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狐狸的故事》中有一个情节:五只父母喂养的小狐狸现在已经长大了。老狐狸像往常一样把它们赶出家门,让它们自己觅食谋生。四只小狐狸因獭觅食而相继死亡,只有一只小狐狸积极与自然作斗争,尽管失去了半只耳朵,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毕竟,喂食和觅食是两回事。如果你长期生活在别人的喂养下,你会逐渐失去自己的能力,最终导致灭亡。只有自己觅食,你才能生存,这在小狐狸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从那时起,许多学生仍然走着“喂食”的道路。他们习惯于教师“填鸭式”的灌输方法,把课堂笔记当成“上帝”。他们持有的学习信条是:课后记笔记,课后记笔记,考试背笔记,考试完全忘记。他们不想去更广阔的知识世界获得营养,所以他们缺乏课外知识的积累,更不用说找到知识的能力了。一旦他们进入社会,看到一个未知的新领域,他们就会不知所措地退缩,直到他们最终落后于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喂”,虽然需要,但只是培养能力的基础,只有“找”才能实现能力的飞跃。
学习和研究显然是不可行的。有许多未知的科学领域尚未被人们所认识。只有学会“寻找”,在生活的海洋中寻求掌握规则和探索真理的主动权,我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在当代伟人中,爱因斯坦、爱迪生、居里夫人甚至文学家鲁迅都走过了从无知到发现的道路。他们利用超越普通人的洞察力和发展能力,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找到了让人们从无知中解放出来的金钥匙,从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现在已经到了信息社会,每分钟都有新的知识问世,靠别人“喂”怎么办?只有通过“寻找”,自己去寻找和探索,才能获得最新的信息,根据社会需要塑造自己。
狐狸还知道“喂食,终究会被淘汰。我们——作为万物之灵的人,能只满足于“喂食”而不去丰富的世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