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后感
我们或许都玩过游戏,或大或小,我们更知道孩子对游戏的依赖,那么为什么不管是成年人还是孩子都喜欢游戏,甚至沉迷于网络游戏呢?难道只是因为网络游戏的有趣、刺激,还是还有别的更重要的原因呢?回想一下,我们玩游戏的过程,当我们在玩游戏中犯了一个错误时,我们只是重来即可,也就是只需再试一次,也可能我们需要一百次的尝试才能打过去一关,才能搞清楚一个问题,才能解决一个问题,才能进入游戏的下一级。尽管我们尝试了N多次,但是我们却一点也不厌烦,那是因为游戏不会责骂或者羞辱玩游戏的人!
游戏的设置是让玩游戏的人不断的尝试,并鼓励他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不管我们是教育孩子还是教育学生都与此没有什么不同。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会不断的犯错误,只要我们能从错误中学习,勇于解决错误中的问题,因为改正就是进步。
因为我们都会犯错误,所以更有益的做法就是把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而不是表明了自己能力不足。在正面管教的教室里,学生们一起解决问题,学习相互尊重、合作和协作的工具。他们能体验到自己的力量的积极运用,这会减少他们为感觉到自己的力量而做出不当行为并制造问题的需要。相互尊重和学生们的参与是正面管教的一个必要基础。鹤山与鉴定并行会鼓舞孩子们的信心,并且常常会帮助他们体验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进而改善他们的行为。
在正面管教的教室里,当全班学生都真正理解了他们可以通过犯错误能学习时,每个学生作为个体就不会介意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了。他们会将错误看作是从同学们那里获得有价值的帮助的机会。他们实际上学到的是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而感到骄傲,即使是犯了一个错误,因为他们知道犯错误并不是因为他们不好,或者会因此陷入麻烦。他们不会因为承认了错误而被讽刺、羞辱,产生自己是“坏人”的意念,反而会在错误中学习,成长。
要想在我们的教室里真正的使用正面管教,让学生在错误中学习,需要所有学生感受到承认错误的归属感,在承认错误中享受到承担责任的自豪感,而且得到的不是羞辱而是帮助,这就需要我们老师的转变与改变。
我们老师习惯了命令,习惯了控制,习惯了批评,习惯了惩罚,而我们的学生也习惯了呗老师命令,被老师控制,被老师批评,被老师惩罚。刚开始时,学生有太多的不适应,但是一旦他们体验到作为一个对班级有能力作出贡献的人所带来的尊严、尊重和自我满足感,他们就能成功的应对这一挑战。学生改变自己的行为有太多的难点,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改变,只有老师改变了自己的行为,我们就会帮助学生学会自我控制、自律、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比如教室里前后桌的两个学生发生的争吵。后面的学生说前面的学生总喜欢背靠着自己的桌子听课,把自己的书都弄乱了,而前面的同学说自己并不是故意靠着后面的桌子的,是因为空间太小了,不小心总会把后面同学的书弄乱。以往老师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各打五十大板。结果是,两位同学,谁心里都不服气,对老师有了看法,而且两位同学的关系会变得更加不和谐,再也找不到生活在这个班级中的归属感与价值感,同学们会不理解,如此一个小事也值得争吵,最后学生的不到同学的帮助,唯一的收获就是心情坏到极端,直接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如果我们用正面管教的方法,给学生创造在错误中学习的机会,那一定将会是春暖花开,前程似锦,美不胜收。我们可以用询问的方式,给两位同学建议,是他们两个和老师三人一起商讨解决的方案,还是拿到班会上一起讨论,给学生机会正真的倾听,做头脑风暴并帮助解决这一问题。这样在一种没有威胁的环境里,学生就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学生们会从错误中学习,而不是试图隐瞒错误或者为自己的错误辩解。
这样的解决,让学生学会了承认错误,学会了帮助别人,学会了与它们相互尊重的共事,学会了理解自己的行为,学会了用自己的能力影响别人,学会了运用自己的智慧,学会了提升自己的判断能力,学会了做出选择就要承担责任的能力,学会了……
读《教室里的正面管教》,就想立即在自己的班级中运用。尽管这是一个漫长的体验过程,尽管过程中有太多的疼痛,但是只要我们愿意怀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影响到孩子自己爱自己的美好愿望,我们就会坚持。相信只要在路上,一定会有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