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每个人都体会过父母的慈和教。但当我读着这本《傅雷家书》,感到的却是另一番教诲,那一封封家书,就象一次次珍贵的谈心,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像一个孩子一样在感受着,聆听着,铭记着。
身为父亲的傅雷为了弥补爱子因远离故土而产生的诸多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日渐陌生的因素,坚持给孩子邮寄有关的书籍,从《诗经》、《楚辞》到宋词、明曲,还有自己的译作。在信笺中他阐述着民族的文化哲学思想,为的是让儿子明白: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他是足以骄傲的,因为祖国有着无尽的文化财富,一代又一代在所有中国人的血脉里传承着!他在用心诠释什么是父爱,用文字诠释什么是爱,我想他说出了世上所有父亲想说却又埋藏在心里的那份深沉的爱。
傅雷身为父亲能以如此的心态和耐心来教育孩子,为傅聪走向未来做出了铺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傅雷先生所写的这些书信不仅给傅聪上了精彩的人生一课,也让我这样的读者受益匪浅……特别是十月二日的书信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并且沉思良久“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真正的解脱。只要高潮不过分是你紧张,低潮不过分使你颓废,就好了。慢慢养成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情,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容客观的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
傅雷作为父亲对子女的情感是十分丰富的,他对子女从不苛刻。而且他对傅聪的音乐事业十分的重视。傅聪事业的点点滴滴都非常的在乎,我想这也是身为教师的我应该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