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2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豪格尔森的离奇故事,让我久久不能忘怀,耐人寻味,收获颇多。
这本书讲述了家住在瑞典南部的尼尔斯·豪格尔森,在还没有变成小精灵前他无“恶”不作:将妈妈准备坐下的板登拿走,故意伸出脚将妈妈绊倒,往奶牛耳朵里放马蜂......他干的坏事不计其数,周围的小动物们都十分厌恶他。直到有一次他捉弄小精灵时,被小精灵变成了一个姆指大的小人,在一次意外时为了拦下雄鹅莫顿飞向天空,他拽住鹅毛,可是被雄鹅莫顿带上了天空,他加入了大雁群,大雁们带着他走南闯北观赏各地的风景,与大雁们旅行时,尼尔斯克服种种困难,等到他回到家时,他已经成为了一位乐观向上、热爱学习、勤劳善良的孩子了。
读完了这本书,让我深有感悟。尼尔斯本是善良的,但是他并没有表现出来,他爱做恶作剧,爱捉弄周围的伙伴,那是因为他非常调皮,天底下又有几个乖巧的孩子呢?古人云“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旅行历险回来的他变得善良了。比如,尼尔斯刚回来的时候,他的父母想将师雄鹅莫顿杀掉给尼尔斯吃掉,但尼尔斯却果断地拒绝了,还救下了雄鹅莫顿的性命,如果换成以前的尼尔斯,那么他一定会兴奋地同意,拍手称快!勒奋友爱是一个人成长的源泉,回来后的尼尔斯在学习中,成绩迅速提高,还经常帮助他的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渐渐地,周围的动物发现他变了,而且对待他们也十分亲切了,他们将尼尔斯以前做的“恶”事抛之于脑后,也原谅了他,成了好伙伴。
尼尔斯这些改变让我想到了我们自己,当我们犯错的时候,经过家长和老师的指引,慢慢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去道歉,去改正,就是像尼尔斯知错能改。学习之余,我们在家中帮助父母去干一些家务活,努力做一个勤劳的人。当我们在公交车上遇到一些需要座位的老人、孩子主动让座时,我们就是乐于助人,像尼尔斯一样友爱的人。当我们受到很大的打击,遇到巨大的困难后,没有自暴自弃,要像尼尔斯一样,乐观积极地对待所有事情,相信努力后会有另一种收获,做个积极乐观的人......这样时刻学习尼尔斯,我们就能逐步变成一个完美的人。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的主人公尼尔斯让我学到了许多,我不仅要学习他的优点,而且我还要争取做得比他更好,你们期待我的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