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我一直在思索,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几天后的一个中午,一份音乐杂志上的一段话使我茅塞顿开:双线交织,缺一不可。双线,是指以各种音乐实践活动为“显性”的“明线”和以音乐知识与技能为“隐性”的“暗线”。如果课堂教学缺少明线,则容易扼杀学生走进音乐的情趣;如果音乐课堂缺少暗线,整堂课则看似“花棉袄”,其实“一团草”。所以,音乐课堂教学应该牢牢把握“双线交织”的原则,从而逐步达到“音乐审美”和“双基”的双向目标。
根据小学五年级的认知情况和教材分析可以得出,本课的“显性”目标是爱的教育,“双基”目标是几个休止符处的处理。教师在确立教学目标的同时,应该创设形象生动的、适合五年级学生特点的音乐实践活动,作为教学活动的“明线”(这一点是做到位了)正因为过分关注于这“显性”目标,忽视了隐性目标的设计到位,如可安排随音乐节拍传递爱心、四分休止符的节奏游戏、听辨带有休止符的旋律、分组讨论、创编、歌表演等等。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务必注意每项活动都要紧紧围绕所确立的“暗线”——休止符的韵律感觉而进行。否则,就导致“盲目的、散乱的活跃”,价值和成效过低而失去音乐课的意义。所以我认为音乐课必须要突出音乐的特点,凸显音乐性。“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紧紧抓住音乐本位,以音乐为载体,以丰富的音乐艺术内容,绚丽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为学生体验,探究,学习的主要目标,主要内容和主要过程。紧紧围绕音乐特性,展开音乐实践活动,才能让学生零距离感受音乐艺术的无穷魅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音乐的主人,让音乐课真正焕发出”音乐性”这一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