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遭遇苦难,但依然充满爱。”这是合上《青铜葵花》时,久久回旋于我脑海中的话语。
大麦地的人们虽生活贫困,时常遭受各种苦难的困扰,但仍淳朴善良。青铜一家为了让领养来的女孩葵花不受委屈,健康成长,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为了让葵花获得更多的知识,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葵花的学费;为了让葵花在演出上更好地表演,青铜忍着寒冷做冰项链;为了让葵花能在明亮的灯光下做作业,青铜不辞辛劳,搜集萤火虫……种种困难并没有将青铜一家打垮,反而磨炼了他们的意志力。正像曹文轩说的“正视痛苦,接受痛苦,乐观地认识痛苦。”
反观现在,更多的人希望永远浸泡在快乐中,学生希望整天睡大觉,打游戏;成人希望不工作还能赚大钱,能穿美丽的衣裳,吃美味的食物……总之,大家都在逃避痛苦、逃避现实,一味追求眼前的快乐。追求快乐虽然重要,可要适度。毕竟,整日浸泡在游乐中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没有哪个人不学习就能成大器,不工作,整天窝在沙发里就能赚大钱。所以,这只是一种不可能实现的奢望。只有懦弱怕事,目光短浅的人才会这么想,到头来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成功全靠汗水、努力拼搏来。成功者从来都是自强自律、永不言弃的勇士。现在的我们,更应好好学习,即使会遇到一些挫折、坎坷,但想想克服这些就能换来今后的成功,这些痛苦、挫折、批评,有时反而能成为照亮成功之路的明灯,那还有什么不能坚持的呢!
“苦难其实也能如花般的美丽。因为它可以使人智慧,使人坚强,同时也是成功的基石。所以我们不要逃避,而应该直面苦难,由我们自己主宰命运。”是啊,正视苦难,战胜苦难,你离成功一定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