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史铁生几十年与疾病和命运抗争的过程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是文学拯救了他,成就了他,虽然终日困于轮椅之上还不停忍受病魔对身体的摧残,但他让世界记住了他,他走出命运强加给他的“悲惨”境地,用他的笔、他临终伟大的捐赠,演绎人生另一种“悲壮”的美.........史铁生的经历让我们看到,不管生活以何种面目呈现,它的意义是由自己赋予的,他的轮椅最终不是“恶梦”,倒像是与他分割不开的“勋章”.......
散文《我与地坛》
最近常看《朗读者》视频,先挑选感兴趣的主题,然后一个一个扫看,在生命主题中,一篇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中的朗读段落吸引了我:“但是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句子写的很美。
我边看朗读者就在不停的收藏和翻阅那些提及的书,我发现,许多书我都读过,嘉宾朗读的片段非常感人可我却总像第一次听,看过的书对于细节都没什么印象了,不禁想把这些经典书都复读一遍。
《我与地坛》,这本书我第一次读,开篇就迅速进入了书中的情景,看到了在空寂安静的古园,每天有一个坐着轮椅拿着书或纸笔的20岁青年恍惚间走到了中年,回想着为他牵挂悬心却总是默默付出毫不张扬爱的母亲,园内每一颗树下、每一米草地,都有他轮椅的车辙,也有母亲寻他的脚步,地坛是这个世界上他的另一个世界,他心灵栖息所在,承载着他和关于母亲的回忆,他回想着这些年中园中曾经相遇的人们、虽然不曾真正相识仅仅擦肩而过,但却在彼此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他们也在彼此的身上看到的岁月的痕迹,如果没有这些打动人心的文字,时光从轮椅上流过时,又剩下些什么呢,面对命运的不公、凄苦,他的笔写下了他心底的呐喊和自我解救的心路历程。
因为腿不能走,他的眼观察世界越发细致,有灵性:“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猛然间想透了什么,转身疾行而去;瓢虫爬得不耐烦了,累了,祈祷一回便支开翅膀,忽悠一下升空了;树干上留着一只蝉蜕,寂寞如一间空屋。”
因为他的心不屈从于命运,他总是在不停的思索,他不想只做一个困于轮椅上的身体心灵都不得自由的人,任时光匆匆日日哀叹自己残疾的身体,除去身体的限制再加上心灵的禁锢,人有热爱时是会忘记轮椅忘记病痛忘记孤独忘记恐惧......,我读着读着我也忘记了自己,随着作者空间、时间、景物、人们的一段段描述,尤其读到那两句:“莫非她来此世上只是为了替儿子担忧,却不该分享我的一点点快乐?”,“呆呆地直坐到古祭坛上落满黑暗然后再渐渐浮起月光,心里才有点儿明白,母亲不能再来这园中找我了”,读到这时真的泪眼朦胧,不敢再读,起床上班........第一次读史铁生的散文,不一样的人生境遇不同的人生体验,绝望之中的希望、呐喊之后的平静、浮躁之后的安静、向死而后的重生都深深感染着我,作者窥探着自己的心魂写出这动情绝美的文字,以他独特的经历,让我们感受着一个人面对命运、疾病、死亡、生命的深刻领悟。对于写作,作者已不仅仅是热爱,而是活下去的方式。
读书之前,我喜欢在百度上先读作者,继而再读作品,这样再读文字很容易理解并产生“共情”,一个一生接二连三遭遇病痛打击、折磨的人刚好他可以写,作家中有如此经历的人不多,能忍着痛不断回想那些伤心的记忆才能落笔成文,这让我想到我读过的另两本书,于娟的《此生未完成》和路遥的《早上从中午开始》,他们都是在生命的最后时期在病榻上完成的作品,平常人有过经历但写不出来感受,而这些作家把自己生命最后阶段对人生的思考、反思、领悟和对生命的无限眷恋都毫无保留写成文字,留在人间,读这些文字的震撼感受是不同于读其他作品的,《我与地坛》无疑也是这样和着血和泪凝结的作品,读他们的书是一次次难得的阅读体验,珍惜时间、热爱生活、敬畏生命........
这本书中有三篇文章我读完印象深刻,《我与地坛》《秋天的怀念》《老海棠树》。
自然界的花草和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奋力生长、绽放,每一种生命都有它们美丽的状态,像漫天飞舞的蒲公英的种子、静静绽放的小小花叶,含苞待放的花苞,都蕴藏着巨大的生命能量,那么饱满而热烈、生动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