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有一天恰好碰到鲁滨逊这样的遭遇,你会怎样办?他也许会毫不犹豫地给你大说一通十种以上的可能和办法。但是,我们都明白,这个世界是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万事万物在变化,生活中充满了意外,一个人是否适应生存,就要看他应变意外的潜力。鲁滨孙就是这样一个有坚毅、执着品格的人,他应对困难的精神,深深打动了读者。
此刻的孩子,大多生活在温室里,没有经历过饥饿、寒冷。在课文《桃花心术》中有这样一句话: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比较能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的确,这句话很有道理,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遇到困难时才会更坚强,才会有一颗战胜一切的勇敢的心。而温室里的花朵甚至连微风细雨都没有见过,何谈经历大风大浪呢?再说,温室里的花朵最终下场是什么?被花农售卖,成为他人的装饰和摆设,直至无声的凋谢。同样的道理:孩子们是花朵,在阳光雨露下成长,需要培育,需要呵护,但我们的父母对孩子太过溺爱,就只能培养出脆弱、娇嫩之花。
我认为,困难是把双刃剑,不敢应对他的人,只会被他吓倒。而真正的勇士,如鲁滨孙一样把困难作为磨练自己的工具,不断考验自己,在直面困难时,就会更勇敢。
对于鲁滨孙的最终得救,除了他有一颗勇敢的心之外,我认为还在于他坚持着对生的期望。肖洛霍夫曾说过:人是为了自己的期望才活着的。期望给人勇气,如果鲁滨孙对生的期望破灭的话,他最终只会葬身荒野、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