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十四岁的小男孩,名叫尼尔斯。尼尔斯不喜欢读书,非常调皮,还经常捉弄家里的小动物,大家都非常讨厌他。有一天,尼尔斯的父母去教堂了,把尼尔斯独自留在家里,他因捉弄一个小精灵,被小精灵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
这时候,一群大雁从天空飞过,家中的大雄鹅也想展翅跟随大雁们飞翔。尼尔斯为了不让大雄鹅飞走,就紧紧抱住它的脖子。眨眼间,大雄鹅腾空而起,它来不及将尼尔斯抖掉,就把尼尔斯带着一起飞到了天空。从此,尼尔斯骑在大雄鹅背上,跟随大雁群走南闯北,一直飞到最北面的拉普兰省,开始了一段神奇之旅。
在这次奇异的旅程中,尼尔斯不仅看到了大自然的美丽景色,结识了新朋友大雁阿卡,还帮助了许多小动物。他帮助大雄鹅解救小灰雁邓芬;帮助雁群逃离狐狸斯密尔的袭击;帮助动物园里的老鹰高尔果重获自由;还帮助大学生找到了丢失的书稿……
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尼尔斯也获得了快乐,在结识的新朋友身上学到了很多优良的品质,认识到了自己以前犯的错误,让他从一个生性顽皮、爱搞恶作剧的坏孩子变成了一个十分善良、富有同情、感恩心的好孩子。
最后,尼尔斯的善良感动了那位小精灵,小精灵解除了魔法,使尼尔斯恢复了人形,回到了家中。旅行回来的尼尔斯不再是从前的他了,他变成了一个勤劳懂事、乐于助人、热情善良的小男孩。遗憾的是他再也找不到阿卡的雁群了,再也听不懂动物的语言了,但那段快乐的旅程成了尼尔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