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很平常却很现实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作者方方平静地讲述了涂子强的一生,没有使用任何华丽的文字和台词。
屠自强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却是他们这个小山村唯一的大学生。 他埋头苦读,认为这样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 书上不是说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吗? 涂自强的刻苦努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赏。 正当我以为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考研,留在学校,成为一名教师时,故事却急转直下。 正当他即将考研时,涂子强的父亲突然去世,他只好回家参加葬礼。 此后,厄运不断——当他辛苦工作一年,眼看要给他拿到天文数字的5000元时,老板却携款跑了。 他的母亲因老房子倒塌受伤,不得不搬去和涂子强一起住,而他的工资只够养活他和母亲。 母亲无法适应城里人,与打工小饭馆闹翻了。 不久后,屠自强被查出患有肺癌,已是晚期。 无奈之下,屠子强只能编造出去美国的谎言。
把我母亲安置在寺庙里。 屠自强永远失去了联系……
令我感动的并不是涂子强的悲惨经历。 让我感动的是,他不是一个灰着脸抱怨别人的人。 相反,屠子强是一个乐观、积极、积极的人。 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竭尽全力,最终生死未卜。 命运就是这么不公平。 对于出身贫困的孩子来说,除了努力,还有运气吗? 大学城数万学生中,有多少个“屠自强”?
作者以轻松的文笔、冷静的叙述、非抒情的文笔,讲述了一个沉重的故事。 这不仅仅是涂自强个人的悲伤,也是无数像他一样的人的悲伤。 时代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