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题记
中国,一个古老的国家,却也是一股新生的力量。
自1842年清鸦片战争战败,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的签订起,中国人民曾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荆棘之路、苦难之路。
1945年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的思想得到了解放,中国的劳动人民不再遭受非人道的压迫、剥削。但四万万人民,四万万张嘴,数以万计的中国人民,还不能填饱自己的肚子。这个占了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该如何解决人民吃饭问题,成了党和国家和人民所必须面对的难题。
终于,经历了数十年的努力,在上世纪末,中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中国进入了小康社会。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一词,古已有之。小康社会曾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诱人的社会理想,也表现普通百姓对宽裕、殷实的理想生活的追求。可见,自古以来,中国人民就一直都在为达成一个理想的社会目标而奋斗。
近代,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了小康社会。1978年12月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实行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再一次向世界打开了国门,“对外开放”也成了一项基本国策,成了中国的强国之路。
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正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转型。在基本摆脱了温饱社会之后,我们又要向下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经过了数十年的努力,我们也将按照规划,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末,迎来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国,这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小康社会,处于温饱社会和富裕社会之间。在这个社会阶段,人民的各项基础需求应得到保障。医疗、教育、养老、安全、劳动需求都应该得到保障和满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注重了百姓的生活需求,更加关心、更加注重人民的生活水平。该集纪录片,分别从各个方面介绍了五年以来,党中央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懈努力与风斗。
孩子的教育是这个千千万万家庭最关系的问题之一,能否为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也是天下家长的心头事。城市中生活的我们,也许并不知情,那些大山里的孩子,是多么地向往我们的学习条件。曾经,大山里,有一群孩子,他们渴望有朝一日,能通过读书来海边自己的命运,可是现实却没有允许他们读书,他们也许一辈子都离开不了那片山林。而今,九年义务制教育基本完善,国家担负起了这些孩子的学习经费,为平困地区的他们提供了免费的营养午餐,也派去了乡村支教教师,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为他们的未来带来了光明。教育制度的全面完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保障。
老人养老,同样也是热门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如今的老人大体都能享受到应有的社会保障以及社会福利,社会各种养老制度的完善也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养老制度的完善,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另一重要保障。
医保制度的全面完善,基本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中国人的身体健康和医疗服务有了保障。家庭医生制度的完善,也让国人看病更方便、更及时。医疗制度的完善,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更是又一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纪录片中曾有外国人说,中国是她唯一敢在夜里穿超短裙出门的地方。夜里,中国各大城市、地区的街道马路上,都有巡警在巡视。各种案件,警察也都极高速、极高效地调查、处理。中国人民的安全有了保障,才得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劳动者的劳动是社会生产赖以进行的最基本、最活跃的要素。劳动是义务,也是权力。劳动者有着劳动的需求,劳动者们劳动的需求也应该得到满足。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人们在这方面的需求,为人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提高了就业率。尽可能满足人们的劳动需求。劳动需求得以满足,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末即将到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的目标也即将变为现实,这一目标的达成,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的国家综合实力将提升,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