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封书信,都是历史赠予你我的“小盲盒”《书简阅中国》导演创作手记
从前的从前,车马很慢,道路很远。信上的人,也是心上的人。
在这个时代,纸质书信的消失,似乎不可避免。
可曾经那个手写的时代,是完全不同的情感体验。从落笔的那天起,就意味着等待的开始。
我们偶尔会怀念那个渐行渐远的时代,那时候人和人的距离虽然很遥远,但只字片言却可以让心那么近。书信,就是有这种神奇的力量。源于对“中国书信文化”的偏爱,和“古早人情味儿”的执念,最终催生出了《书简阅中国》这部纪录片。
米薇的信,是我们“挖掘”出的第一封信。看到这封信的感受很奇妙,就仿佛一下子触碰到了《书简阅中国》的灵魂。1700年前,一位粟特女子米薇在写给丈夫的信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宁嫁猪和狗,不做你的妻。”这样的语句,让我们无法抑制自己的好奇心。米薇为什么这么愤怒?她遭遇了什么?他的丈夫最后收到这封信了吗?在各种疑问的驱使下,我们细致地寻找了这封信的“前世今生”。
1907年,英国人斯坦因在敦煌一座汉代烽燧遗址中,发现了一组用丝质细绳精心捆在一起的古信札,其中包含了八封信件。这八封信中,大多都是商业往来信件,唯独米薇写下的两封信,与商业无关。一封(粟特古信札①号信)写给家乡的母亲,另一封(粟特古信札③号信)写给那个不知所踪的丈夫。从信中可知,丈夫那奈德带着米薇和女儿莎恩到敦煌做生意。不知什么原因,他将妻女留在敦煌,自己去往楼兰。这一走就是三年,米薇母女用尽了盘缠,只能写信求援。
这八封信最终遗失在路途中,没能送到收信人手上,但也因此成了今天研究粟特人的珍贵资料。有很长一段时间,粟特人的形象,只是史书中的断章残片。通过这些古信札,让他们的故事细节浮出水面。
信中提及的米薇、那奈德、莎恩、法克汉德等等人,都是漫漫历史长河中再小不过的人物,书信是他们曾存于世的唯一证明。在大历史的记载中,往往会忽略这些小人物的故事。但书写历史的,从来不止帝王和英雄,更多的是那些像你我一样的普通人。我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书信上记录的一切,承载的情绪,就是中国历史的时光碎片。而这些碎片,与历朝历代官家修出的史书相比,则更加私密,也更有温度。
循着这样的思路,我们找到了黒夫和惊、宣和幼孙、赵义深,还有那位不知道姓名的二娘子。他们的书信,都是尘封千年,最终重现人间。他们用书信传递思念,他们也有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他们的情感纯粹而质朴,他们的文字亲切而动人。这就是第一集《小人物,大历史》的由来,也是《书简阅中国》的开始。接下来,爱情篇、友情篇、人生智慧篇、家风篇和家国篇。探索的过程虽然繁琐,但又充满惊喜。原来那个熟悉的历史人物,还有这么不为人知的一面!原来我们自以为很了解的历史名人,其实我们还不够懂他!
翻开一封封古人的书信,就像打开一个个盲盒。
我们不知道,会在字里行间的哪个角落,听见怎样的心情,碰上怎样的故事,撞到怎样的“信上人”。总之,这些书信,这些另一种形式的“小历史”,给了我们很多惊喜和感动。
在视觉制作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研究,怎么能让书信更生动一点、更活泼一点呢?
于是,就有了信上的世界和三只可爱的动物。团队用CG特效折出了信纸版的驿马、锦鲤和鸿雁,这些动物在中国古代诗歌中多次被提及,代言书信和思念的传递。因此,片头中一路前行的马、鱼、雁,寓意书信跨越千山万水去传递思念。同时每封信的开篇,团队设计了“信上人”的表达方式。一是希望用这种呈现方式让古老的文字立体一些、趣味一些,二是这种方式也恰恰贴合了“信上人”即是“心上人”的概念。
三十封书信,三十个十分钟的小故事,三十道来自历史深处的独白。在声音的制作过程中,我们寻找了很久,才为这三十封信找到了他们的声音扮演者。三十多位配音老师,给古老的文字赋予了质感和深情,让我们得以在千百年后,再次感受到那穿越时空的温度。
听我说到这里,电视机前的你我他,或许因为疫情没能回家过年,现在,有没有一种冲动,想要拿起久违的笔杆,为家人写下一封信呢?
辛丑牛年,有《书简阅中国》陪您过年,是我们的荣幸。愿这个打动了我们的盲盒,能够赠您一分惊喜,一分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