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小的时候曾经看过三毛的作品,印象中就是一些游记,也许是年龄太小的缘故,一直觉得可以去那么多地方随心所欲的旅游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因此觉得她是个另类怪异的人。并且一直纳闷读者究竟喜欢她什么,喜欢她作品的什么?
工作清闲,在工会的阅览室有限的书籍里借了本《三毛作品精选》,看到编者在前言中说,广大读者对她的评价“三毛是真正生活过的人。”我不禁有些差异,她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带着好奇,读了第一篇文章——《温柔的夜》……
我突然发现原来三毛是这样的善良……
一个穿着水红色衬衣貌似流浪汉的挪威男士,一个坐在候船长椅上的孤零零的老人,两个嬉皮打扮的长发青年,还有选择夜航的三毛。从莫名其妙到不安,从想要摆脱到挣扎回头,从紧张到羞愧,内心的复杂变化深深的刻划出了一个善良的女人,善良的人是这样的美丽……
而水红色衬衣的狼狈、羞辱、窘迫被描画的也是那样的淋漓尽至。
我终于明白了人们为什么会喜欢你的作品,也许是他们包括我,在你的文字中看到了曾经拥有的但现在好像失去的——人类最美好的品质——“善良”。
较而言之,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看到路边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乞丐,我不会再像以前那样伸出援助之手,希望他们也能够个温暖的冬天,哪怕是几毛钱;顶多只是侧目心存善念的想想世界上还有这么多的可怜人。
最基本的荣辱观在我的心中已经随着步入社会时间的增加而慢慢变质,错不是社会,错还在自己,没有及时地去给心灵以洗刷和净化。
对不起,我误会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