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观后感
大学里将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看完了,到现在为止,许多的细节已经有些模糊,很感谢有这样的一本可以珍藏美味的书籍。
相比记录片的活色生香,央视敢于出书还是勇气可嘉。在拿到这本书之前,我一直在想,它会说些什么,怎么把纪录片里的精华都搬到纸质的书籍上来。如果内容仅仅只是搬至纪录片,那这样的一本书又没有买的必要了,我们就看纪录片就好了。
好在,一打开这本书就能明显的感觉到出版者的用心良苦,首先在书的封面上一个小小的惊喜,我以为是个腰封,就想把它给弄下来,打开才发现,另有玄机,对我这种吃货而言,封面的背面上的菜谱简直就是太贴心了,我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把这些美食都吃到嘴里。
接着是书的内容,虽然纪录片确实是能够活色生香,但是书里蕴藏的有关美味的丰富知识,却也毫不逊色。同时我们享受的美味,也表示着我们人生的缤纷色彩,许多的文人名士在吃这一日常生活中花下的力气也让人叹为观止,他们中有些人吃遍美味不算,还要用笔杆子写下美味的文字,以供各路吃货享用。能吃到嘴里固然是好,吃不到嘴里,却被文字勾引到神魂颠倒,性子急的恨不得买张机票直奔目的地,或者等待机缘再大快朵颐。
相比记录片的的节奏,我认为看书更能带给我深刻体会,同时也更加方便我去做总结。一本书看下来,对于中国美食就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总结下来就是美食即人生,我发现也是珍贵的食物,烹调的手法也就越是简单,这样才能保持食物本身的鲜美。我们现在不也提倡做减法吗?越简单越有味,从平凡的生活里找到人生的真谛,从简单的食材烹调中体验生活哲学:至繁归简。
越是受到大众喜欢的食物它的包容性也就越强,不同地域,不同人群做的来的美味也大有不同,这点倒是和西餐有着很大的差别。因为在我的眼里西餐的味道都差不太多,而中餐,即使是同样一道菜色,也可能会由于食材处理的不同,烹调时间的长短导致最后味道不一。祖国那么辽阔,要是所有人都吃同样的东西,同样的味道想想也就觉得恐怖。所以食物就必须具有包容性,容的下56个民族的不同,容的下农村城市的不同,容的下贫富差距的不同。
除了各类名家之作外,书内也有许多关于美食的杂谈,比如饺子,馒头在南北民间的各种称呼及讲究,看过纪录片的朋友应该再好好观摩一下这本书,因为它延伸了许多的美食知识,让你对于祖国的各类食材从古至今的历史都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没有看过记录片的,更应该仔细阅读这本书籍,提升下对于美食的认知,同时也深入的了解下再九百六十万平方的辽阔大地上,有关祖国的味道。同时城市里的孩子们也可以涨涨见识,各类食材都是怎么被采集,被种植,被运输,被烹调,最后成为我们常见的模样。
美食之所以被我理解成人生的一部分,除了从食物本身吸取到的一些简朴哲理之外,更多的是美食带给我们的美好记忆,这也是这部记录片和这本书成功的秘诀,将美食与人文情感相结合,击中人心里的情感,建立与观众的感情枢纽。无论生活多么不易,我们总是记得家乡的味道和爸妈的味道,一个味道一旦和记忆里的某个特殊时刻相结合,那么美食就不仅仅只是美食了,它成为心灵里最珍贵的礼物,一辈子都难以忘怀。成长是一件美妙又痛苦的事情,当时光走过,只有味道永恒,你记忆深处最美好的滋味绝不会是哪家饭店,哪个酒店里的味道,一定是爸爸妈妈长辈给你特意做的某道菜,每个年纪都有不同的味觉感官,小时候可能会比较喜欢油炸的滋味,年轻的时候可能偏爱麻辣重口味,半百之后可能又偏爱清淡。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牢记心中的家常美味。
个人觉得这本书总体质量非常高,美中不足的一点是图片的质量还可以再高些,这样子对于吃货来说说不定真的会口水直流哦~那个啥,吃货必备,有机会去环游中国的话,一定要带上它,按图索骥,总能把各路美食吃进肚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