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几天,我看完了一个伟人的人物传记:《拿破仑传》。这部书讲述了拿破仑的一生。从幼年时被法国贵族们的嘲笑,到青年时的指挥千军万马与敌国打仗,发动政变,自立为帝,中年时的智慧使他好几次大败敌军,在征俄一役,是自然环境让他从五十万人变成十万人,所以而败,莱比锡战役,他遭到了数国的联合进攻,所以大败。而在他唯一的遗憾——滑铁卢战役中,他最终被英普联军击败,被流放,最终病亡。
拿破仑不是一开始就是皇室贵族,甚至不是法国人,他的家园是意大利,他们国家一开始遭到了法国贵族的侵略,拿破仑发誓与法国势不两立。但他之后投靠法国,甚至帮忙法国侵略意大利,又多次和英国、奥斯曼、俄国、奥地利、普鲁士等国进行战斗。之后他发动政变,夺取皇位。又先后于欧洲各国进行了战争,可是之后,拿破仑又用外交手段与其他国家进行友好谈判。能够说,此时的俄国占据亚洲,奥地利和普鲁士也是亚洲的国家。英国已成为是在欧洲之外的岛国。欧洲除了西班牙,其他过全部是法国盟国,当时的法国是欧洲最强大的国家。但之后他做出了错误决定,进攻俄国,结果大败,各国都来攻击他,最终他被迫退位。尽管他想卷土重来,可是没能成功。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件事情只要自己努力去做,总有成功的一天。
我对这个人的评价是:早年的他是一位英雄,多次创造以少胜多的奇迹,但晚年的他是一头狗熊,他在每一次打仗都注重人数,并且都是采取正面进攻的方法,但几乎都是战败。
我爱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