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格林童话》有感
童话,是人们不可拒绝的,童话,是人们所盼望的。每个人都期望自我生活的世界像童话般的不可思议,像童话般的幸福与完美。
我们每一个人,甚至我们的父母,都在格林童话的影响之下长大:我们伴着小红帽走在去外婆家的路上,采撷这路边最艳丽的野花;我们为白雪公主的去世掬一捧眼泪,在王子出现的时候再破涕为笑;我们憎恨着灰姑娘丑陋的继母和两个姐姐,同情着那位睡在煤灰堆里的女孩;还有可爱的七只小山羊,会变成王子的青蛙,恬静的睡美人,恩爱的白雪和红玫瑰……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永远停留在我们童年的记忆里。第一次我们对善于恶,美与丑,贫与富有了一个模糊的概念,而那最初的智慧与道德概念居然来自那个遥远的国度,由那个高大而坚韧的民族为我们讲述,而格林童话中那永远幸福的结局又给小小的我们带来了多少欢乐和梦想。
《格林童话》中有篇童话是十分著名的,也是我十分喜欢的,那就是《白雪公主》。这篇童话我觉得是格林兄弟的骄傲,是他们的经典之作。
“白雪公主原是在皇宫里过着平凡的生活,但由于她的继母嫉妒她的美丽,想至她于死地,所以白雪公主被迫逃到了森林里,幸运的是她遇到了善良的七个小矮人。但是皇后明白了白雪公主还没死,就住在七个小矮人的家里,所以又研制了一个毒苹果,毒死了白雪公主。但好人有好报,白雪公主终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格林童话”中的每一篇童话都在教育我们怎样做人。
其中,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渔夫和他的妻子》的故事:从前,有一位渔夫和他的妻子,是靠打鱼过日子的,生活得很贫穷,只有一条破船。有一天,渔夫去打鱼,打到了一条比目鱼,这条比目鱼是一位王子,是被巫婆施了魔法的。王子请渔夫把他放回大海,渔夫就把比目鱼王子放回了大海。渔夫把这件事告诉了自我的妻子,妻子贪心地说:“你这个笨蛋,你干嘛不向他要一茅屋呢?快去啊!快快去向他要一间茅屋去啊!”渔夫去找比目鱼,比目鱼一口答应了。渔夫的妻子还想要一座更漂亮的房子,比目鱼都一一答应了。渔夫的妻子越来越贪心了,之后,要做国王、教皇,比目鱼都答应了。但又过了几天,渔夫的妻子又想做上帝,想让太阳、月亮也听她的指挥,可比目鱼没有答应,最后,又恢复到了原样。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不能够贪心,如果贪心的话,你就会变成了一个很贪的人。凡是靠别人过日子的,最后,不利的还是自我。以后,我们必须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做一个靠自我的本领好好生活的人!
格林童话不仅仅仅是“小儿科”的睡前读物,它是德国文学的一块不可多得的瑰宝,它是整个古老日耳曼民族智慧的结晶,它经过两位出色的语言学家的整理,走入了全世界孩子的内心,成为了开启他们心智的第一把钥匙,成为拜访他们人生的第一部着作。而那个古老而内敛的民族,却像一位神秘的爷爷一样在黑森林幽暗的光线中安详的守望着一代故事中的情节都很美好,这是为什么呢?故事主要表现在每篇故事中的主人公身上,在《白雪公主》这篇故事中,白雪公主因为长得比自己的后妈要漂亮,从而找来了杀身之祸!可因为她长得漂亮,而保住了一命。继后,白雪公主被七个善良的小矮人救了。可也因为白雪公主的天真无邪,被自己的后妈算计着害死了。可又因为白雪公主的美貌,路过的王子对她一见钟情,就把她带回王宫,并把她救活了。白雪公主活过来后,也对王子一见钟情。于是,他们俩结婚了。从此,白雪公主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而白雪公主的后妈知道后,被活活气死了。这就叫做恶有恶报,善有善报。
单单从这一个故事中就能看出这本书里的故事都很美好,所以我就不细细讲解其它美好的故事了。
我读完这本书后,悟出了一个道理:人只要真心待人,不贪图荣华富贵,就一定会有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