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看到《骆驼祥子》这本书时,书名便使我眼前一亮。
初时颇觉书名怪诞,彼时又甚觉有趣。研读之后知晓骆驼的由来,便觉老舍的风趣幽默。
心里也暗叹取绰号也是门技术活,便也不禁调侃艺术来源于生活。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之一,以现实主义的笔法与悲天悯人的情怀塑造了祥子这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
书中的人物性格独具一格,各有特色。书中内容贴切日常,让人易生亲近之意,以便读者能更深层次的去探索故事之后所揭示的主旨。
书中人物的性格在老舍笔下体现的淋漓尽致,各处细节刻画谨小入微。使得人物不再拘泥于白纸上,而是恍若被赋予了灵魂。
是的,祥子他们也拥有灵魂,他们不在白纸上安居一隅,而是以自己的一切冲击着读者的内心,跃进读者的脑海。
他们于所有人而言不再是惊鸿一瞥,令人惊艳过后便被忘却,而是镌心铭骨,惊艳了大片读者的心灵。
当然,所有对《骆驼祥子》的津津乐道不只来源于老舍精妙绝伦的刻画,更来源于读者们心中的情,是对祥子的同情,亦是对与祥子一般惨遭剥削的穷苦人民的同情。
《骆驼祥子》仿佛让生活在当今二十一世纪,幸福安乐的我们也穿越回那段同祥子所经历的黑暗般的日子。
在我们感同身受的同时,相信内心也会情不自禁地将我们当今所在的环境与书中的大背景进行对比。相信很多人都是自惭形秽吧。
试想,把生活在如今国泰民安,富足享乐的人换入那黑暗压迫,痛苦绝望的社会之中,又有几人能承受得住。所以,我们能在这个时期安居乐业,可乃是人之所幸。
相较于生活在祥子那时期不见光明的人而言,我们可是日日太阳照高顶,哪有黑暗曾可闻。
佛曰:人间有七苦。何为七苦—出生之苦,病痛之苦,分别之苦,衰老之苦,死亡之苦,求之不得之苦,怨憎之苦。人生在世,哪有不苦,人人dou要尝过世态炎凉。
痛苦的遭遇总会降临到每个人身上。实则,人生亦有百苦,但祥子所承受的痛苦,苦之深是常人不可言喻的。
虽说人生来就是被打败的,但勤劳朴实,善良正直,好强上进,富责任感与同情心的祥子,在怀揣梦想一路披荆斩棘却经历三起三落梦想破碎而被打败。
彻底失去对生活的信心后,他变得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好吃喝嫖赌,成了一具行尸走肉,这俨然是败者的样子。
相信许多人对祥子的转变而感到唏嘘或是同情。但他失败了,败给了命运,败给了不公,败给了压迫,这是不争的事实。
但不可否认的是他曾经努力过,上进过,成功过。比起那些从不敢尝试,空有梦想而不付诸实际行动的人来说,祥子是值得人敬佩的。
我认为祥子的前半生如一颗充满气的皮球,无论怎样拍打,总能一跃而起。而后半生的祥子如泄气的皮球,无论外力怎样,便再也不能离开地面了。
生而为人只为争口气,要把那口气时时端着,揣着。要是气散了,人便死了。
我认为骆驼的一生大致与祥子前半身的经历相似,总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不屈不挠,扶摇直上。
我想这也是老舍在取绰号时对祥子品格的一种隐射吧。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生活哪有一帆风顺,苦难的日子总会过去,只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就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