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4
这个暑假,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早就听说这本书很好看,等真正的阅读起来,更是被深深地吸引,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惊心动魄,鲁滨逊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他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乐观心态深深地感染着我。快跟我再来感受一番!
鲁滨逊出生在英国约克市一个富裕的家庭里,他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他的父亲想让他留在身边,做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可是鲁滨逊满脑子都是闯荡世界和航海冒险,最终他还是不顾家人反对,踏上了航海生涯。
为此他做过奴隶,途经黑人国,几经生死,又来到巴西植物园,积累了人生第一笔财富。四年过去了,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再次萌发了航海的行动,他从巴西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海难,只有鲁滨逊侥幸活了下来,只身漂流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孤岛上。
看到,我不禁为鲁滨逊担心起来,面对陌生的环境,他该如何生活呢?鲁滨逊凭借他的聪明才智,利用破船上残留的一些物品和工具修建住所、制造工具、缝制衣服,在岛上种植粮食、加工面粉、制作面包,还驯养了家畜,制作了陶器和小船。我非常佩服他的创新精神,他能够把在人类社会中学到的各方面的知识充分利用起来,而且进行了研究和创新,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让我非常感动的是他在那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下竟然记下了落难日记,直到仅有的墨水用完,并且坚持读书,虽然只有一本《圣经》,他读得很认真,并规定一早一晚都要读一会儿。通过读书学习,鲁滨逊对进行深刻地反省,他第一次为不顾家人的感受冲动行事而感到惭愧,他想起了父亲的劝告,不父亲为他担了多少心?
兄弟姐妹们是否健康?在他病得失去生命的时候,他想起了《圣经》中的话:“告我,我必搭救你。”没有药,他就吃烟叶和酒,他相信上天会拯救他,奇迹发生了,经过几天的痛苦挣扎,他又奇迹般的活了下来。
从此,他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在遭遇灾难时他觉得很倒霉,可是通过读圣经,又大病痊愈,他学会了感恩,他学会了心平气和、乐观的面对生活,他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上天又赐给他葡萄藤、椰树和橙树,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在日记中他写到:我衷心地感谢上帝,因为上帝使我明白,尽管我目前过着孤单寂寞的生活,但也许比生活在自由快乐的人世间更幸福。
鲁滨逊学会了感恩,也学会了关心生命,他不但让活得有滋有味,还救了食人族的野人星期五,并教会他说话和所有的生存本领。鲁滨逊给星期五讲《圣经》,让他明白生命的宝贵,他的爱感化了星期五,这个野人成为了他一生忠实的追随者。就这样,28年过去了,鲁滨逊从一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变成了满脸沧桑的中年人,有一天来了一艘商船,他和星期五终于结束了与世隔绝的生活,重返故乡。
读完鲁滨逊的故事,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在那艰苦的环境下,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感恩上天赐予他的一切,他利用的双手和智慧战胜困难,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在28年的漂流生活中,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他那有耐心和毅力。我想到了,这个暑假学校挑选了一批运动员参加局运动会,每天进行训练,天气太热了,我每天早上都有不想去的想法,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想给老师假。
想想鲁滨逊他生病的时候没有药吃,更没有人照顾他,他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忍不拔的精神,都值得我学习。我想到了刚刚结束的奥运会,我特别佩服孙杨,他获得了两枚金牌,这是与他每天的训练分不开的,他每天要游两万米,我每天训练四个小时就受不了了,鲁滨逊的人生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真正含义。我喜欢体育,也想为班级和学校争光,可是不坚持训练一切都是空谈,为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