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读后感
公主在森林里迷路了,后来好心的巫婆收留了她,公主非但没有感恩之心,还怒吼道“快给我吃的,要不然我叫父王来杀了你!”多么傲慢啊,多么不近人情的公主啊,巫婆一怒之下,一施魔法就将公主变成了疣猪,最后疣猪被皇家捕猎队捕到——杀了。以上是《爱德华奇妙之旅》这本书第一章节的片段,以讽刺不懂感恩,不懂爱别人的人,为什么在假期中选择这本书而不选择热门的《小王子》同弟弟分享呢?
《小王子》以我个人见解来说,是一部能教会大人拾起初心的书,然而弟弟看到小王子的插图,说盒子就是盒子,哪里有什么小羊躲在里面。现在的孩子接触互联网较多,低龄的孩子也越来越早熟,也许小王子和狐狸的相遇会教会他珍惜幸福,珍惜别人对他的关爱,但可能这本书最后给他更大的感触是去寻找小王子,梦想今后能成为宇航员,去探索B612星球是否存在,小王子和玫瑰是否还在那里生活?能激发梦想固然是好,但我还是希望能通过书本和弟弟一起去别的地方畅游一通,让弟弟在畅游路途中自己学会或者懂得书本想要表达的情感以及传授的希望或知识,因此,我选择了《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和一只陶瓷做的小兔子一起去开始一场冒险的旅程。
这场旅程的开场很是安逸,一只叫爱德华·图雷恩的小兔子着装华丽的丝绸衣服,颈挂特质怀表,安静的在躺椅上等待着小主人阿比林放学归来,它自鸣得意,自己可能是这个世界最绅士,着装最漂亮的兔子了,想到这里不经眺望远方,阿比林该回来了,该伺候我睡觉了,或者该帮我换一身新的丝绸面料的衣服了……这就是爱德华的性格,认为别人对它的好都是理所应当的,认为所有人都该对他屈尊俯就,因为它是全世界最好看、最绅士的兔子啊!在阿比林出发去旅行前的一个晚上,阿比林的外婆对爱德华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爱德华觉得可怕,也让它铭记了很久很久——“你真的让我太失望了!”
随着清晨的来临,爱德华同阿比林一起踏上邮轮,开始了旅行,也正是这场旅行让爱德华开始了真正的兔子人生的大冒险。在邮轮上,小朋友和阿比林争抢爱德华,以至于不小心让爱德华从邮轮的甲板上弹跳到深海里。爱德华在深海里充满希望的等待阿比林前来救它,一天天,一周周,一月月,一年年的过去,从希望到失望再到绝望,丝绸做的衣服都已坏透了,终于在渔夫撒网的那一刻,又看到了希望的到来。
可是,爱德华回不到阿比林的身边了。
它到渔夫家里陪伴渔夫的妻子,又因为各种机缘巧合的事情,先后流浪到垃圾堆里沉睡,流浪到流浪汉集结的篝火旁,流浪到田间做一个吓唬鸟类的稻草人,流浪到卧病在床的女孩身边,流浪到埃及街头的宠物娃娃店里被老娃娃们嘲笑……最后,在绝望时刻,终于等到阿比林的到来,以历经大劫后的姿态,以谦和的姿态回到了阿比林的生活中。
爱德华从不懂爱,也不愿意去懂,在一场巧合的大冒险中,懂得了棉麻衣服里也有主人的真心,懂得了活着是一件多么庆幸的事,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如何安静、温柔的陪伴重要的人。春花秋月,细水长流都不重要,旅行结束的时候爱德华已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爱别人,学会了为重要的人而心痛,爱德华一步一步的体会了如何爱人,我们也在它心碎的同时,感觉到追寻爱的力量,爱德华终于长大了。终有人会为你而来,在这之前,你需要做的就是打开心门。
“你太让我失望了”,这句话爱德华还记得,也明白了自己为何让外婆失望,如果外婆还在世的话,这一次,应该不会失望了吧?
故事结束,弟弟一边流泪一边大笑,我问他为何这般神态,他的回答是暖心的“我讨厌自负的爱德华,但也心疼它所历经的磨难,最高兴的是它终于回到了阿比林的身边,从零开始又回到零,它真是一只不普通的瓷兔子啊!”
其实,谁曾不是一只傲慢自负的瓷兔子呢,在亲人的呵护下成长,却又叛逆不知感恩,总是要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对你最好的人从来不求回报,不求你感恩,只愿你快乐,幸福就知足了。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是历经冒险后的爱德华,一只不普通的瓷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