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以往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我十分赞同莎士比亚的这句话,我不是因为她是名人,而是我就有这样的亲身体验。
我与书离开了一次,就感觉我的生活变得如此不平衡。像天使少了个翅膀,像飞机少了个机翼,像蔚蓝的夜空没了星星的衬托,像饥饿的我没有食物,而书就是我最可口的美食。只要拥有了它,生活又将恢复正常,天使再次复活,飞机再次起飞,蔚蓝的天空有着星星的陪伴。
小小的我被书吸引着。图书馆的文艺书籍,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我读得很快,囫囵吞枣,有一点“不求甚解”的味道。每本书都能使我如醉如痴,故事情节总是悲欢离合,或者是亲人之间的亲情,使我牵肠挂肚。
像我这样如饥似渴的少年,它的功用更是不言而喻。我在看书时渐渐的养成了作笔记的好习惯。并且好词好句真是积累成多。还有些课文的主要资料我也能慢慢地抓住。
读书讲究方法,才会有更多的收获。我明白矛盾读书有“三式”:鸟澉式(求得初步印象);精读式(品味妙处);消化式(吸收其中的精华)。宋代朱熹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英国培根有关于读书的“三个比喻”:我们不应当像蚂蚁一样只会手机,也不能够像蜘蛛一样只会从自己的肚子里抽丝,应当像蜜蜂一样采百花,酿甜蜜。马克思读书“三字秘诀”:博(博览群书)、记(折书角、画线、做记号)、读(熟读成诵)。
我受益匪浅,使我明白:书,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带我翱翔知识的王国,能带我领略人世的真谛,能带我到浩瀚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