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天,我学习了詹天佑这一篇课文,字里行间中透露出詹天佑的爱国精神和满腔的爱国之情。把我们引入了一个铿锵有力的世界。
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做了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他不顾外国人的阻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毅然接受任务。他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不接受外国人“献”的计谋。他日夜劳作,勘测线路,巧妙化解任何困难。由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满四年就竣工了,给藐视中国的外国人一个有力的回击。
读了这篇文章,我内心的波浪久久不能平静,一闭眼,脑中就浮现詹天佑工作的身影。詹天佑不怕嘲笑,他顶着巨大的压力,不怕困难,坚持工作。最令我感动的是,詹天佑开凿居庸关和八达岭两条隧道的事。在开凿居庸关隧道时,他根据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的特点和八达岭长的特点。用了“两端开凿法”和“中部凿井法”巧妙用在了两条隧道身上。不仅把工期缩短了一半,还让那些外国人大吃一惊。
詹天佑不仅有出众的才华,还有一丝不苟的精神。在刚刚接到任务时,他顶着被外国人嘲笑的压力,认真工作,白天攀山越岭,背着纬仪勘测线路;晚上在油灯下绘图,画稿,不分昼夜,废寝忘食的工作。对工作一丝不苟,这精神令我佩服!
看看认真,细心,爱国,不怕困难,一丝不苟的詹天佑,再看看不认真,马虎,粗心,随随便便的我。我真羞愧难当。平时我做什么都粗枝大叶,总是“差不多”,“大概” 没有准确做一件事。遇到困难不是蒙混过关,就是退缩。我真应该好好学习詹天佑的优点,这样一切拦路虎都是纸老虎!
这篇文章表现了一个出众,不怕困难,冷静,镇定的爱国之心,我一定要向詹天佑学习,做一个爱国,认真,冷静,的国家顶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