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14
“他走上堤岸以后,又回头望着许多飞越大海的鸟群。所有的鸟都发出引诱的叫声,只有一群大雁在他还能看见的时候一直默不作声地向前飞着,直到消失在远方。它们排列均匀,队形整齐,速度轻快,振翅强劲有力。男孩子对飞走的鸟无限留恋,似乎盼望再次变成能够跟随一群大雁飞越陆地和海洋的大拇指。”
这就是《骑鹅旅行记》的结尾。尼尔斯与大雁告辞了,我也应该和尼尔斯、大雁以及书中的一切动物“告辞”了。但是乐意帮助他人的尼尔斯,善良、坚强的大雁,热爱自由的金雕高尔果,热心的渡巴塔基的形象,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这本书是瑞典著名女作家赛尔玛拉格洛夫写的。这本书主要写一个常常欺负动物的男孩尼尔斯被狐仙变得只有拇指那么大。他骑在雄鹅茅帧背上,跟随大雁旅行,到了许多地方,经历了许多危险。最后养成了主动帮助动物的习惯,最终成为一个热爱动物、关怀动物、乐意帮助他人的好孩子。
像从前的尼尔斯一样,我也曾常欺负动物。我常常去吓唬猫,害得猫老是一见我就躲在屋里不敢出来;我捉了许多蝴蝶,把它们折腾得筋疲力尽,半死不活,然后毫不在乎地把它们一脚踩死。
哎,我太不应该那样做了。因为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是大自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比如猫头鹰、蛇、狐狸能帮助人们捉田鼠;蜻蜓、青蛙、燕子等能帮助人们捉害虫;牛、马、驴等为人们劳动;狗是公安战士侦破疑案,追捕坏人的好帮手动物给人类的好处实在太多!
假如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动物,那将会是什么样啊!如果鲜花怒放,却没有蝴蝶、蜜蜂帮它们传授花粉,那将是多可悲的事情。那样,夏天,我们再也看不到蝴蝶那优美的舞姿和萤火虫的小灯笼,再也听不见青蛙、知了、蟋蟀的歌声了。我们也喝不到牛奶、吃不到蜂蜜了。小溪里再也看不见小鱼、小虾那美丽的身影了啊,那将是个可怕、冷清、凄寂、毫无生机的世界!所以,我们不该驱赶、残杀它们,应该把它们当作我们的朋友、伙伴,与它们和平相处。给动物一个良好的栖息之地,让它们感受到人类带给它们的那一份温馨,那份关爱,使地球呈现出一片安详与和谐的景象。
人对动物是这样,人与人之间也应该这样。欺侮弱小、互相残杀是野蛮的行径,战争带来的是破坏、灾难和毁灭!只有和睦相处,互相帮助,才能感受到充满爱的世界,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妙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