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认为我的童年虽不如公主与王子般完美,但至少是丰衣足食,要什么有什么,特别是父母把我当做“掌上明珠”,“心肝宝贝”,简直整天就像生活在蜜罐里一样。
但我读完了《童年》这本书以后,不禁为小主人公阿廖沙的悲惨遭遇而感到深切的同情,心里显得异常沉重和压抑。
天哪!如此比较,我的童年与阿廖沙的童年竟有天壤之别。我的童年是彩色的无忧无虑的。而阿廖沙的童年却是痛苦不堪的,他时常因为犯错而遭到外祖父的毒打,有一次,阿廖沙因为染坏了一匹布,而被外祖父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那也许是一种我无法想象的痛苦吧。除此之外,我没有烦恼和痛苦,重来不用研究衣食往行不需要为生活去奔波,我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所以,我很庆幸我出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是最幸福的人。我们多数人理所当然的社会和父母为我们创造的一切。拥有着这些,我们这些小朋友还并不知足,总是奢求更多,例如:文具要高档的,衣服要名牌的,更有甚者整天沉迷于网吧……此时,我们因该感到惭愧,应当悔过自己的奢侈,我们无疑是在糟蹋父母的辛勤血汗。
我们不少人在优越的条件下玩物丧志,变得越来越懦弱了,遇到一点困难就想退缩,逃避或是走捷径。而阿廖沙却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并没有被苦难的生活所击垮,而是满怀信心,奋斗拼搏,越来越坚强,感悟许多人生的哲理,并不懈的追求光明和真理,最终成才。
正像高尔基所说:“是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能坚强地活想去。”
所以,让我们珍惜我们此刻所拥有的爱吧!那样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