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几十年前鲁迅写的小说《孔乙己》,不禁生出许多感触。让我想到自己,认真思考“人生”。
通过个性化的语言描述,可以看出孔乙己的傲慢、迂腐、自欺欺人。反映出他深受封建教育毒害。孔乙己教我识字后,我给每个孩子一颗小茴香豆,表示他的善意。孔乙己的一生,可悲又可怜。原因是他没有正确认识自己。在这种贫穷和贫穷的状态下,他放任自己,只能撤退来安慰自己的内心,释放自己内心的压力。当然,他会一事无成,最终死于贫困。所以他再怎么装腔作势,也禁不住社会现实的打击和他命中注定的命运。
小说反映了封建文化和教育对文人的毒害,控诉了科举制度的罪恶。小说揭示了封建社会的惨淡世界,人们在陌陌中麻木昏睡的精神状态,以及社会对不幸者的冷漠,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腐朽和病态。
孔乙己的一生是一杯茶。他出生在一个特殊的时代,有着特殊的经历。他被科举制度折磨。然而,在当时,这是人们获得繁荣的唯一途径。孔乙己扭曲的心灵被封建文化僵化了,落魄了,被人拿来当笑话;他满口仁义道德,却被生活所迫,做了一个“梁上君子”。最后,死亡对他来说是最好的解脱。在一个封建压迫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社会里,只有死人和疯子才能生存!他批评自己缺乏进步、麻木和迂腐,同时,他对自己身心的摧残略感同情。与预期相反,等待孔乙己是一种悲剧性的人生体验。在人们的心目中,他没有地位,只是一个可有可无,可笑又可怜的残余。
他的路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但他知道从哪里结束:一个麻木的时期,一个旧制度的腐朽,一个时代的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