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的内心深有感触。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对劳动人的深切同情。
主人公是一个正直、好强、善良、自食其力的洋车夫。他相貌一般,块头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职业——拉车。他有追求的目标——买车。流了三年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都三十都了还没找到婆家,因为她太泼辣了。因为祥子的朴实、勤劳,使虎妞喜欢上了祥子,祥子后悔了,准备一刀两断。但虎妞骗他,而此时的祥子又被骗光了所有的积蓄,因此被迫和虎妞结婚,用虎妞的钱又买了新车,但不久虎妞因难产死了。从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恶习,吃喝嫖赌 他开始骗钱,借钱不还,甚至为钱出卖别人。祥子彻底堕落了。
我仿佛看到了天桥、鼓楼、白塔,是牌楼、街道、小巷,是车厂、大杂院和熙熙攘攘的人群,这就是几十年前的老北京,但是这儿没有丝毫田园诗一般的快乐, 而是祥子的那双大脚马不停蹄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烈日下,雨雪中处处有他艰难的身影。兵匪的鞭子,杨先生的盘剥,刘四爷的臭骂,孙侦探的明抢,洋大夫的冷漠,这是一座千真万确的地狱!最后虎妞惨死了,小福子上吊了,老马头倒毙在街头,祥子也终于穷途潦倒,逐渐消失在一座城门洞里……这就是一二十年代北京底层广大劳动大众的生活,这逼真的描写让我体会到了人力车夫们不可逾越的悲惨命运,让我深刻地认识了“地狱究竟是什么样子”。
老舍先生用一种“正视血淋淋事实”的写作态度,为我们描述了一个正直美好的灵魂被残酷的过程。作为一个破产的农民,祥子从农村来到城市首先被市民化,成了一个拉人力车的工人,然后又很快被残酷地毁灭。在我们商品经济日益发达的时候,也有一批“现代祥子”。他们和祥子一样的是他们也都靠卖力气挣钱,而和祥子不一样的是他们生逢盛世,过的是安定平和的生活,也是有人格尊严的生活。而老舍笔下这可怜的祥子呢?一直拼死拼活的拉车,可最终落得那样悲惨结局。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讲述了北平老城里活生生的一幕。祥子,这么一个像骆驼一样善良老实又魁梧健壮的年轻人,在不幸的命运中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后,终于绝望了、沉沦了。
现在的社会稳定,经济也在不断发展。作为青少年,有书读,而且到处都有人维护着,鼓励着。所以我们不能辜负新中国对我们的期望。虽然祥子堕落了,但是,我们要学习骆驼祥子奋发向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