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年代,数不尽英雄人物,道不尽世间沧桑。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历史之辉煌,远非只言片语所能形容,只是通过历史,自我觉悟与成长。
苏秦与张仪仲伯之间,时也势也。
苏秦六国合纵,成就张仪六国连横六国合纵出于天下大乱之时,因时而生;合纵出于大争之时,因势而生。苏秦天下为公,想给六国争取一个变法强国的机会也时间,使天下群雄同等大争,只可惜独木难支,难以挽回六国之颓废之势。纵使苏秦像如同卫鞅一般极公无二心,但世间再无秦孝公,终是枉然。
纵观天下大势,苏秦看到了天下大趋势,如同今天的我们也要看清中国发展的趋势,这样才会在其他方面有正确的判断。而苏秦的二次出山,也是建立在此条件与基础之上。
张仪同样虚怀若谷,有雄韬伟略经纬之才。
在张仪如此出山,便是小胜苏秦一筹。先谋魏,虽没有被聘用,但一骂孟子成名。再次入齐,说服齐威王进行第三次变法,同时入越楚解齐国之威,请出田忌,大败越国,但同时因为轻言军事,楚国房陵之失算在田忌与张仪头上。张仪此次败北,回去为母守孝三年,但依旧不忘关注天下大势。在苏秦出山时,提出六国合纵,结盟抗秦时,他也审时度势,谋定思虑,给自己做了合适的定位-入秦破纵。
苏秦六国合纵-跑遍六国,泅度至齐,费尽唇舍,诉尽利弊,终于促成六国合纵。然魏王,齐王,燕王,赵王相继去世,为六国合纵带来重重危机。秦国试图在楚国撕开一个口子,苏秦力促六国连军,惜溃败。楚秦大战,终成死敌,合纵瓦解。终于争得齐国变法机会,好景不长,被人刺杀,终结有过落败,有过辉煌的一生。
正如张仪所说:“秦国实力不足,秦国也很害怕山东六国的合纵抗秦。否则,张仪的连横如何成了秦国国策?说到底,方今天下都在扩展实力,都需要扩展实力,也都需要时日。谁抓住了机会,扩展得快,谁便占了先机。谁坐失良机不扩展,谁便自取灭亡!”一语道出苏秦在合纵中为六国争取机会,可惜无人看到其本质。
先来看下苏秦与张仪的原生态家庭背景。苏秦,殷商之后,父辈在公孙痤府上受辱,誓要改变门庭,期待儿子们可以挤身士大夫贵族世家。苏父言语不多,但关键时候总会给苏秦有见地的意见与指引。典型的一是“祖国为根,理根为先”。二是“创业有三难,败、苦、辱。三关能过,可望成也。”三是父亲珍藏了《阴符经》,更有伊尹太公范蠡鬼谷子的注文,是一部开启权力大智慧的棒喝之书。能够拥有这样的父辈,何其幸运。
而在此过程中,苏秦反思了为什么自己说秦失败的原因,一个是后之不及,一个是先之太过。因为当时的秦国有东出争霸之心,却没有对应的实力,所以最初的方案是定不会被秦采纳的。根据第一次的失败而悟出“机在目”,就是见机而动,不死守一端。因此他在等机会,等待一个山东六国大乱大争之时。
同时张仪也在反思两个人失败的原因。苏秦的第次失败在于“策不应时”,与苏秦的自我判断一致;自己的第一次失败在于“轻言坏策”,这一点在此后再一次被验证了。两个人有一个共同之处,反思自己失败之原因-觉悟。
张仪,祖上隶农出身,因从军立功升之将军,张家跻身为新兴贵族。因父亲卷入政治漩涡致死,母亲有远见,忍辱负重,为其觅佳师,最终被鬼谷子相中。在张仪低迷之时,母亲给予激励让其振作。家中有变故时,没有告知张仪,只让其放手闯荡自己的天地。
再说司马错之家室背景:
1.出身兵家,祖上为齐国的田氏部族。
2.先祖田穰苴是名将,并著有兵法《司马穰苴兵法》,也是春秋战国的第一部兵法,比《孙子兵法》早了数十年。
3.司马错从少年时就浸淫于先祖兵法,心无旁骛,思考用兵之路从来与人不同。他谋兵思路受先祖兵法影响,最大特别是不“就兵论兵“,而是”据势论兵。“所以他是从一个国家的角度寻求用兵出路,对兵事之外的整体形势尤为关注。吃透国力,自然有清醒的判断,但又如何让兵事上有作为?他是就势论事,就秦国的条件来制定可行的方案。这一点,倒是与《天幕红尘》里的条件论不谋而合。
4.考虑问题的思维异于常人-总是攻其不备,出其不意,清醒冷静,深谙再宏大巧妙的谋兵方略,如果没有细枝末节的精确算计,同样会招致惨败,所以他同时又勘察详细的数据,以制定扎实可行的方案。
5.深谋思略,考虑全局,这点与苏秦有异曲同工之处。以上是在读书时感觉的司马错成功的关键因素,也原生家庭依旧是分不开的。其实每次读一本优秀的作品时,总会引起很多共鸣。这次的关注点更多在看到了其成长背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书中优秀的人物太多,樗里疾的逆向思维,屈子之爱国情怀,战国四公子……举不胜举,只是管中窥豹,略微看到了冰山一角而已。
“纵横策士,度势为本。”苏秦做到此,才有六国合纵。张仪紧跟其上,因为苏秦占据六国之相时,他只有在秦国实行六国连横,才使英雄有了用武之地。“苏秦之才,暗夜点火。张仪之才,有中出新。”“人之能,不仅在学,且在悟。悟之根本,不在少学,在难后重学。大难而有大悟,始得大成。”以上几句皆出于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