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11
想知道不乖的孩子怎么变成乖孩子?请看《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吧。
在瑞典,一个叫尼尔斯的顽皮男孩,捉弄了小精灵,他被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拇指般大小的小人。正在这时,天上飞来一群大雁,家里的雄鹅莫顿,也想跟着大雁一起飞行。尼尔斯不想让雄鹅飞走,就紧紧地抱在雄鹅的脖子,结果被雄鹅带上了天空。从此,他跟随大雁周游了瑞典的各个地方,听说了许多奇异的故事和传说,经历了各种艰辛和磨难……
我很敬佩雄鹅莫顿和大雁。莫顿是一只有理想、有追求的雄鹅,它不甘心待在窝里,吃主人喂给它的食物。它要像大雁一样在天空中飞翔,还要像大雁一样飞得很很快。尽管它累得喘不过气来,瘫软地趴在降落的地方,一动不动,双眼紧闭,气若游丝,好像马上要断气一样。但是它决心要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它战胜了疲劳和无数地困难,终于成为大雁队里的一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大雁们也很了不起,春天飞到最北边的拉普兰,秋天飞到大海的南边。它们要飞过崇山峻岭和波涛汹涌的大海,一生中时时刻刻都在遭受动物和人类的追捕。但是它们有目标方向,向着目标永往直前,决不半途而废。
尼尔斯变成乖孩子的秘诀,就是旅行的日子里,他感受到雄鹅和大雁对他的真诚、友爱和无私的帮助。雄鹅累得半死,捉到的第一条鱼就给他吃,智慧的领头雁阿卡让他懂得了许多道理:“飞得高比飞得低省力。”“飞得越远,越不觉得累。”“脑子里装得东西越多,脑子就越好使。”“人类不应该把大地都占为已有。”尼尔斯经历了饥饿、寒冷、恐惧和死亡……磨难,使他变得勇敢、坚强和乐于助人。
这本书还让我们看到了秀美壮丽的瑞典风光,我也想插上翅膀,跟随大雁去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