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读了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让我知道了许多有着教育爱和爱中的教育的故事。
假期闲来无事,带着孩子到新华书店看书。抽了本《爱的教育》随意翻翻,没想到就放不下了。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于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是一部流传世界各地的著作。它是以一个小孩的日记方式来写的,虽然每篇的篇幅不长,但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整本书都是围绕“爱”,这个如此闪亮,如此令人钟爱的字眼来描述。这本书里想表达的重点是:人们追求爱,也希望能拥有爱;爱能使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加美好;我们要完全的拥有它,就必须去充实它,只有我们携手,才能共创出人世间最美好的爱。
在这本书里其中我最喜欢的是《卖炭者与绅士》还有《义快的行为》这两节。《卖炭者与绅士》写了一个父亲对他儿子诺琵斯的爱,诺琵斯骂培谛的父亲是个“叫花子”,诺琵斯的父亲知道后,非要诺琵斯向培谛和他父亲道歉,虽然培谛的父亲一再拒绝,可诺琵斯的父亲还是坚持要让诺琵斯道歉,从这里可以知道,诺琵斯的父亲是一个多么正直的人啊,他用他的爱来熏陶他的儿子,让他的儿子也变成一个关心别人,不取笑他人的人。《义快的行为》写的是一个墨盒砸到老师的事件,原因是克洛西被人凌辱,最后忍受不了了,就拿起墨盒向那些人扔去,没想到扔到了刚从门外进来的老师,好朋友卡隆要帮他顶罪,但老师知道不是卡隆,让肇事者站起来。卡隆向老师讲述了事情的起因后,老师不仅没给克洛西处罚,而是把那些调皮的孩子批评了一顿。文章表现了卡隆关心他人的高尚精神,以及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优良品质,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为人处事方式。
读到这里,我想在这个以经济利益为主的社会上,使同学之间自私自利、以我为主、嫉妒打击、怕得罪人、恶意竞争等不良作风日益生成,那种关爱他人的精神已经渐渐淡漠,在社会加强精神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在学校家庭上学习这关爱他人,让自己以身作则,用自己的爱心来熏陶别人,让爱在人们心中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