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第一次读的时候,我很无知,所以我根据老师的推荐搜索了《童年》的电影。看完电影,我又打开书,品味了书中各种人物的情感。
高尔基的童年虽然苦涩,但成长过程却给人一种催人向上的力量。书中的阿廖沙从小就失去了父亲,失去了生活依赖的母亲,把他寄养在祖父家。爷爷脾气不好,总喜欢嘲笑别人,总是打人骂人,很烦人。他的两个叔叔也是自私、贪婪和残忍的化身。幸运的是,与可怕的祖父和叔叔不同,祖母善良热爱生活,她似乎能容忍一切。无数个晚上,阿廖沙依偎在祖母身边,如痴如醉地听着她讲各种民间故事。祖母是阿廖沙童年生活的安慰和光明……
与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我们每天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回家有父母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当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时,我们会退缩,抱怨生活的不公正。现在想起来有多可笑,这些困难和挫折与阿廖沙相比有多微不足道。
感谢那些为我们创造快乐童年的人。同时,我也明白,我们应该珍惜时间,珍惜转瞬即逝的童年,努力学习。即使我们处于逆境中,我们也应该像高尔基一样坚强独立,努力工作,实现我们的人生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