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位孤儿简爱在各种磨难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
故事的女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孤儿,从小就寄养在舅舅家里。但是舅舅里德先生不久就得重病去世了,舅妈表姐表哥则是把她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天天欺负她。
简爱10岁那年,被舅妈送到了罗沃德孤儿院,结束了被舅妈嫌弃,表姐歧视和表哥虐待的生活。
孤儿院教规严厉,生活十分艰苦,院长还是一个刻薄冷酷的伪君子,经常折磨孤儿院里的孤儿。摆脱了舅妈虐待的简爱,在孤儿院继续受到了院长精神和肉体上的摧残。
孤儿院的苦难生活,并没有压垮简爱,反而让她变得独立自强,积极进取,她甚至在雷沃德学校完成了学业。但随着她的良师益友谭波尔小姐因为结婚远行他乡,她倍感失落,最终选择了离开。
简爱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上了一名家庭教师,她的学生是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阿黛勒·瓦朗。
一天偶然的机会,简爱邂逅了刚从国外归来的庄园主人罗切斯特,随着不断的相处,她发现罗切斯特是个性格忧郁、喜怒无常的人。
在庄园里,简爱总是会隐约听到一阵阵的怪笑声,但是却不知道笑声从何而来。一次,简爱在睡梦中被这种笑声惊醒,发现罗切斯特的房间着了火,简爱叫醒了他并帮助他扑灭了火。
两人就这样日久生情。终于,在一次家宴后,罗切斯特向简爱求婚了,她答应了。
可就在婚礼举行的时候,意外发生了。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已经结婚了,而他的妻子就是那个被关在三楼密室里经常发出怪笑的女人,一个患有精神病的疯女人。
两个相爱的人,因为法律的原因不能结婚,深受打击的简爱,在一个凄风苦雨之夜,选择了离开。
孤苦无助的简爱,一路乞讨,历尽磨难,最后在泽地房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并帮助她在当地找到了一份老师的工作。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妙,简爱得知叔父去世并给她留下一笔2万英镑的遗产,同时还发现圣约翰是她的表兄,大度的简爱决定将财产和牧师以及他的两个妹妹一起平分了。
不久之后,圣约翰向简爱求婚了,但简爱发现圣约翰并不是爱自己,而仅仅只是觉得她适合做传教士的妻子。因为圣约翰是个狂热的教徒,他打算带着简爱一起去印度传教。
简爱果断地拒绝了圣约翰,因为在她心底始终放不下罗切斯特。于是,她回到桑菲尔德庄园,但是此时的庄园已成废墟,疯女人放火后坠楼身亡,罗切斯特为了救妻子也受伤致残,双眼失明。
可是简爱并不在乎这些,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和他结婚,选择了和心爱的人一起生活。
简爱,一个出身卑微,相貌平凡的女孩,一个从小就承受了非同寻常的折磨的苦难人。但她并没有绝望,而是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追寻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
简爱贫困低下的社会地位,漂泊无依的生活遭遇,其实是当时英国底层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作者对简爱的热情歌颂,其实是对自尊、自重、自立、自强、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的新女性的歌颂。
最后与诸君分享书中简爱的一段话:
我不是天使,我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