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每一个读过《围城》的人都会对这句话印象深刻。主人公方鸿渐的感情线可谓是相当丰富,鲍小姐、苏文纨、唐晓芙都代表着他的不同追求。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却是他和孙柔嘉受现实驱使的婚姻。虽然不能算是珠联璧合,但孙柔嘉确实是最适合方鸿渐的人。“城外的人”也对两人的婚姻造成了干扰。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家人用自己迂腐的传统规矩干扰两人的婚姻:方鸿渐母亲的性别歧视和父亲的指手画脚,以及孙柔嘉奶妈的表里不一等。可以说,若是没有“围城外的人”的指指点点,也不至于让两人最终各奔东西。但小说中的围城不过是他们的故步自封。只要自己心怀希望,围住的,也可能是一座幸福的城。
同时,从这本书里也能看出:努力是一个人必不可缺的。只有有了真才实学,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方鸿渐在出国留学期间花天酒地,甚至买了一个虚构的博士学位证书,把自己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烂。正是因为他没有真才实学,使得他整日提心吊胆,也造成了他从开头到结尾的惨淡。这也印照了小说中的一句经典语录:“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身下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对于当今的社会,这句话仍然有其独特的意义。
其实,方鸿渐代表的正是我们大多数普通人。没有显赫的家世和过人的才学,我们没有太多可选择的机会,只能在社会中随波逐流。正是这样一个有很多不足的人物,才会让我们有很强的代入感,仿佛看到了自己。这也正是《围城》这么多年来都没被淘汰的原因。即使通过一个平凡的视角,讲述一个平凡的故事,它也能让现如今的我们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