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得到《漂亮朋友》这本书。刚开始看了几页,里面的资料很吸引我,于是我便津津有味的读起来,也喜欢上了这本书。
这本书的主人公乔治。杜洛瓦,农民出身的杜洛瓦原本是个落魄的退伍复员军人,他胆大妄为,冷酷残忍,凭借漂亮外表独闯巴黎,厮混于巴黎贵夫人的圈内,如鱼得水,演出了一幕幕荒淫的闹剧。让《法西斯生活报》政治主编的妻子玛德莱娜、《法西斯生活报》的老板娘瓦尔特夫人以及巴黎上流社会的交际花德。马莱尔夫人神魂颠倒。这些贵夫人们一个个成为了他的情妇,而那些戴着绿帽子的丈夫们却争相举荐、提挈他,使他很快步入上流社会,成了一个政治暴发户。
乔治。杜洛瓦利用他所交往的女人,如愿以偿的由实习修改当上了报社的政治主编,成为新闻界的知名人物。他娶了玛德莱娜后仍不满足,为了取得《法西斯生活报》老板瓦尔特的家产,他不但导演了一场“捉奸”的闹剧,把外交部长拉下了台。还毅然抛弃了自己的情妇瓦尔特夫人,又一步一步诱拐了老板的小女儿苏珊,最终老奸巨猾的瓦尔特不得不承认——乔治。杜洛瓦并非等闲之辈,必须能当上议员和部长。
这篇小说塑造了一个不择手段的投机冒险家的形象,对于流氓式的乔治在短时期内得到迅速发展,书上作出了辛辣的讽刺与抨击。这部书深刻的揭示出十九世纪末法西斯社会的政治、经济现象。这无愧为十九世纪法国经典的小说。
看完全书,我对莫泊桑在《漂亮朋友》中描述人物生动细致,刻画人情世态惟妙惟肖久久不能忘记。作者观察精细、善于开掘,用真实、自然的叙述艺术与描述艺术,深刻地反映出生活的真实和社会的现实,令人读后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