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她童年的生活十分悲惨,她的父母双亡,舅舅领养了她。舅舅对她很好,但是不久她的舅舅就死亡了,她的舅妈和兄弟姐妹们都不喜欢她,打她、骂她。舅妈为了省事,把她送进了学校。学校的实际管理人对这个学校也漠不关心,让学生们都吃不饱、穿不暖。学校里修习了几年以后被人俜为家庭教师,爱上了她工作庄园的主人。而知道庄园主人罗切斯特还有一个疯的妻子后,出走了。在旅途中,她知道了她还有个叔叔,并且和她的另一些哥哥妹妹平分了他的财产。简·爱受尽苦难之后,回到了罗切斯特的庄园。有情人终成眷属,和罗切斯特结婚了。
我觉得《简·爱》是作者对那时生活在下层妇女的真实写照,描写了简·爱在受到灾难的时候仍然坚持的精神。同时写出了简·爱舅妈里德太太的凶狠、在生命最后尽头的醒悟,她哥哥约翰·里德的挥金如土、对简·爱的打骂以及布兰奇小姐的势利眼等等的人性的丑恶。
简·爱同情罗契斯特的不幸命运,认为他的错误是客观环境造成的。尽管他其貌不扬,后来又破产成了残废,但她看到的是他内心的美和令人同情的不幸命运,所以最终与他结婚。同其他生活在下层的人们相比,简·爱是一个幸运的女孩,她虽然受到了命运的折磨,但是还是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