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尔,我去朋友那里喝一杯。当我在他的书架上看到一本翻了很多遍的书,我出于好奇把它拿出来读了出来——《大染坊》。
我记得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没仔细看,印象不深刻,但能让他这么认真读的书不多,随便翻开几页,就被吸引住了,然后借这本书回去读,我看了五遍!感觉很好,在这里说一下我的感受。
书中所写的是一个要饭陈寿亭的人生历程,单纯从表面理解可能又是一部激励人的精神食粮,但不是的!我读书的习惯是看细节,看文字,不必华丽,而是感觉要真!
这可能与我在农村长大有关。我比较容易被朴实的情感所感动,但是煽情的我并不感冒!
商业的竞争是无情的,但因为无情才有有情那惊心动魄的力量,那么也就是就是人活着的意义,用陈六子的话来说就是“念想”。
那年锁子叔给了他半块饼,告诉他“腊七腊八,冻煞叫花”;晚上不要睡着了!所以他一生都记得锁子舅叔!
特别是在锁子叔离开的时候,他哭得很伤心,锁子叔是济南宏巨染厂的老板,远近闻名,所有的邻居百姓都为之动情。
我就觉得他做人有条理!该狠就狠!对日本人藤井呢!先把八万的厂以14万卖给他;再把工人全部带走,留个空厂给日本人!
陈六子看好周家染坊,又最终投靠其,这是头脑。他为了知遇之恩,回绝了山东第一商贾苗翰东年30万大洋的厚待;在周村为了不损周家的生意,自己把烟囱粗的香火按到胸膛上,这就是男人,不是吗?
读这本书,我希望所有在奋斗中的年轻人都脚踏实地的走,你将步入社会,你应该学习,我想让你们看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