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夏目漱石《我是猫》有感
《我是猫》是日本著名作家夏目漱石的第一部长篇小说,1905年在杂志上连载后很快出版了单行本,迄今已有一百多年了,今天它依然为广大读者所喜爱。
我们常说,理解一部作品需要“知人论世”,夏目漱石生于江户末年,多受江户文学影响,耳濡目染市民通俗文艺,幼时又接受了汉文、汉诗的传统教育,所以他自幼喜爱汉文,能欣赏中国古典文学。而像夏目漱石这样汉文基础坚实,精熟英语,且文理兼优,有独自的文学理论的学者型作家,堪称明治时代最优秀的知识人,也无愧日本“国民作家”的赞誉。《我是猫》这部作品背后也折射出夏目漱石所生活的日本明治时代的一系列时代特征,如近代科学对明治启蒙运动的影响,欧洲的新科学理论和近代人文科学给日本带去了较大的冲击。
在这本书中,可以说人亦猫,猫亦人。
苦沙弥家中的猫是整个事件的叙述者,它是一只出生就被遗弃的无名猫,也是一只博学多才、有智慧和正义感的猫,后来被一位穷教师收养,作者以猫的视角来观察人类,品评人类的生活,透过猫眼窥视到人的世界和猫的世界。直到某日因为好奇,喝了啤酒晕了头,落入水缸被淹死。
这只猫的身上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时常冒出极具哲理的话语。比如它说“人类对平等的厌弃如同大自然对虚无的排斥”“自打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人生之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倘若你自己不去挖掘一些生活中的乐趣那生活该有多无趣啊!生活本来就很不易了”“所谓的社会说不定是疯子的集合”“我不知道使地球的转动的是什么力量,但使社会转动的的确是金钱”“人类喜欢用小刀把海阔天空的世界零切碎割,圈出自己的地盘,画地为牢,任何时候都不越雷池一步。一言以蔽之,也可以说人类是在自寻烦恼吧”等等,这些猫言猫语看完如醍醐灌顶,同时也对社会时弊进行了毫不留情的调侃和讽刺,让人不禁感叹一只猫活得比人还通透。
在这只猫的眼中,出现在它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极具鲜明的个性色彩。主人苦沙弥是个穷教师,经常读书,读书时会打瞌睡,口流哈喇子,睡觉前还要捧本书当催眠剂。他有自私的本性和软弱的的一面:体弱胆小、怕生病、怕吃苦,对学生没有同情心等。与寡言少语的主人相比,迷亭爱与人争论、爱开玩笑、讥讽他人,但他的美学知识极为丰富,比如他运用人体黄金分割律的美学理论分析金田夫人大鼻子与整个脸的比例。金田一家代表着当时社会的缩影,为了获得金钱与权利,可以缺义理,缺人性,缺廉耻,嫁女不成不断对苦沙弥进行攻击,不讲文明,不讲礼仪,不讲道德。除此之外,还有理学学士水岛寒月、东洋哲人八目独仙等。明治时期一代的知识人的精神活动,正是通过他们看似杂乱无章的生活琐事,经猫言猫语,一幅幅展现在我们面前。
书中还有一只让我印象深刻的大黑猫,它的体型是苦沙弥家中的猫的一倍之大,为什么对它的印象如此深刻呢?大概是我将它们两猫之间的故事自动代入我家“小橘”和“村霸”大花的身上了吧!它们之间是相似的。书中的大黑猫是人力车夫家养的一只猫,也是附近一带无人不知的霸道猫,它时常用不堪的话语来讽刺苦沙弥家中的猫以及苦沙弥,说“住在教师家里的猫也会染上教师的那种惰性”,而苦沙弥家中的猫因为弱小只能讨好它、赞美它、附和它。现实世界中的动物往往采取最直接的“暴力”来证明强弱,比如“村霸”大花经常隔三差五的从空置的邻居家潜入奶奶家,不仅要吃小橘的食物,还要攻击小橘,小橘身上经常伤痕累累,每次被咬只能发出惨叫声,这惨叫声如同信号一般,信号响起,家人便会起身营救,每每我都怒其“不争”,我想小橘如果也能讲话,会不会跟我说些什么呢?会不会跟大花说些什么呢?透过它的眼睛是不是可以窥视到“不同”的世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