读《筑梦路上》有感
记得在小的时候,我坐在家里的院子里,近旁是一棵老气横秋的老槐树。我一边仰望满天的繁星,一边听着摇着蒲扇的长辈们讲着生活的趣事和不算新的新闻,还有谁谁谁家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的事。听着,听着,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长辈们口中的赞不绝口的人,我希望我也是最优秀的。可是我还小,只能静静地聆听,静静地想着,但心里面对那些优秀的传奇人物产生了无比的羡慕之情。
慢慢地我长大了,开始上小学了,可是我的成绩并不是十分的好,但是爸爸一直在陪伴着我,虽然他很严厉,我知道他希望我进步。爸爸告诉我:“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暗暗发誓要好好学习,把心思多花在学习上,作业不再拖拉,自觉完成,我还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一定按时按计划完成当天的任务。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我的成绩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以前的老大难问题------语文背诵关,也攻破了。那次期末考试我取得了优秀,还得到了一张奖状,我开心死了,这下可以好好过年了,真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啊!
孙子兵法说:“骄兵必败”。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我的老毛病又犯了,作业又开始拖拉,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老蜗牛”。字更不用说了,好像在跳芭蕾舞,上课也不专心,交头接耳与人讲话,经常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补课。我也感到心烦意乱的,原来想着成为尖子生的梦想也是茫然成海。看着爸爸给我买来的好多课外练习资料,我感到就像被旧社会的三座大山一样重重压着,无法呼吸。回到家也是经常受到爸爸的严厉批评,因为他会经常翻看我的作业本,看字写得如何?有没有订正?有没有优秀加五角星?然而我除了合格后还是合格,就这样马马虎虎地混过了一年又一年,我对自己也越来越没信心了。
一天,我们父子俩去爬山,登上高峰去眺望远方的青山绿山,只见青峰如云,清流见底,两岸山崖,五色交辉,我的烦恼已经荡然而去,心情特别得好。我忍不住向爸爸道歉:“爸爸,我不是十分的优秀,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你失望了。”只见爸爸一只硕大的手温柔地搭在我的肩膀上,而另一只手却有力地指着这苍翠欲滴的大山说:“你看,孩子!这大山上有好多好多树木,有大樟树,有三角枫,有松树,有水杉,还有红花木莲树等等,每一棵树木都有它自己的用途,这里虽然没有名贵的紫檀木和海南黄花梨木树种,但是每一种树木都有他自己的生命价值和梦想,树是不分贵贱,不分高低,不分种类的,它们都在为我们做贡献,在净化我们的空气,给大山增添了绿意,你想想,何况人呢?”我似乎明白了一点。
转眼间,我上五年级了,有幸结缘了《筑梦路上》这本书,里面的一个个故事励志而又感人,其中最打动我的是“出租车司机学英语”这个故事。故事讲述了五十多岁的出租车司机王伯伯积极响应杭州市政府“公共服务人员都能说简单英语的号召”,带领车队人员勤学英语,不管寒冬酷暑,只要一有空就拿出小本子不断地记,不断地背。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伯伯学的英语终于在20xx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召开的那天派上了用场,他接到了两位外国游客,能够很快地听懂他们所要去的地方,并与之简单的交流,而且还赢得了外国来宾对杭州司机的点赞,为我们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赢得了荣誉。
从“出租车司机学英语”的故事中,我感悟到:平凡的人只要勤奋学习,坚持自己的梦想,勇于追梦,那么梦想就能成为现实。相反,懒惰,不积极进取,嘲笑别人,怨天尤人,不为梦想而奔跑,那么美好的光阴就会像白驹过隙般溜走,最后的结果将是一事无成。
如果说爸爸的话使我朦朦胧胧懂得了学习要努力的话,那么王伯伯学英语的故事就像醍醐灌顶,让我彻底明白了学习之路没有捷径,平凡的我只有靠勤奋学习,才能扬起青春远航的动力。我后悔自己浪费了那么多黄金般的时间,自己不勤奋,怎么能优秀?我已经长大了,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奋斗。
现在每天早晨叫醒我的,不止是阳光,不止是雨露,不止是清风,还有梦想和微笑,我暗暗告诉自己。在梦想的路上,我要奋勇前进,虽然前进的道路荆棘满地,但是我会加倍努力,不断地超越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