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奉老师的命令读了一本名著,那本名著是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乐观和勇敢,他也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
《老人与海》讲述的是在十二世纪中叶的古巴,一位圣地亚哥的老渔夫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钓到一条鱼,几乎都快饿死了;但他仍然不肯认输,而充满着奋斗的精神,终于在第八十五天钓到一条身长十八呎,体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依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没有食物,没有武器,没有助手,而且左手又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之后,他终于杀死大鱼,把它拴在船边。但许多小鲨鱼立刻前来抢夺他的战利品;他一一地杀死它们,到最后只剩下一支折断的舵柄做为武器。结果,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终,老人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那往日美好的岁月,以忘却残酷的现实。
当我读到老渔夫在与大鱼拼搏的时候,我对老渔夫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无比佩服。我想也许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所以在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当我读到最后老渔夫筋疲力竭地拖回一副鱼骨头,却仍然没有放弃。他这种乐观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在现实生活中,平时遇到一点小困难,我们都叫苦连天,人们常说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未来靠的是我们,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习老人的乐观、永不放弃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人尽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这是我最难忘记的一句话。这句话表现着一种尊严和生命努力争取的本能。
故事结尾老人带着那副空骨架回到小镇,大家都为他欢呼,视他为英雄。因为真正的胜利,不在于赢得多少收获,而是不畏艰险、不肯轻易屈服的精神以及为它拼搏的过程。
老渔夫,虽然老了,倒霉,失败,但他仍然坚持努力,而能在失败的风度上赢得胜利。这本小说表现了一种奋斗的人生观,即使面对的是不可战胜的大自然,但人仍然可以得到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读完小说以后,我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奋斗都会取得胜利。所以我们做了一件事,虽然你奋斗了但迎接你的却仍是失败。这时,你不要放弃,尽管你是失败者,只要你有奋斗,只要你有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即使失败,你也是强者。
那么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