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了一本名叫《窗边的小豆豆》的书,书中讲的是在日本东京生活的一个小女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学校的一段真实时光。
在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小豆豆和小豆豆所在学校的校长,小豆豆天真、活泼、可爱,并且很调皮,经常干一些与别人不同的事情,比如说:“一天,小豆豆看见一堆沙,马上跳上去踩踏,结果发现踩的并不是沙,而是水泥砂浆”。校长先生温和慈善,每次见到小豆豆都会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他的学生以及学校都非常特别。比如学校的大门是一棵百年老柏杨树,树上有个洞便是校门,教室是一辆辆没有车轮的旧电车。学生是一些没有地方上学而又聪慧的孩子,小豆豆有许多好朋友。有小狗洛基、泰明、金子美代……,她有着与众不同的童年,正是因为这些朋友与校长,才使得她的童年如此纯洁可爱。
被战争包围着的日子是可怕的,但在亲情的庇护下,小豆豆与同学们都有了幸福的童年,文章的结尾说:小豆豆想临别时校长先生说过还会见面的,小豆豆笑了,在电车上睡着了。
读完这本书,心里还有无尽的回味。我的收获是:不论怎样,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世界,用心去爱,去欣赏、去关注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