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读后感
这是一本曾荣获波士顿全球号角奖金奖的书,这也是一个奇幻的故事。从前,在埃及街旁的一所房子里,住着一只名叫爱德华。图雷恩的瓷兔子。那小兔子很是自鸣得意:他为一个名叫阿比林的女孩所拥有,她对他关怀备至,崇敬有加。可是有一天,他被弄丢了。作者凯特。迪卡米洛把我们带上了一段异乎寻常的旅程——从海洋深处到渔夫的渔网,从垃圾堆的顶部到流浪汉营地的篝火边,从一个生病的孩子床前到孟菲斯的街道上……一路上的见闻会令你惊愕不已,最终你会发现:即使是一颗极易破碎的心也可以从失去爱而学会爱、重新获得爱。
遇见爱德华,是一种幸运。
虽然我们不能像他的主人阿匕林那样真正地拥抱他,但我十分坚定地相信,每个遇见爱德华的人都会深深地爱上他,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
他曾经是一只近乎完美的陶瓷兔子,美丽,聪慧,优雅,高贵——虽然有一点儿自命不凡,可那不过是每个完美的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他的主人阿比林是那么爱他。每天晚上,她都对爱德华说:“我爱你,爱德华。”
可爱德华并不懂得爱。他能够感受到夜晚中点点星光带来的安慰;他能够为奶奶的故事里那位“就像没有月亮的夜空中的繁星一样闪闪发光”,最后却变成疣猪的公主而激动不已;他能够觉察到阿比林湿湿的眼泪;他总是安安静静的,默默地坐在窗边等着阿比林,等着看太阳落山后玻璃窗里自己的影子……作为一只陶瓷的小兔子,也许他已经懂得够多了。可是,他并不懂得爱。
为什么阿比林总要对他说“我爱你”?什么叫做“我会永远爱你”?什么叫做“永远不要离开”?
爱德华不懂。他会激动,会感伤,会顾影自怜,可那时他不懂爱。
这个世界的奇妙在于:深深地懂得爱,总是在失去以后。
还记得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吗?只有在失去之后,小王子才懂得玫瑰花的珍贵,才会明白那朵小气的玫瑰花在他生命中原来是那么独一无二,无法替代。
爱德华的奇妙之旅,就是一次不断失去的旅程。
他失去了华丽的衣服,失去了“爱德华”的名字,失去了那个要永远爱他的阿比林。
也许失去本身并不要紧:失去了华服,他还可以穿上女孩的裙子,戴上流浪汉的帽子,也有机:会重新穿上优雅的衣服;失去了“爱德华”的名字,他还可以被叫作“苏珊娜…马隆”或者“詹理斯”;失去了阿比林,他还会遇到内莉、劳伦斯、布尔、布赖斯和萨拉……
他甚至失去过生命。可那又怎么样?
他是一只陶瓷兔子,哪怕是碎成了碎片,也可以被重新修好,带着一身的伤痕再次睁开眼睛。
比失去更重要的,是无法失去的回忆。
回忆,就像一片澄净的夜空。那些失去的人,失去的时光,失去的感受,如同星座,一旦留在心里,便成为永恒。
爱德华在黑暗的海底里回忆,在肮脏的垃圾堆中回忆,在长长的小山坡上回忆……一次又一次的失去,将他的回忆填满了。在失去和失去之间,爱德华的“身体深处的某个地方”学会了疼痛,他在疼痛中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那些爱过他的人的名字,那些名字伴随着疼痛储存到他空空的身体里,让他开始懂得。
爱,原来就是这样一种甜美又痛楚的回忆:获得,失去;失去,获得。
爱德华不再关注自己的影子,他开始学会倾听,倾听别人的回忆:内莉的、布尔的、流浪汉的、布赖斯的……这些回忆像雨水一样,涓涓流入他的胸膛,汇成一个从未有过的深深的漩涡。
就在漩涡的中心,爱德华懂得了爱。
哪怕是失去生命,也无法忘却的爱。
爱德华没有眼泪,可他想大哭一场。他胸膛里的爱几乎满溢,为了他遇见的,却又失去了的那些爱他的人们,为了希望他“永远不要离开”的阿比林。
如同本书扉页上的那首小诗:“心一次又一次破碎,生命在破碎中延续。一定要穿越那黑暗,愈益深重的黑暗,勇往直前。”爱德华一次又一次地被抛入未知的命运洪流之中,他痛苦过,失望过,可他一直在等待。他是一只陶瓷兔子。比起脆弱的人类,他更加接近永恒。
是永恒的期待,还是永恒的失望?
有人会来的,有人会来接你的。爱德华这样对自己说,永不放弃。
就像我们期待小王子回到了玫瑰花的身边,这只小兔子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他不再会犯爱的错误。他也希望我们不再犯爱的错误。
遇到爱德华,是一种幸运。爱德华的奇妙之旅,让我们一起懂得爱。
懂得爱,在失去又失去之前。
这是一本好书,真正的好书。好到你找不到更适合的语言去解读它,因为它早在解读之前就把你深深打动,让你忘却了所有的语言。或许,它本身就是一种解读,解读爱,解读心灵。
我只能一遍又一遍地读爱德华的故事,一次又一次为其中的爱和勇气感动。
一直读,一直感动,然后像爱德华那样,抬头仰望心中那片闪闪发光的星空。
我爱你,爱德华。
我会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