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作文
我们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不懂得礼仪的人,就不能在社会上立足。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叫做“礼仪”吗?“礼”就是指尊重他人的意思。中国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古代关于礼仪的故事很多,比如:杨香扼虎救亲,千里送鹅毛,程门立雪……
我们都是学生,所以我们先做好学生礼仪吧,可不要小瞧学生礼仪,它是体现我们的素养与思想,现在的学生基本上有很多都不注重礼仪的,我们学习需要在一个优美的环境中,但是有些同学们听到下课铃声就会在老师还没宣布下课时就擅自主张的离开座位,这是对于老师以及其他同学的不尊重,还有在课间,我们可以随处看到同学们互相骂人,谈吐很不优雅,互相打架,行为很不文明。甚至有些同学可以在背地辱骂老师,这些都是不文明的习惯。
现在的孩子都追求时尚,赶时髦。我估计七年级的学生都是年龄在14岁左右,在校园里,同班同学打扮的像一朵“美丽”的红玫瑰,吸引各处目光,但是向她们这种年龄弄得向18岁的女孩子,与她们的实际年龄根本不符合,前几天,我看见一个与我同龄的女孩子染着棕红色的头发,结果被老师发现了,甚至有的同学化妆去学校,这都是违反学生行为规范的。我爸老说一个人要坐有坐像,站有站像,何况是女孩子呢!你知道吗?我现在每天在的好像不是学校,而是战场,因为我在教室里都能听见同学们像万马奔腾般走路,这让我听的心惊胆战啊!
每天早上我都能在校门口看见值日的班级向我们鞠躬问好,而我们理所应当的向他们也问声好,敬个礼,但是现实生活中的样子与我们想的往往不同,同学们好似把老师与同学的鞠躬问好当作理所应当的,有礼貌的同学就回给值日的人一个鞠躬,而不自觉的同学就大摇大摆的进了校门。在楼梯上我们应该右行礼让,这是最最基本的礼仪,但是据我的所见,那些不懂礼仪的人不是人类而是动物,因为人类和动物的最大区别就是一个懂得礼仪,而另一个don’tknow。
我最讨厌同学们给我起外号,因为这是对我的极大的不尊重,我有名有姓,我不喜欢别人叫我“喂”,哎,可是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啊!换位思考,如果别人给你起外号,或者叫你“喂”,你的心里好受吗?别人帮助自己应该讲声谢谢,自己麻烦他人应该说声对不起……
进人老师办公室前,应该说声“报到”或者敲敲门,我在上课时看到最多的一个场景是:在老师还没请同学回答时,下面的答案已经是漫天乱飞了,当老师请同学回答时,下面就是提醒答案,当老师停止说话时,教室里就霎那间寂静,所有的嘈杂都烟消云散,但当老师继续开始时,同学们的嘴巴像一个爆开的水龙头般。
在古代,孩子的眼睛是不能直视家长的,看看现在的孩子,别说直视,就连和家长顶嘴的都有。我记得思想课中老师有一次说过,现在的孩子都是没等长辈们上桌就筷子乱飞啊,这时我看见的是老师一脸的无奈!孔融让梨大家从小就听过这个故事了吧,但是真正能做到的又有几个?
有些学生认为礼仪算什么,最重要的是学习,若是学习好了,父母什么都依,哎,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礼仪不好,那学习怎能会好呢?随便拿一个来说,学生做作业不独立,拿他人的作业抄,心想着:反正老师不知道,抄了也没事。只要一个学生有抄别人作业的这个行为,那他的学习会好吗?所以想要成绩好,先端正自己的态度吧!
我清楚的记得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曾有这么几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几句话说的很有道理,,从而我想到了少年有礼仪,则国有礼仪。世博的脚步越来越近啦!我们应该学会尊重他人,有礼貌。在世博的时候,许多外国人都会来到上海,参加世博会,并且看看中国的人的礼仪,那时我会以自己是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让外国人看看东方之珠那耀眼的光芒!使他们错愕不已!所以让我们一起携手用礼仪微笑的来迎接上海世博会吧!
孔子又说过:“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所以一个人一定要学习礼仪,因为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杖。要记住:礼仪比任何珍珠玛瑙还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