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13
最近,我读了一本童话故事书名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它是一本唯一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作者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
主人公是一个叫尼尔斯的小男孩,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差生,学习他一点儿不会,捣乱他样样在行,有一次他在家里捉弄了一个小精灵,结果被小精灵用魔法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正在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家中一只公鹅:马丁想展翅跟随大雁飞行,尼斯为了不让马丁飞走,他紧紧抱住马丁的脖子,不料却被马丁带上高空。从此,他骑在马丁背上,跟随着大雁走南闯北,旅行各地。一路上他经历了无数危险和苦难,可他没有放弃,坚持到底。在旅行中,他渐渐从旅伴身上学到了他们的优点,逐渐改正了淘气、不爱学习的缺点,培养了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当他重返家乡时,重新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尼尔斯之所以能够恢复原样,正是因为他的坚持不懈和努力。
读书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尼尔斯的心情,感受到了尼尔斯的积极上进、永不罢休、勇敢和善良精神,马丁的精坚持不懈;果果孝敬父母的精神;阿卡的遇事冷静,还要有机智地对付斯密尔这种心胸狭窄的人。在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的笔下,把尼尔斯描绘的栩栩如生,使读者身临其境。
读了这本书使我懂得,凡事只要坚持不懈,终会有成果的!虽然我没有像尼尔斯那样的经历,但这本书给我很大的启迪,可以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受益匪浅,让我领悟到了朋友之间的亲情和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