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一本很有趣的书,它的名字叫《白鲸》,作者是麦尔维尔。和他写的其他书籍一样,《白鲸》这本书让人感触甚多。
这本书主要讲得是人和自然做斗争的冒险故事。书中主角是一个叫亚哈的船长,他早年被白鲸-莫比迪克咬断了一条腿,于是励志报复杀死那只白鲸。书中船长代表的是人类,而白鲸莫比迪克代表的是自然,白鲸和船长的斗争也是代表的人和自然的斗争,但是显然错的是人,白鲸被船长猎杀于是咬断了亚哈的腿,但没有杀死他,亚哈船长的三次追击激怒了它,激怒了从来与世无争的自然,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是不会留情面的。人类和自然的较量,同归于尽、粉身碎骨的结局,这让我们开始审视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到底怎么样,可以让我们之间相处的更好,更和谐,让人类和自然做真正意义上的朋友啦?
从头至尾,我一直都认为亚哈船长是一个疯狂的人,他们在追杀白鲸的中途,已经收获到了很多的鲸油,可以卖很多钱了,可是船长还是一意孤行,为了自己那个"杀死白鲸"的梦想断送了整条船上的人的性命,我要是他我就会放弃,不会在继续追捕白鲸了。虽然他是个疯狂的人,可是我为他追求梦想的执着所折服。在追捕白鲸途中,他的老朋友的儿子所乘坐的小船失踪了,因此那位船长非常着急,希望裴廓德号与他的船同行一段时间,来帮助他找回儿子,可是亚哈船长摇了摇头,说:"不,我要继续追捕白鲸!"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亚哈船长之所以不去找人是因为他想赶快找到白鲸,然后杀了它,从而避免更多的人受害。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其实亚哈船长可以从远处看事情,可是他的梦想最终还是没能实现,自己反而被捕鲸绳吊死了。
亚哈船长的死亡是注定的,他的疯狂,对白鲸的恨之入骨,就可以看出他的悲惨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