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3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周末我去书店时无意间看到的,这个作品的动画片我小的时候有看到过,现在只记得一些小小的细节了。这次我又专门去看了这本书。它的作者是意大利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
故事讲的是尼尔斯是个调皮的小男孩,经常虐待小动物。一天,他捉弄了一位有法力的小精灵,被变成了一个小人。变小后他能听懂动物的语言,曾经被他欺负的小动物,纷纷对他进行报复,他也开始慢慢认识到自身犯下的错误。于是,在公牛的指点下,尼尔斯骑着家鹅,跟随大雁漂泊远方,踏上了寻找小精灵以求得宽恕的漫长旅行。
雁群的队长名叫阿卡队长,在旅途中阿卡队长对他们特别的关心,尼尔斯他们也在雁群里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在雁群里尼尔斯亲身体会到了动物们的感受,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他便开始渐渐地开始爱护动物们了,他帮了雁群不少忙,有一次他为了一只雁而去比他大很多的狐狸去做斗争,还有一次他帮两个孩子,找到了失踪已久的爸爸,还有一次他成功救获了松鼠一家,还有一次……总之尼尔斯已经不是以前的尼尔斯了。
尼尔斯已经彻底改变了,他有了爱心、同情心,但不免也会想家的,后来有一天队长告诉尼尔斯,你可以恢复原形了,但这必须要付出莫尔典的生命,尼尔斯不同意,他说宁可不回家,也不能牺牲莫尔典,但此时的莫尔典还一无所知,后来他们到了离尼尔斯家不远的湖泊那里休息,尼尔斯的选择是:宁可不恢复原样,也不牺牲莫尔典的性命,于是尼尔斯让阿卡队长载着自身准备和家里告别,临走前队长要尼尔斯在海边等它,但莫尔典却要带着老婆和孩子回到自身的家乡住,这时尼尔斯也在,就在爸爸准备杀莫尔典做成烤鹅的时候,尼尔斯立刻来到门口拼命地敲门,就在妈妈打开的一瞬间,尼尔斯突然变回原形了,他请求爸爸不要杀莫尔典,爸爸答应了,后来尼尔斯在床上美美地睡了一觉,快天亮的时候,他突然想起了队长的话,于是他急忙穿好衣服,跑到海边,真的看见了队长,可惜他已经恢复原形,他们语言不通了,不能再进行交流了,只能拥抱在一起,凌眀到了,队长不得不从尼尔斯的怀里挣扎出来,叫了几声,然后恋恋不舍得飞走了。
读完这本书,我感受到作者的想象力丰富,我们要像尼尔斯一样勇敢,即使前面充满了危险和痛苦,也要勇敢面对,另外我们要爱护小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