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有一些翻但的山,越不了的河。但我们不能不越过这些坎。在《人生务必跨越的15道坎》中,写了人生中,我们务必越过的15道坎。目前我们在中学阶段就应跨过这几道坎:①挫折②嫉妒③自卑。
挫折。挫折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一道坎。美国总统林肯的一生中,就是充满挫折的。林肯23岁经商失败22岁逐角议员失败26岁经商再次失败27岁第二次逐角议员再度失败30爱人去世32岁精神崩溃34岁第三次逐角议员又是失败40岁逐角美国副总统失败45岁第四次逐角议员,仍然失败了。经过百般努力,林肯在他52岁那年最后登上了美国总统的宝座,为黑人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美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人。
是阿,林肯一生中是充满了挫折,但他从来都没有被这些敌人给吓倒,而是坚强地,不顾一切地,艰辛地与这些敌人做斗争,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健全自身,最终成为一代伟人。不但仅仅是林肯,我们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总是有很多坎坷的,不会是一路顺风的。我们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只要遇到困难都就应像林肯一样不畏艰险永不停止地前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一点一点地进步,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
嫉妒。嫉妒是一种害人又害己的事。战国时期的庞涓就是因为嫉妒自身情同手足的师弟,加害于他,而遭到报应,最后惨死他乡。在战国时期庞涓和孙膑都是鬼谷子的学生,两人是情同手足的兄弟。一天,庞涓准备下山闯荡,临走前答应孙膑大展宏图之际必须会回来接孙膑下山。他来到魏国,见到了魏王,受到了重用。这时候孙膑也来下山了,下山之前鬼谷子给他一个锦囊,他也来到了魏国与魏王谈起了政事,魏王觉得他更有才华,便想让孙膑代替庞涓的位置,但孙膑没有同意。渐渐的,庞涓发现魏王更加重用孙膑便产生了嫉妒之情,想加害于他。就诬陷他想谋反。魏王想杀孙膑,庞涓念孙膑有祖传兵书,便为孙膑求情,使孙膑受了削膝之苦。无奈孙膑打开锦囊,有一妙计——装疯。孙膑历尽千辛万苦,受尽磨难,最后被墨子得知,想办法解救了孙膑。在之后的围魏救赵中庞涓惨死在异国他乡。
情同手足的师弟怎样忍心伤害就是因为那一点嫉妒。当我们的好朋友、好同学取得好成绩时我们就应去祝福他们,在背后更要倍加努力,争取超过他们。而不是嫉妒他们,去加害于他们。嫉妒是害人又害己的。
大家或许有以上几个方面就能了,但你们忘了自卑这道坎。
自卑是万万不能的,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人如果自卑了就不敢永于尝试,看到什么事就害怕,连挫折都经历不了。首先要认识自身潜能,那里有个故事:从前,印度有一个富裕的人,为了找宝藏卖掉了所有家产,在外寻觅,最终贫困而死。但,在他卖掉的土地里,人们找到了世上最珍贵的珠宝。这个人就是自卑,不相信自身,才会落到如此下场。相反,如果自信了,就会取得成功,科学家爱迪生为发明电池做试验,虽然失败过25000次但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最后取得成功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满怀自信,和两名男宇航员一齐在太空工作了近三个昼夜我国双手残缺的运动员沈继良在美国第七届伤残人奥运会上,充满信心地打破了a7级自由泳和仰泳的世界记录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要相信自身,不断尝试,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再努力,重来。终有一次能成功。关键在于相信自身,否则将什么也没有。
朋友,如果你不怕挫折,不会嫉妒,相信自身。成功属于你。
《人生务必跨越的15道坎》,是一本好书。我们读了之后能帮忙我们认识人生很多阻拦我们迈向成功的坎,还介绍了很多名人的故事,指导我们就应怎样做,怎样样学习名人,一步一步的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