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散文代表作,它的文字在朴实中饱含着深邃的情感。文章对生活的感悟,对现代亲情的讴歌,可以说真真切切让我们感动。读《我与地坛》,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呢。
读《我与地坛》,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史铁生描写自己母亲的那局部。说,他有一个理解他关爱他的母亲。他年纪轻轻便痛失双腿,这个经历曾让他如雷轰顶。但是正如《我与地坛》中说:"儿子的一切苦难,在母亲那里都是加倍的。"在深处荒园,一个人面对破瓦残转时,是深爱他的母亲,希望求着苍天使自己能够分担儿子的痛楚。他是幸运的。伟大的母爱让人动容。
值得庆幸的是,最终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他坚强的挺了过来。但遗憾的是,当他发表第一篇文章,想与母亲分享快乐时,他的母亲却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与地坛》让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上学时,母亲每天早起为我烧早饭、在我难受失落时,陪伴我走出阴影、教会我很多人生的道理。而我总是任性,对母亲大呼小叫。就像所说,很多事情失去后才知珍惜。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们就要对他们好一点,给他们洗洗脚、捶捶背。《我与地坛》中屡次问自己:"要活着?"我想说:为了自己的亲人,为了自己未曾尽完的责任。活着,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荣誉的长跑女孩,那一对从中年相伴直至步入老年的夫妻,那一个对妹妹无比保护的哥哥……一个个在地坛的故事是如此的美好与纯真让人向往。
对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开头史铁生在地坛孤寂的思考死的事情,和他的没落与悲愤。是啊,一个人在青春的大好年华中折断双腿,只可以在轮椅上生活,这对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人是多大的打击呢!但是在细细的思考中,他明白了很多。在母亲的关注下,他在一次次用心灵与死神的搏斗中,他放弃了死亡与没落,向着文坛进发,成功的成为一名。
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对于这仅有的一次,我想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诚然,人生难免有许多坎坷,但这不应成为逃避生活的理由,与其悲伤痛苦,草率结束自己的生命,不如将它看作是生活赐予我们磨练自己的时机。正是一次次的挫折,才让这个世界充满乐趣。没有故事的世界是呆板的,所以,我认为,挫折即成长,《我与地坛》一书,正是对挫折与成长的诠释。是史铁生,《我与地坛》是他的散文代表作。
由于“活到最狂妄的年龄忽地残废了双腿”,他深刻体会到了人生中隐藏着的常人感受不到的痛苦。面对如此从未经历过的痛苦,勇敢地选择了积极的面对它,并开始思考人生,思考生命。 “只是到了这时候,纷纭的往事才在我眼前幻现得清晰,母亲的苦难与伟大在我心中渗透得。”只有到了那最关键的一刻,人的心才会有所觉悟,但是到了那时,一切都晚了,我们已无力挽回。对每个人而言,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这仅有的一次,我们应该要学会积极地、好好地把握它。对于每一堂课,每一次任务,每一项作业,我们都要积极地面对它,而不是刻意地去躲避。选择逃避,总有一天你会为此流出悔恨的泪水!
死对我们来说是必然的。“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在逐步走向死亡。”因此我们更应该学会合理安排时间,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而不虚空。史铁生从地坛这个特定的环境中,感悟了人的生死只是上帝或自然法那么的一种安排,通过深沉的哲学思考,渗透了生命的真谛,完成了一次最艰难的思想飞跃,变得不再畏惧死亡,而是能坦然地迎接死亡这一现实。
所以,他最终振作起来了。上帝为他关上了一扇门,而他却用自己的毅力与正确的态度翻开了一扇窗。这种顽强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二十一岁的史铁生在经历了双腿瘫痪之后,他开始没有了生活的目标,在一个偶然的时机里,他发现了一个看似荒芜废弃,但是能够抚慰他伤痕累累的内心的地坛,在地坛与母亲的帮助之下,他又找到了他继续活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