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敲打在窗槛上,外面的天空在暴雨的吟唱中也黯淡下来。
一间如梵高画作般的房间内,水果温情的摆在水果盘上,宛如少了塔尖的金字塔,又恰当地被安置在令人舒适的餐桌中央,橘黄的灯光均匀地倾斜在冰冷的家具上。一位已经年过半百的,将头发捋得整整齐齐的男子,挥舞着颤巍巍的拐杖,殴打着,驱赶着一个长相狰狞,恶心的巨大甲虫,将那手能触及到的苹果以最大的力气向这厮砸去,奶白的斑点纹在了墙壁上,而那可怜的苹果,附着在甲虫坚硬的壳上。但他却很清楚,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很清楚,这个怪物是他们孝顺的儿子,可靠的家人。
在我内心,对其无情无义的指控竟然被我内心的合乎情理所淹没。当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从房间里爬出一只已被瘟疫折磨得不成人样,面目狰狞,鬼哭狼吼的亲人时,你会选择用手中的苹果安抚他,亦或是用手中唯一的武器击打着这个怪物最脆弱的部位。而这一切被荒诞大师卡夫卡用令人心悸的笔触,接近魔幻的色调描绘出来。格里高尔身上腐烂的苹果,更是象征着情感的腐烂,或者说人的异化所带来的周遭的异化。
卡夫卡曾说过:“我在自己的家里比陌生人还要陌生。”而这放在主人公身上毫不为过。相比于父亲从头到尾的粗暴,母亲的悲伤无奈直至最后选择大多数家人一样放弃格里高尔,最具张力的莫过于妹妹。在变故发生前,她是一位美丽,喜欢依偎着哥哥,热爱小提琴,在父母眼中无能的女孩。当“悲剧”发生时,她并没有和父亲站在一起,反而主动照顾哥哥,照料打理他的起居,为哥哥的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但同样的,她不敢面对即使有同样思想,同样感情(虽然妹妹本身不确定),却不同于以往样貌的那个在极度劳累中也想着攒钱给自己读音乐学院的“人”。
自此,父亲拿起早已脱去的制服,褪去养尊处优的生活,妹妹开始出去学习谋生。工作的疲惫,金钱的入不敷出和毫无回报的祈祷摧残着本该对哥哥的一星半点的善意,宽容,亲情。在一次有意无意打断妹妹的提琴演奏,妹妹绷成一根弦的内心爆发了,她用自己或许从未想过的态度咒骂哥哥,用几近哀怨地语气企图赶走哥哥。她迫不及待地想要站在父亲一边,她愤怒至极,但全家都没注意到那个哥哥背上苹果下的伤口日益严重。
家人的不易是他造成的吗?这就好似一群被铁索捆绑在一起的人,后面一群龇牙咧嘴的猛兽穷追不舍,而所有的人都仿佛丧失了前进的斗志,只有一个人燃起的求生欲鞭笞着双腿机械般的一上一下稳定的运作。终于在一个早上,雨点浇灭了前进的火苗,沉重的身躯再也无法向前弹去,他倒下了,其余的人意识到大事不妙,一起往前跑着。但停下的人影响到前进的步伐,大伙最终敲断了于他的绳索,离他而去。或许这就是作者想给我们展示的病态的,普遍的家庭关系。其实应该绳索有两股,一个是金钱关系,一个是亲情,后者捆绑着前者。出于善良,爱,或许本身就存在的软弱,格里高尔砸不开亲情的锁,坚强地已一个推销员的身份拖着大伙前进。但当他变成一个甲虫,全家亦失去了经济来源,便与他疏远,将自己逝去的幸福而怪罪于它。亲情本应是世界上最纯洁最无杂质的情感,但是在金钱和无情社会的面前依然变得冷漠与自私。这是小人物无法逃避的悲惨结局,亦是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悲哀。
反观格里高尔,始终怀揣着善对待他人,怀着深情和爱意想他的一家人,这本是应该讲善良的故事,但主人公从头到尾都没有回馈过善,只有不管不顾,嫌弃和身上腐烂的苹果与其留下的凹痕。最后,一轮憨厚,鲜红,像破砖碎末般粗糙,被赋予希望的红日照亮了世界,在熟悉的墙壁当中,窗外透进的第一束光束射唤醒了他,连同着背上的苹果,他的鼻孔呼出了最后一丝气息。
全家人在这上天的恩赐中舒展着疲惫的身体,展露生机的神态,草草地收拾着格里高尔和苹果的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