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六部十一册的《大秦帝国》,用了四个月的时间才读完。史诗般的叙事方式,再现秦帝国的建立过程,再现乱世中出现的各个鲜活的人物,通读完成,掩卷沉思,感慨最多的是为什么是秦统一了六国,而又是为什么秦生的灿烂,消失的迅速而悲情。始皇帝后,二世而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秦朝统一六国的功绩,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废诸侯制推行郡县制都是伟大的壮举,开创了两千年的封建帝制,“千古一帝”的称号,秦始皇足能担起,那又是为什么战国七雄中是秦来完成统一六国的历史重任呢?
本书从战国初期,六国谋秦开始,这个阶段的秦国,充分体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无奈,其余六国都看不起秦,说他是蛮荒之地,野蛮不开化,落后贫穷活该挨打。他们曾多次会盟共同攻秦,继而瓜分秦国。秦原为狄戎部,因救周王驾有功而分封,多年来因为弱小,因为落后,被魏国、赵国、齐国等强国死死封在函谷关外。此时的秦王是刚过弱冠之年即位不久的秦孝公。
面对六国分秦的夹击,年轻的秦孝公视为国难国耻,断指书写“国耻”二字。那么落后要挨打,怎么面对六国迎面而来的棍棒夹击呢。历史给了他机遇,让他成为秦国开始强大起来的希望。果然他也不负众望,面对一片乱摊子开始了韬光养晦,奋起富强国家之路。这时商鞅的出现推动了秦国的发展。对于商鞅本人,历史上也是多种观点评说。对于当时的秦国,商鞅看似不近人情的暴政,(把灰倒在路上就要割鼻子,以后乱扔垃圾得摸摸鼻子在不在,吓人呐!)更能够让秦人具凝聚力。废井田,开阡陌,废除奴隶制,实行连坐,(有背历史课文的感觉了),连坐制度,株连九族成为封建社会常用的手段。从孝公起至惠文王至孝昭王(电视剧中芈月的儿子,其实那个电视剧百分之八十在瞎编)都是勤勉的帝王,文武双全不说,都能够和百姓一起吃苦,熟悉民生民情,毫无帝王的架子。那么同时期的其他战国呢,王都在享乐,权臣都在争斗,自己把自己国力消弱了。这个时候的秦,上下一心,在商鞅变法的推动下,变得国富民强,再加上天才辈出,张仪,白起,魏冉,包括宣太后,秦从荒蛮弱小强大起来。
六国突然发现他们最看不起的秦成为了虎狼之秦,这个时候,又开始联合起来攻打。这就出现了历史上又名的合纵,连横。在我看来合纵的失败是必然的,小时候看到苏秦挂六国相印这一段,觉得苏秦太牛了,天才啊。实际上这六国的相印异常沉重,因为他的连横屡遭失败,而这失败是必然的。俗话说的好,合伙的买卖不好干,何况六个国家一起攻秦,怎会一心,由于种种原因,多次的合纵连连失败,只有一次平原君的小胜。等六国还在看不起这个落后的国家时,崛起的秦国又让他们觉得危险的,群起而攻之。真是落后要挨打,强大了也要挨打。
就这样秦王国一直处于其他六国的群起而攻之中。经过多年的连横合纵,秦国也一度陷入了低迷期,这是嬴政的父亲和祖父时期,这俩人实力是最弱的。而秦到了嬴政手里时,秦出现了空前强大的场面。吕不韦,李斯,王翦,王贲,蒙恬,蒙毅......一连串闪亮的名字推动了大秦向着帝国迈进。细读历史,对这个人人谈之色变的残暴秦始皇,又有了全新认识,他勤奋远超常人,且知人善任,内强国力,外拓疆土。而其他六国在干什么——争权夺利,自相残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天下之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华夏诸国大一统已经成为了趋势,而秦注定成为这个统一大业的推动者。废除诸侯,推动郡县制,统一度量衡,加强中央集权,开始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实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具有实际意义的大一统。而焚书坑儒的行为,则是因为当时的儒家学说为始皇帝所不喜,于是有了坑杀儒生和焚毁儒家经典的行为,孰是孰非早已消逝在滚滚红尘中。
悲剧的是,秦帝国没有延续辉煌,始皇帝多年来勤于治国,对身后事没有做出相应的安排,因为没有立皇后而导致嫡庶不分未早立太子,而使胡亥上位有了可乘之机。而丞相李斯的一时错念,赵高小人得势,使得灿烂的帝国轰然倒塌。出现了巨大的权力真空,功臣俱被迫害,嬴氏皇族无论公子、公主俱遭受酷刑惨死,赵高应为小人得志第一人,所犯罪行罄竹难书,导致当时的华夏大地哀鸿遍野,血流成河。不知道与其共谋害复苏和蒙恬夺权的李斯丞相,遭受五刑灭三族腰斩而死的那一刻,内心是怎样的悲苦。读到这里真是庆幸没有生在那个人如蝼蚁的年代啊!大秦帝国人才辈出,后期出现的项羽除了残暴,战斗力和秦国大将绝不在一个段位。
《大秦帝国》甄别大量的历史记载,将秦从弱小到强盛到吞并六国,到轰然倒塌的全过程进行的进行了梳理,塑造了大量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喜爱历史的读者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