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作文课上,老师为同学们讲了题为:《敬重卑微》的文章。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应带着偏见去看一个人的地位,不要把人分为三六九等,一个人的身份无论有多么的低我们都不要去鄙视,而是一定要尊重卑微。
《敬重卑微》讲述了小小的蚂蚁之国凝聚着团结合作的精神和当它在遇到熊熊燃烧的烈火时,蚂蚁们却以顽强不屈的精神,用它们的智慧迅速地凝聚在一起,像滚雪球似的急速地滚来滚去,快速的逃离火海。这些勇敢的“战斗蚁”们为了它们的后代能够继续繁衍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舍身救国”,即使它们被焚得肝胆欲裂也毫不松懈。这小小的蚂蚁那样的勇敢,关键时刻不会独占生存的机会,而是紧密的团结起来,共同抗击那无情的“火海”。所以,我觉得蚂蚁的这种团结合作,英勇顽强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人类去学习。
现在,在我们的社会中有一些人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人,把人分为三六九等、高低贵贱来看待,见到职位高的人就点头哈腰,在低层劳动者的人面前就趾高气扬。看看我们人类的这些现象和那小小的蚂蚁相比显得多么的渺小呀!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是职业分工的不同而已。想想我们每天行走在干净整洁的马路上你可曾想到过那些不怕苦、不怕脏的环卫工人吗?当你住在温暖舒适的楼房你又可曾想到过那些建筑工人吗?《敬重卑微》才是最高尚的品德,蚁类中都潜藏着那样高尚的品质,我们人类还有什么理由去嘲笑“卑微”的劳动者吧!
《敬重卑微》从我做起。我立志:一定要做一个具有蚂蚁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