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季羡林《不完满才是人生》有感
《不完满才是人生》收录的是季羡林老先生九十岁前后谈人生的散文,也是他的人生三书之一。读后,对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追求完满!二是时间不等人!
追求完满!
季老人到九十多岁还思维敏捷,笔耕不止,真乃奇人也。这样的人自己还说“人生不完满”!其实是在说人生要不断地追求完满。
我是20xx年9月在XXX学校听课期间看完这本书的,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句,就是“吃饭是为了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套用他的话,写了一句:“挣钱是为了好好活着,好好活着绝对不是为了挣钱。”
人生谁也不知道能活多久(多长),但人生的高度与宽度却掌握在自己手中。季老的一生(1911—20xx),既有长度,又有高度和宽度,我辈无法比肩,只有膜拜。膜拜之余,尽最大努力增加人生的宽度,还是有所作为的。
为什么要在XXX学校看这本书,主要因为这所学校的博学楼前有钱学森的铜像的缘故。钱学森生于1911年,去世于20xx年,看出来了没有?中国当代文理两个泰斗是同一年出生,同一年去世的,你说巧不巧。为了这个巧合,我选择了在XXX学校读季羡林的书,这也是不完满中的追求完满吧!
《不完满才是人生》开卷即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这是一个 ‘平凡的真理’;但是真能了解其中的意义,对己对人都有好处。对己,可以不烦躁;对人,可以互相谅解。”多么朴实的真理呀!我也有同感,人生体验确实如此。好多时候、好多事情追求完满,其结果总是不完满的草草收场。但追求完美、完满的心态始终存在着,行动始终都有。用季羡林的话说:“人类总会越变越好的,人类大同之域绝不会仅仅是一个空洞的理想。”一个人人生不会有如此之大的意义和价值,但有理想并为之不懈的奋斗时,总会有价值和意义的吧!追求完满可能也算是一种对自己和社会的一种责任感吧!因此,在讨论完满与不完满时,我们能够得出:“只有知不足的人才能为人类文化做出贡献”的结论。
不管人生完满与否,追求完满的理想不能没有,行动不能停止。不能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追求完满,不可懈怠。
时间不等人!
时间和空间都是客观存在的,时空观也是一个永恒的哲学命题。人类是什么时候发现时间的,也没有办法考证,但从“光阴”、“一寸光阴”和古代计时和钟表的发明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发现时间的存在是与光和阴有关的。太阳光照射在地球上的时候,每遇障碍物,必然产生物体的阴影,光阴就产生了。光阴成了远古人们观察和了解时间的工具。随着人们对时间的重视,光阴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人们成长或是否虚度年华的代名词。
季羡林先生对时间的问题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待在人间,就必须受时间的制约。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成功需要时间,爱情需要时间,寂寞需要时间,缓解压力需要时间,消除隔膜也需要时间。总之,事事都需要时间,时间是人生不可缺少的。
季老谈时间主要从看到钟表的转动开始的,我也曾经写过一篇《试论钟表是按顺时针转动的注意错觉》的论文(已发表),但与季老的时间观风马牛不相及。一个谈时间与人生的关系,一个谈钟表的转动与顺时针的关系中的注意力错觉问题,然而也都有计时的钟表功能。小时候家长让注意时间时,我们也是看钟表,似乎时间就在钟表中一样,长大后还真的拆过钟表,虽然拆的时候每个部件标记了位置但还是没有安装上。不过没有挨打,因为,钟表是自己买的。
钟表是认识时间的工具,这个工具最早产生于我国,即东汉时期的张衡的浑天仪,真正发扬光大却是在欧洲,尤其是瑞士人把钟表(手表)发展到极致,在世界范围内赚了不少钱。看余秋雨的《行者无疆》,有一篇《瑞士手表》记述了钟表在欧洲的发展史:“意大利人造出了第一台机械打点的钟是十四世纪中叶的事,到十六世纪初德国人用上了发条,后来伽利略发明的重力摆也被荷兰人引入机械钟,英国人又在纵擒结构上下了很大功夫。”“至于瑞士的手表业,则得益于十六世纪末的一次宗教大迁徙,法国的钟表技术随之传了进来,与瑞士原有的金银首饰业相结合,使生产的钟表有了更大的装饰功能和保值功能。”手表制造业的最高峰在十九世纪已经达到,二十世纪主要是在普及,随着新兴的电子手表技术对机械计时技术的冲击,手表从计时功能向装饰乃至地位的象征转变。这就是一部关于钟表的简史。
西方人包括日本人只知道钟表与计时的关系,很少从情感的角度发自肺腑的感叹!把钟表与时间的认识,达到人类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高度还是在我们中国人。我们的祖先向来重视时间的情感感受与思考,把“珍惜时间”变成了一门人生的必修课程。最出名的就是孔老夫子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还有那些赖在床上不想起床的:“子在床上说,睡着真舒服,不分昼夜”的懒虫们!
请珍惜时间吧!季老九十多岁,仍然思索不停!笔耕不止!哪就是我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