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给我们每位同学发了一本《窗边的小豆豆》,我回家以后读了这本书,深有感触。
这本书主要写了小豆豆因为淘气而被退学因此来到了小豆豆的新学校“巴学园”。小豆豆在巴学园发生了许多事情,如:小豆豆把抹墙的泥当做沙山,结果被陷到灰泥里只能等着人来救她,每次我读到这里的时候都会开怀大笑。
这本书最让我记得的是巴学园的校长——小林先生,小林先生非常关爱他的先生,因此同学都非常喜欢小林先生,小林先生还帮有残疾的同学,在别人不敢展现自己的同学,找回自信,做回自己。但当我读到243页的时候,我非常心痛,因为美国B29飞机上,数枚燃烧弹投向巴学园,凝结着校长先生梦想的巴学园就这样毁于一旦。我觉的如果没有这场战争、如果没巴学园没有被烧毁,那现在的同学就不会那么讨厌学习,应该全是热爱学习的,全都是栋梁之才了。
我还有一些感想:就拿小豆豆来说吧,小林先生不停地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个好孩子”。一直到后来,这句话是怎样激励着小豆豆的、支持着小豆豆的啊!他对小豆豆的鼓舞无法估量。如果她没有进入巴学园,没有见到小林先生,恐怕无论她做什么,都会被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被自卑的心理包围,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可能就会怀着这种无所是从的心理,直到长大吧!就永远没有后来这位成功的女作家了,当然也不会有这本《窗边的小豆豆的》的书了。
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针,在这本书里写到过,那就是先生经常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坏境的影响,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把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我觉的作者不仅写了她童年的时光,还告诉了后人还有那么一个学校,还有那么一个故事。
我好羡慕小豆豆,羡慕她有小林校长,羡慕她的巴学园。
羡慕她在巴学园里能遇到这么多可爱、有趣的事情,我羡慕调皮的小豆豆遇到了关爱学生的小林校长,巴学园是一所充满无限快乐自由的学校,我真是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