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刚刚终于把《大秦帝国》看完了,于是趁着情绪还在,赶紧写下这篇我原本就打算要写的读后感,我大概耗时了两个月的时间读完这部书,总共六部,十一本,出现最多的成语是刻舟求剑、泥牛入海;令人震撼的战事是围魏救赵、长平之战、以及后来的横扫六国;令人震撼的人物是:秦国这边是商鞅、嬴渠梁、张仪、白起、吕不韦、嬴政、李斯、王翦、王贲、赵高其他六国则是:苏秦、乐毅、韩非、李牧。
总体来说,这本书,在叙事方面我觉得还是很好的,作者以写秦来写六国的灭亡,而且这本书整体去读的话很热血,只是这本书它归根到底就是一部历史型小说,没必要当成正史去看,但是这部书在历史大事件上全都依据史实,算是人物描写上润色了些吧。 以及作者从提诠释的大秦精神,倒真的是从始至终一直都在。
只不过在读有些故事的时候,不知是怀疑精神作祟,还是好奇心作祟,我总是在想着,作者的叙述是不是真的,作者描写的这个人物是不是真的就是这样的性格?因此,我看完一个感兴趣的人物之后,总是翻翻《史记》,想看看太史公是怎么说的,在看商鞅的时候,发现两个不同的观点。哈哈在看白起的时候,觉得差不离,《史记》中,白起最后的一句话,大意是:我何罪于天以至于此?长平之战,数十万投降之人,我全都坑杀,是该死!、在这部书中,白起的最后一句话是:老夫原本想死在郿县山塬,魂归故里,咫尺之差,上天不容,诚可谓死生有命也!赵军降卒,老夫还命来也!这样一个不谙朝政的人,一心却只在战场之上,正如太史公所言:尺有所短寸有所长。至于王翦,我之前说过了,他对于朝政之事的把握,要比白起敏锐的多,单单就起用李信为将这件事上,不仅嬴政在权衡,王翦也在权衡。这个老头子很是厉害再后来他的儿子,人称小白起的王贲,比起他的父亲,这个少将军更加的实在,尤其是在临死前对嬴政说的那四件事情,件件直戳嬴政内心。于是后来王贲死后,嬴政对自己做了一次反思,那段反思,让人感觉为何嬴政如此的痛苦王贲死去?我认为这应该不是友情,而是嬴政的害怕!所以我们在读到这段的时候就会想如若王贲能迟嬴政一步去世,或许朝政不会乱,王贲可以干净利落的除去不合皇帝的势力,将扶苏扶上皇位,可是呢,这些都是后话了!
还有李牧,太史公太不给面子了,竟然混在廉颇蔺相如列传里头了!我只是觉得这个大将,死的真憋屈!好不容易遇到了王翦这样的战斗级数高的对手,想着要死也是将军沙场化白骨,怎地竟被同朝人陷害致死。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大破匈奴,后又在对燕、秦的战事中有胜利,结果太史公就来了一句:李牧者,赵之北边良将也!囧啊
其实从一开始读这部书的时候,我就在等待着嬴政的出现。嬴政有个特点,就是但凡他出场,你总会把注意力集中到他的身上来,即便那个时候有李斯、有王翦、有蒙恬、有王绾,这点嬴渠梁和赢驷都不及。这应该就是魅力吧。哈哈你会发现,从赢柱的出场再到嬴政登上王位,这一段时间中,算是秦国的低谷时期,但是反倒是这样的低谷让人觉得就是在等待着嬴政的出现,连那个王位也似乎在等待着嬴政。我眼里,嬴政这个人高傲孤独,而且是个勤于政事的工作狂,雄才大略,个性中充满着铁腕色彩。但是他性子急,容易烦躁!太史公在《史记。秦始皇本纪》中,写的很叙事,没什么起伏甚至。所以我大多都是通过一些事而凭感觉去想嬴政这个人,多少都会带有自己的个人偏向在里头。他冷酷,冷酷到你有时觉得他冷血;但是有时候就觉得他可怜。应该是受到他的童年和他母亲的影响,导致他的报复心比较强吧。尉缭初见嬴政时说他少恩而虎狼心。贾谊说他怀贪鄙之心,行自奋之智等等哈哈还真不知道是啥样啊
但是在灭掉六国之后,我觉得真正的嬴政才出现,有几次他说的话都能让我热泪盈眶!我就在想,这么一个皇帝,他的眼里只有天下啊!起初是秦王,他想着如何治理好秦国,如何一统天下!后来灭掉六国之后,他有一些怀疑自己,毕竟这是天下,这是整个大秦的天下,他嬴政面对六个国家不同的民众,是否就能太平而治?他嬴政的肩是否能扛得住这华夏的大旗?在他统一天下后的一些政策上来看,我最佩服的就是统一文字,这点实在是太厉害了!但是我具体说不出怎么个厉害法,可就是打心眼里觉得这把文字统一实在是太厉害了!
从秦孝公开始到嬴政,秦国几乎代代是野心勃勃的现实主义之雄主!从一开始的独立争霸,到后来的一统天下,秦国的强大,反映出另一面六国的衰退,作对比的来看,重点就在人才,那个大争之世,人才绝对的重要,如何用这些人才更加重要,魏国,一个人才储备量最大的国家,却也是失才最二的国家。纵然有千里马的伯乐,可是这个伯乐不拿事,千里马终究不是被淹没,就是远走他乡再找雇主。齐国枉有稷下学宫!那么多学士,就那么养着,养着,然后无用!秦国不同,他从贫困中而来,从孤立中长大,他对人才的渴望程度要比其他六国高出很多,从秦孝公的求贤令开始,秦国就注定要开始变了,一个敢于正视自己错误的人,是强大的,更何况是一个敢于正视,并且改正自己错误的国家。商鞅当时的变法为的不是一代之法,而且永世之法,这点其余的几个变法汉纸不及也。有说他作法自毙,有说他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无论哪种说法,都得肯定商鞅的变法的确强大了秦国!
之后的张仪也是,阴差阳错来到了秦国,遇到了有意东出的惠王。君臣一拍即合,连横计出。那个合纵连横的时代,是纵横之士的天下,但是没有一个贤明的君主做后盾,这些都是空谈,苏秦的悲剧在此,张仪的成功也在此。
良将!秦国第一个独一无二的大将,就是白起,无一败绩的战神!正好他的成长时期,是秦国最需要对外作战的时期。所以昭王对白起几乎是无怀疑的,直至长平大战结束,君臣无二心。但是这偶然性就是会造成一个偶然的结果,让大家看来好似还是必然的,昭王当时的自尊心和大军的成败比起来哪个更重要?明显白起选择了后者,而昭王选择了前者!
至于后来的吕不韦、李斯、王翦、郑国、蒙恬等等的人物出现,我都觉得是对的时候出现了对的人。嬴政遇到了他们、幸好他们遇到的也是嬴政!对了,期间《吕氏春秋》和《商君书》之间的两次PK,写的很精彩,但是结果都是商君书胜!不能说输了,就错了,只能说它此刻不合时宜! 吕不韦的命运跌宕,还都是在他自己,这不用怀疑。
还有蒙恬,作者在写到蒙恬死的时候,显然异常的悲愤,悲在于,一代名将,竟然如此被冤杀;愤在于,太史公对蒙恬的评价,说他该死,看的出作者在写这段的时候情绪很激动。
至于李斯,说实在的起初我还真没发现呢,直到最后的最后,李斯的突然转变,我才发现他斡旋心太重,一己之心太过。有时候真的就在想,一个人算计了那么多,为何偏偏在最关键的步算错了?功业,商鞅求的也是这个,所以在书中商鞅死了,虽死无憾;但是李斯呢,他也是在求功业,所以他不能轻易的就被埋没,所以他要做最后的反击,所以他跟赵高和合作了,但是往往你不在意的那个人,就会置你于死地,显然李斯并非高估了自己,而是低估了一个阉官。他的悲剧也是在自己一手造成的,怪谁?只怪你李斯在迷茫的时候,选错了一步,一失足成千古恨罢了李斯很奇怪,他是功臣,但是也是罪臣,对权力掌控的欲望,令人变了,倒戈竟是如此的容易。那个雄视六合的亲王,那个从人海中寻觅到他的知音,李斯没有忘,只是弓开没有回头箭,后悔都来不及了不过呢,此后历史在千变万化中,也仍旧没有逃脱嬴政和李斯等一帮人共同建造的格局。很奇怪啊
这部作品的最后是作者写了大篇幅的自我感想,如若问我是什么立场,我只能说我没有立场。原着的作者意图为秦正名,反对暴秦这样的说法,但是曾经把贾谊《过秦论》背的滚瓜烂熟的我,还是相信一句话:亡秦者,秦也。事实?事实是什么?现在很多人即便是你把事实摆在了他的面前,他也不会去相信的,为什么?因为这样的事实不是他要的事实,所以他要么选择无视,要么去选择否认。如今都是这样,更何况对待一个远古的事件?这样说看起来很是消极,不过我往往就是这样的心态,很多情况之下,都不敢说出自己的观点,因为一件事出来总是有两个极端的说法,就好比你说那个时代究竟是用 《礼乐崩坏》来形容的好,还是用《大争之世》来形容的好?就好比,魏国已经面临各种内外的压力,你说是当务之急是应当积极地寻求有识之士变法图强抵御敌国,还是说当务之急是应当潜心修养,慢慢去培养君王的仁义之心?一开始我是在一个极端,很不理解另一个极端为什么会出现,于是问老师,和同学交流,就会发现自己想法有时过于简单,有时却过于复杂。做一个中立者比较难,也比较痛苦,似乎是这样的。
在读这部小说的时候,很多人都拿过这部书掂量,有的惊叹、有的只是想看看我在读的是什么书而已其实我觉得人有时候都挺自私的,我也是,我比较反感别人碰我心里分量重的书,尤其是我不熟的人。比方说吧,我喜欢武侠小说,但是我异常反感一个根本对武侠小说不感兴趣的人来翻我的武侠书,然后对我说什么好什么不好!我也比较反感这类人让我给他们讲武侠,因为首先,我觉得对着他们说我完全就是在自言自语,其次是因为在他们眼里我是个女神经病。呵呵所以何必自讨没趣!话题怎么扯远了!囧
最后,这部书的题记是:献给中国原生文明的光荣和梦想!
大争之世,凡有血气,必有争心!这句话是这本书的开始,讲述了一个要强势生存的时代。讲述了赳赳老秦,共赴国难,血不流干,死不休战的战斗史,也讲述了短暂兴旺的落差,这种落差让人不解,何以拼了几代人,却短暂而亡?这中间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实在是太大了。当然,也会催生出很多没必要的假设
读这本书算是一路伴随着赳赳老秦,共赴国难。一开始热血,听到这句话,就感觉士气大振,胜利就会到来,可是最后,还是同样的话,但感觉早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听到的事无力回天,听到的是徒劳,听到的是悲歌!
总之,这本书要说还真的是话长。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因为它不单单是在叙事,更是让读者能思考很多。
曙光一现,照亮了整个咸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