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书目《南渡北归·南渡》。本书是作者岳南是三部曲的第一部,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北大、清华等院校师生南迁并组织西南联大的历史事件为主线,再现了那个年代文史科学领域知识分子精英的思想历程与生活情感经历。虽以“南渡”为主线,但在叙述到具体人事时,跳出单一时点而将其生平经历,来龙去脉来一番全景扫描,并在正文之外还供给了极其丰富的参考资料。其取证之认真,规模之宏大,令人叹为观止。经过岳南极富写实韵味却又不乏生动传神的笔触,一位位“大师”的生平、思想、为人、处世、性格、情感、命运,均被娓娓道来,让我从各方面了解这些人物及其活跃的近代史。这批人,他们护送中国文物和大学图书在烽火下南渡。在军阀混战,中日战争的硝烟中描绘出中国最初的考古,建筑轮廓。也在山区的艰难环境下完成生物科学实验。本该在优越实验室中完成的任务,他们在颠沛流离中仍不放弃。他们,让“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在这古老的大地上生根萌芽。能够说,本书不论是作为近代知识分子人物群体传记,还是作为近代史本身的一个窗口,都令人感到受益匪浅。
读书时,好像陪他们走完了并不漫长却艰辛的一路,这些名字不再是烟云。读完这本书,会忍不住地去探寻那个时代背后更多的细节,对他们的著作也有了翻阅的欲望。我想,一本好书的特点,大约就是让人们读完它后仍意犹未尽,并以它为跳板,接触到更多想看的书吧。因为有这“最终一批大师”,当我们再去凝视这段沉浸在深渊的历史时,才会看到屈辱不堪之外的风骨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