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今社会属于前者。”而老舍笔中的《骆驼祥子》更加证实了后者的存在。
再读《骆驼祥子》,这是一部浸透了血与泪的悲剧,人们无不为祥子的命运而悲叹。黑暗的社会现实和扭曲的人性摧毁了一个纯真善良、积极向上的人,最后却沦为了社会垃圾。从前的祥子善良淳朴,正直诚实,对生活有着像骆驼一样积极和坚韧的精神。身旁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钟,而祥子却不安于现状,他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奋斗,他宁愿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赚多一点的钱,来达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断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这样,也终究没有改变他最后的悲惨结局。
对于祥子,深感无奈与遗憾。我佩服他的奋发向上,坚毅勇敢。然而最终他未能战胜自我,抵制诱惑,被打败了。也许是个人原因,又或许是社会环境的毒害。清晰的打造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信服力。
在这过程中,我们也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放弃自己的目标,从而走向黑暗。毕竟坚韧不拔,有坚强意志的人不多。
祥子的生活,就如同成语“一波三折”所描述得一模一样。一个悲惨的角色,让人十分可怜。我想祥子或许是害怕了,受不了生活的打击,变成了无产阶级乞丐,而造成了主人公走下坡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原因——懦弱无能,冲动错误的选择,固执己见而不听取他人,太好面子。
希望现在的我们,能像作者一样,满怀着对弱者的同情,努力去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使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