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最近,我刚刚读了高尔基先生写的一本自传体小说《童年》。读完后,我真的清楚地意识到作者的童年生活,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故事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时失去了父亲,和母亲一起去找祖父。祖父粗鲁自私,经常殴打孩子,曾经殴打阿廖沙失去知觉。除了脾气暴躁的祖父,这个家庭还有两个叔叔整天争夺财产。阿廖沙经常感到害怕,但一些善良的祖母安慰他,保护他。
我曾经以为每个作家都有好名声,好家景,好生活。但事实并非如此。社会是如此的悲惨。为什么要抱怨?高尔基先生在黑暗多云的环境中度过了他悲惨的童年。他的作品写道:“那种生活就像一个有真实、善良、美丽品德的天才作家创作的悲剧童话,充满了无数的残酷。“它生动地再现了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沙俄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下了高尔基对苦难和社会生活的独特见解。
《童年》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最后一句话:“你不是我的奖章,你不能总是挂在我的脖子上。”爷爷说。就这样,我去了世界(也就是社会)。从这里可以看出,高尔基的童年就这样结束了,我去了世界谋生。
高尔基先生的一生经历了起起落落,他晚年的命运也是如此。但他并没有抱怨,抱怨别人,而是把它变成了作品中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