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12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这本精彩的小说后,一个高大的形象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他是谁?他就是勇敢的探险家、航海家“鲁滨逊”!
他凭着顽强的毅力,永不放弃的精神,实现了自己航海的梦想。我仿佛看到轮船甲板上站着这样的一个人:他放弃了富裕而又舒适的生活,厌恶那庸庸碌碌的人生,从而开始了一次与死神决斗的生存大挑战。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逊,反而使他更加坚强。上帝给予了鲁滨逊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
风暴海啸,全船除了鲁滨逊没有一个人活下来,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他流落孤岛,就为了找到合适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一个山岩下找到了一个栖身之所。鲁滨逊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而且尽量大些,里面再打上几根木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鲁滨逊不但把落下来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次出现塌方的灾难。永不放弃,鲁滨孙奠定了生活的基础。一次,鲁滨逊无意中掉在墙角的谷壳,竟然长出绿色的茎干,不久,长出了几十个穗头,这真是老天有眼。从此,鲁滨逊一到雨季就撒下一些种子来试验,以得到更多的粮食。最糟糕的一次试验,大麦与稻穗的收成仅获了半斗而已。但是,经过这次试验,使鲁滨逊竟然成为了种田的高手!现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种两次,收获两次。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收。鲁滨逊就这样有了自己生活的口粮。
为了造船回乡,鲁滨逊又花费了数年的时间,无数的心血。光砍树就是数月。但由于事先没有考虑周全,船离海边太远,他怎么也无法让船下水。这下,数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灭了。直到星期五(他救下的一个俘虏)的出现,这个希望才重新油然而起!
鲁滨逊,他不止是个伟大的人,他还是个意志坚定的人,孤身一人在这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生活了整整27年。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勤奋劳动,把小岛经营得仅仅有条。他在逆境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这本书教会我们只有坚持才能获得胜利,只有实干才能让我们摆脱困境。确实,实干有时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的前进,永远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