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书,就没古印度文化,假如没有书,就没有华夏绚烂的五千年文明,假如没有书,人类也就失去了支柱,没有了灵魂。
从竹简到白纸,经过了几千年的演化,才有了我们今日所看到的书!一本本学问丰富的书,包含着无限漂亮的文字,叙写了很多壮美的诗篇。
它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大多数人都会说,我们读书是为了增长学问,提高修养,为自己的将来做好预备。但是多少人在读书过程中意识到读书的根本目的是要熟悉自己,完善自己。我们往往能从书中看到和得到存在自己身上的东西,但好像在平常并没有发觉书虽客观,但来源于生活,书中的内容再怎么离奇再怎么变化,它都脱不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
读书靠的是坚韧的毅力,执著的热忱。充分利用时间,发挥效率,有的书可以扫瞄,有的书需要细读、精读,这样才能从书中悟出真谛,发觉书中的“黄金”,读到动情时,还要学会把自己的切身体会写下来,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对书的理解,还能提高写作力量。
在书中,我领会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体会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在书中,我参加了重大决策的谋划,目击了重大历史大事的发生;在书中,我参悟了佛学禅机,感受人生的哲学;在书中,我兴奋过,怨恨过,生气过,畅想过。书的内涵,绝非薄厚不一的几页或几十页的纸张所能包含。
读书是为了充实人生,丰富人生,使人生变的有意义,有意义的人生是在不断熟悉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中实现的,因此,我们可以说,读书就是为了了解自己,修正自己。
在漫长的扫瞄中可以将书中的奇妙自然化,又可以将书中的平淡奇妙化。总之,书中的世界奥妙无穷,它以其“魔力”制造着神话,传播着学问,另人神往,使人痴迷。我情愿做一个书痴,用毕生去破译那永久也解不开的谜。
古话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由颜如玉。”伴侣,仔细读书,为自己的人生添上一片光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