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的雨,心情有点沮丧,更多的是晚上,似乎沉默也随之而来。我不想陷入一种空虚和无助,所以我站起来泡了一杯咖啡,让自己变得温暖和充满活力。然后坐在电脑前,慢慢地读着几天前朋友推荐的沈从文先生的《边城》。
第一次阅读,可能是一种习惯性的阅读小说的方式,渴望阅读角色或情节,所以小说开头的风景描述似乎看不见,但渐渐地,一幅优美的多情画卷随着文字慢慢展开,让一个人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其中,仿佛在湘西美丽的天堂。翠翠是在这样一个简单、自然、美丽的自然女孩中诞生的。
就是这样一个懵懂、娇憨、不吃烟火的纯孩子,却有着长久而悲伤的爱情,似乎还没有开始结束。也许越急越容易失去。这就是命运吗?“那个人明天会回来吗?故事的结尾以这样的反问戛然而止,让人感叹不已。掩卷,心里似乎浮现出翠翠灯下托腮喃喃自语的表情:“那个人明天会回来吗?“她的纠结让生活感到苦恼:她能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安全地度过第一次见面时甜蜜的回忆吗?
我已经很久没读过这么惊艳的文字了,这并不华丽。但不染纯洁的爱情被压抑带来的一种柔软,一种怜悯,一种淡淡的悲伤,一种对命运不解的问题。我不禁感叹,有时候男人比女人更精致。沈从文先生是怎么知道这样一个恋爱中的女人如此微妙的心理的?正如他所说:“我在最好的年龄遇到了一个最好的女人?”
有时间,有适当的心情,再读《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