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的《子夜》,当初看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是有点闲,或者说懒,懒的做别的,就找个大砖头打发时间,没想到自己能看进去。
心想着也就十几页,顶多几十页,就缴枪了,没想到,我意识到的时候,已经看完了。现在想想,这,也许就是我喜欢的类型,从始至终,我没感觉到作者强烈的要向我表达什么、展示什么,他只是在描写,既不罗嗦,也不急切,快慢有秩详简有序,读者其实是像个牵线木偶被牵引了喜怒哀乐。各种情绪,但身陷其中之时,恍然不觉。
沉闷的空气让人仿佛感同身受,勃勃的野心是如此的鲜明又内敛,让人看在眼里,感受在心里,热血沸腾。在那个苍白野蛮的年代,人们野兽一样的互相撕咬着,谁的牙齿最尖、谁的心肠最狠、谁的心计最深,谁才是最后的胜利者。我们、他们、你们。每个人,或无奈或亢奋的活着,或回避或奋勇的活着,用尽全部的本能,面对全然的未知,燃烧着。那种感觉真奇妙,仿佛作者全然无意烘托谁、衬托谁,我看到,只有一张张鲜明的面孔,没有完人没有完胜,在挣扎和搏击中,感受一颗颗不息跳动的心脏。
开头就是结尾,结尾就是开头。用了几十万字,描绘了强悍的生命,再用一个简短的开头和戛然的结尾来把他脆弱化。再强悍的生命,在时代的洪流中,湮灭无声,可看完后,留在我心里的,却不是成败,甚至不是失败,只是那在狂风暴雨中挣扎屹立的身影,倒下了,是因为曾经站立,失败了,是因为曾经辉煌。曾经——这个词,在这一刻,没有遗憾,不需要缅怀,收起伤感,向强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