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磨坊主给他的三个儿子留下了自己的全部财产:一盘石磨,一头驴子和一只猫。三兄弟既没有请律师,也没有请辩护人,很快就把这些微不足道的遗产分了:老大得了石磨,老二得了驴子,老三得了那只猫。老三得到这么可怜的一份财产,心里很是悲哀。他说:“大哥二哥,你们俩要是合在一起,就能体面地谋生了。可我呢,即使吃了猫肉,再用猫皮做一副手套,到头来还是得饿死。”那只猫听了这番话,稳重而严肃地对主人说:“亲爱的主人,请你不必伤心。只要你给我一只口袋,再给我做一双靴子,能让我在灌木丛里走路,你就会发现,你得到的这份财产并不像你想得那么糟糕。”
主人虽然不大相信他的话,但也看见过这只猫在捉老鼠时所玩的许多花招,比如它把自己倒挂起来或者躲在面粉里装死。因此他想,猫对他摆脱贫困也许会有所帮助。
猫得到了它要的东西。它穿上漂亮的靴子,把口袋挂在脖子上,用两只前爪握住袋口的绳子,到一座居住着许多兔子的树林里去了。它在口袋里装了些米糠,摆好绳套,然后躺在地上装死,等那些涉世不深的年轻兔子跑进袋子里 吃里面的东西。它刚躺下,它的愿望就实现了:一只冒冒失失的兔子走进了它的口袋。猫立刻把绳套拉紧,捉住了它,并毫不留情地把它勒死了。猫洋洋得意地带着它的猎物去见国王。国王陛下在他的住处接见了它。猫向国王深深地鞠了一躬,对他说:“陛下,这只野兔子是卡拉侯爵(这是他为他的主人随意编造的名字)托我奉献给您的。”
“告诉你的主人,”国王回答说,“我很喜欢他的礼物,谢谢他。”
另一次,猫躺在一片麦田里,仍然把它的口袋张得大大的。当两只鹧鸪钻进去时,它一抽绳子,把两只全捉住了。随后,它又像上次送兔子一样把它们送给了国王。国王又愉快地收下了鹧鸪,还给了它一些赏钱。就这样,一连三个月,猫时不时地以它主人的名义向国王进贡一些野味。
有一天、猫听说国王要带着自己的女儿――世界上最美丽的公主――坐车到河边去兜风、它就对主人说:“如果你照我的话去做,你就会交好运:你只要到河里我给你指定的地方去洗澡就行了,别的事由我来办。”
“卡拉侯爵”虽然不知道猫玩的是什么把戏,但他还是照猫的话去做了。
当他正在洗澡的时候,国王的马车从河边经过、那只猫便扯着嗓子喊起来:“救命啊!救命啊!卡拉老爷快要淹死啦!”
国王听到喊声,从车窗里探出头来;他认出了那只经常给他送野味的猫。就立刻命令他的侍从去搭救卡拉老爷。当人们把可怜的卡拉从河里拉上来时、猫走到马车跟前对国王说,他的主人洗澡时来了一群小偷,尽管他大喊:“抓小偷!抓小偷i”小偷还是把它的衣服偷走了(其实是这只调皮的猫把它们藏在了一块大石头下面)。国王立刻命令他的侍从取来一套最漂亮的衣服送给“卡拉侯爵”。国王向他表示了深切的慰问。侯爵穿上刚刚给他的漂亮衣服,显得更加漂亮了(因为他本来长得就很英俊)。国王的女儿一看见他就对他产生了好感,而当“卡拉侯爵”非常尊敬而又有几分温柔地看了她几眼以后,公主便疯狂地爱上了他。国王请他上车,同他一起游玩。猫看见它的计划快要成功了、心里非常高兴,就跑到车前先走了。不一会儿,它碰到一些农民在草地上割草、就对他们说:“喂,割草的,你们对国王说这片草地是卡拉侯爵的,不然你们都会被剁成肉酱!”国王经过草地时,果然向那些割草的农民问起这片草地是谁的。
“是卡拉侯爵老爷的/割草的人齐声回答,因为他们被猫的话吓坏了。“你的草地真漂亮啊!”国王对“卡拉侯爵”说。
“是的,陛下,”侯爵回答说,“这片草地每年的收成都不错。
那只聪明的猫继续在前面跑。它遇到了一些割麦子的人,就对他们说:“喂,割麦子的,你们对国王说这些麦田是卡拉侯爵的,不然你们都会被剁成肉酱!”不久国王经过这里,果然想知道他看见的这些麦田是谁的。
“是卡拉侯爵老爷的!”割麦子的人回答说;国王又赞赏了侯爵一番。
猫一直在马车前面跑,无论遇到什么人,它都说同样的话。国王对“卡拉侯爵”拥有这么多财富大为惊叹。
最后,猫来到一座美丽的城堡。这座城堡的主人是一个食人怪,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因为国王一路经过的地方部属于这座城堡。猫打听清楚了这个食人怪是谁,他有什么特点,然后要求同他见面,说是既然从城堡门前经过,如果不拜访主人,就显得失礼了。食人怪尽力以其所能做到的温和态度接待了猫,并请它坐下。
“有人告诉我,”猫说,“你有变成各种动物的本领,比如说变成一头狮子或者一头大象。”“没错,”食人怪粗鲁地说,“我现在就变成一头狮子给你看。”
猫看见一头狮子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吓得要命,赶快跳到屋据上。由于穿着靴子,它跳起来既费力又危险,在房檐上走路也不方便。过了一会儿,它看见食人怪恢复了原形,便从屋顶上下来,并承认它刚才被吓坏了。“还有人告诉我,可我不相信,”猫说,“说你能变成最小的动物,比如说变成一只老鼠或者田鼠。坦率地说,我认为这绝不可能。”
“绝不可能?”食人怪说,“我变给你看看!”他马上变成一只老鼠,在地板上跑来跑去。猫一看见老鼠,立刻扑上去,把它吃掉了。
这时候,国王正好经过这里,他看见这座美丽的城堡,很想到里面去瞧瞧。猫听见了马车驶过吊桥时的辘辘声,赶忙迎上前去,对国王说:“欢迎陛下光临卡拉候爵的城堡!"
“怎么,侯爵先生,这座城堡也是你的吗?”国王惊叫起来,“这个天井及其周围的建筑真是美极了!要是你们愿意,我们再到里面瞧瞧去!”
“侯爵”搀着公主随国王之后下了车。他们走进一个大厅,那里已经摆下了一桌丰盛的酒席。这桌酒席本来是食人怪为他今天来访的朋友准备的,但那些朋友听说国王在里面,吓得都不敢来了。
国王对“卡拉侯爵”的良好品性十分赏识,又看到他拥有巨大的财富,同时也知道他的女儿已经完全被他迷住了,于是五六杯酒下肚以后,他便对“侯爵”说:“侯爵先生,你愿不愿意做我的女婿,现在完全由你来决定了。”
“侯爵”向国王深深地鞠了一躬,接受了国王给他的荣幸,当天就同公主举行了婚礼。那只猫,从此变成了“高贵的绅士”,不再捉老鼠了,即使偶尔捉一次,也是玩玩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