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一本有关心灵成长的书:一个孤独的父亲,一个孤独的儿子,一艘孤独的船……构成了这篇既冷清而又温暖的文章——《独船》。
文中第一部分描写的是一个妇女在河边的青石上洗衣服,突然,青石松动了,她被急流卷走了。由于水势太凶猛,村里人无法营救她,等这个妇女的尸体被打捞上来时,她的丈夫才急急忙忙赶到。他认为妻子的死是因为没人肯救她,就这样,他远离了这个村子,和村里的人断绝了一切往来,一心一意守着自己的三独:独屋,独船和独生儿子——张石牙。我觉得文中的父亲有些固执偏激,妻子落水,不是村民不想救,而是水势太猛了没法营救。
张石牙与同学结怨,同学们孤立他,对他不理不睬,甚至欺负他,张石牙多么渴望友情,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好朋友。后来他得知死对头王猛的妈妈需要吃鱼治病,王猛为了给妈妈捕鱼被河水卷走了,张石牙毫不犹豫地帮助他,最后张石牙为了救落水的王猛不幸被淹死了,他父亲张木头知道后悲痛万分。
当张石牙把王猛从水里救上来时,我既喜又悲,喜得是石牙把王猛救上来了,悲得是他自己却无辜地丢了性命,我的视线模糊了……
我特别喜欢书中张石牙善良真诚的人物性格,他用行动证明赢得了别人对他的尊重,但却悲惨地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里我们也要深思,救人不能盲目,一定要确保自救的前提下再去救别人。
读着这本书,我与书中的人物同喜同悲,张木头、石牙、王猛等不同人物形象生动,仿佛活灵活现地从书中走出来一样,令我倍感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