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凡四训》读后感
《了凡四训》是一部家训,是一位父亲写给儿子以及子孙后代的人生教科书。他是希望把自己最有价值的人生心得、经验告诉他门,帮助他们少走弯路,顺顺利利地把家族一代代传承下去。
为什么叫了凡?
小时候,作者在慈云寺遇到一位老人,名为孔先生,孔先生把作者一生的命运结果预测进行详道,参加府第一级的考试,会得第七十一名,参加提学一级考试,会得第九名,以及哪年能成为廪lin生(秀才中成绩优秀这,政府每月给廪食,并有资格被选为贡生),哪一年当上贡生(贡生是秀才的最高级别,考上贡生,等于拿到了通往太学的门票),在贡生之后哪一年会当上四川某个县的县长,当县长三年半后,应该辞官还乡,孔先生还算出,五十三岁那一年的八月十四日丑时,会逝世,最后还说作者命中无子等等。
然而,这一切的一切,确实如孔先生所言,并一一应验,当作者当上补贡后,去栖霞山拜谒(ye)云谷禅师,进行修行,他们在一间房间相对而坐,一坐就是三天三夜,不曾说话,云谷大师问:一般的凡夫俗子之所以不能成为圣人,成为觉悟者,是因为执着于各种妄念,你整整坐了三天三夜,不见起心动念,是什么原因呢?
作者回答:说曾有一位算命孔先生,给他算过一卦,把他的一生得失荣辱,算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算是要起妄想,也没有什么可想的了
云谷禅师:我原以为你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没想到你其实还是一个凡夫,一个人如果做不到没有妄念,就会被妄念束缚,最终难逃命运的流转,怎么还可能超越命运呢?事实上,只有凡夫俗子才会有所谓的命数。非常非常善良的人,命数很难困住他;非常非常邪恶的人,命数也很难框住他;因为,善与恶积下来的种子,让命运变得很不确定。你二十年来,不曾转动命运丝毫,难道不是凡夫俗子吗?
作者问:难道可以逃脱命数吗?
云谷禅师:每个人的命运,其实都是自己造作而成;每个人的福报,也是自己努力追求而得。《诗经》里说,我们应当牢记祖先,努力进德修业,配合天命,自己多多追求福气,确实是古之明训。我门佛教的经典说,求富贵可以得富贵,求生男生女可以生男生女,求长寿可以得长寿。
作者说:当真?
云谷禅师:说谎话是佛门大戒,各位佛菩萨说的,怎么会欺骗你呢?
作者问:孟子说过,那些仁啊义啊礼啊智啊,是人本性中本来就具有的,只要想要,就可以得到。所以,仁义道德,是我们想求就可以求得的,但是,功名利禄怎么可能是我们想求就能求的呢?
云谷禅师:孟子说的并没有错,只是你自己理解错了。你有没有听六祖慧能说过,人的命运好坏,离不开人心。假如从心这个层面上去寻找,那就没有不感应的,求不求在于自身,不只是道德仁义我们想求就能求的。我们既可以向内求得道德仁义,同时也可以向外求得功名富贵,内外都有所得,这才是正确的追求,假如我们不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去自我省察,而是一味追求外在的东西,就会陷入盲目的追求中,万事只能听天由命,向内向外都不会得到,没有什么益处。
云谷大师又问:你觉得你能不能考取功名?你是否应该生儿子?
作者答:不应该。因为自己不愿意做过于繁琐的事情,又不能包容别人,心胸狭窄,经常持才傲物,说话轻率,随意议论,这些都是福德浅薄的表现,怎么能够考取功名呢?不应该生儿子,其原因一:大地上越是污秽之处,越是能够生长作物,水太清了就没有鱼能够生存,我几乎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其原因二:和气才能化育万物,我却经常发怒;其原因三:慈爱是生生不绝的根本,残刻是不育的根本,我自己爱惜名节,常常不能舍己救人;其原因四:说话太多消耗元气,而我很爱说话;其原因五:喜欢喝酒,过度则伤神;其原因六:喜欢熬夜,又不懂养育心神等等,作者做了一一的列举。
云谷大师答:孔先生算定你考不取功名,没有儿子,是过去的业力所致,但既为业力所致,就是可以改变的,怎么改变呢?就是要种植新的种子,让它不断发芽、开花,结出新的果实,从现在开始,你要不断扩大充实自我的德行,坚持不懈地做好事,而且是默默地做好事,积累阴德。这就是自己所造福德,哪有享受不到的道理。
后来云谷大师给了作者一本功过格,用来记录善恶功过的薄册,又教作者念准提咒,增加感应力。
最后,作者听了云谷大师的教导,把自己的名号改为了“了凡”
从此以后,了凡就开始了自己的积善之路,开始发心行善3000件,参加礼部考试时,得了第一名,原孔先生算的是第三名,终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后又发愿行善3000件,愿得一子,后并一一实现。
这便是了凡四训得故事,但我有不同的想法,行善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因为我发善多少件,来换取自己的功名利禄钱财等。这和世俗的交易有什么不一样呢?行善自在人心,而非是等价交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