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读书是一种美的享受,是心灵的舒展,与枯燥而又严肃的理论相比,我更加喜欢看风趣、生动但又不失教育意义的书籍,例如《告诉孩子你真棒》、《美国小学教育》、《窗边的小豆豆》等,最近在看《教育照亮未来》这本书,读着读着,我仿佛回到了自己的课堂,耳边想起了自己的声音,同时也开始思考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怎样照亮孩子,指引他们前行的道路?
阅读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以前曾出现过的场景:十岁的孩子无意中撞翻了挂着的黑板。他吓坏了,呆呆地站在那里。换了往常,老师一定会说:“你究竟怎么回事?真是太笨了。为什么总是这么不小心?你为什么像个白痴一样站在那里,你在等什么?”这一次,老师的反应却与以往不同。他谨记教育原则:就事论事,不要给孩子下结论。于是,他说道:“这些挂着的黑板确实很麻烦,只要轻轻一碰,它们就会掉下来。你需要帮忙吗?”孩子对老师出人意料的变化大吃一惊。他捡起黑板和粉笔,把它们收拾整齐。他的眼睛里流露出了对老师的感激,因为老师坦然地面对了他的过错,让他在这样的错误中得到成长。
每回想起,总是不停地假设,换做是我,能否和这位老师那样以一个宽容的心,用寥寥数语把无心犯错的孩子从尴尬而又无助的困境中解救出来;换做是我,能否用一颗平常心接纳孩子所犯的错,继续心平气和地和孩子对话;换做是我,会不会放下手中正在“疾驰”的红笔,放下厚厚的作业本,弯下腰和孩子一起捡粉笔,换做是我……我不敢继续往下想,所有的假设让我更加羞愧,也让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老师对学生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可又能对学生造成很大的影响,我们应该慎行。
有时候,我们常常把注意力放在孩子们的未来。现在,我却有了更为切实的目标,我只关注孩子们现在的情绪和主要的需要,我只想富有人情味地处理好教室里发生的各种问题,把注意力和目标放在孩子以后会怎么样,而不是用强硬的手段制止他们这样做,或者明确地规定他们应该做什么。例如某个孩子等上课铃响后还在和同桌说说笑笑,通常我会点名提醒他或者直接扣红星,是的,我这样做的确能使这位学生停止讲话而安静地上课,但是第二天或者几天后这样的事情又在这个孩子身上发生了,而我也常因为这样的事情苦恼。
但是前几天的一件事让我突然间有所顿悟:上铃响了之后,班上的一小朋友小轩还在和后面的孩子谈论着什么,当时真想脱口而出“小轩,做好准备!”最后我还是忍住了,用眼神多次提醒轩轩,轩轩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当时我的眼神并没有马上离开他身上,我继续注视着他,胆小而又自尊心很强的安安开始害怕,他也不停地看着我。当时我心里开始琢磨: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小轩会一节课都注意力不集中,说不定还会自尊心受挫,怎么办?后来我找了一个时机表扬起了小轩:“看,我们小轩现在的坐姿比铃声响起的时候更端正,精神更加饱满,相信接下来的发言也会更加精彩。”这时小轩充满自我保护的眼神开始放松,逐渐地投入课堂学习,发言也越来越积极,接下来几天小轩还没有等铃声响起,早就做好课前准备,而且听课情绪很饱满,注意里很集中,还给身边的小朋友做了了榜样呢!
事后,我也在思考,平时我仅仅从自己的角度为学生所做的各种安排,是不是被学生接受,他们在接受这些安排的时候是不是心情愉悦?我无法回答这些疑惑,但我可以带着这些疑惑在今后的教学中多为学生思考一下,讲话时更加宽容、更有人情味些,潜移默化间学生也会慢慢地喜欢这样的处理方式,他们在处理同学间的小矛盾时也会更加宽容,更有耐心。
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能为他们做的事情很有限,但是我也想和明灯一样,给他们一份温暖,帮他们养成一个好习惯,哪怕是弱弱地照亮他们的前方,也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