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4
老舍先生笔下的祥子,想必大家都是十分熟悉的。一提到祥子——一个从勤劳淳朴走向毁灭的乡下青年,人们一向联想出的关键词就是残酷黑暗的社会。就像我小学五六年级第一次看《骆驼祥子》,虽然看得不甚懂,但被问起这本书的时候也能道出个“下层劳动人民被剥削”、“社会的黑暗政府的无能”云云。
也许是人云亦云,也许是看书前“被”思维定式了,在看第二次之前,我个人来说对于这本书的认识一直停留在答语文考试的理解题的层面上,祥子为何被毁灭又如何被毁灭,其实并无深究。如今深究的时候到了,却又只能整理出一点小小的思绪,其中较为想说的是关于祥子的性格。
尽管我知道结局,但在重看之初,还是有点“励志”的感觉,因为不可否认,刚从乡下来的祥子的确具备了很多人没有的美好品质:勤劳、淳朴、坚韧,同时也不失聪明。当然,也许这样的落差才会让故事更为深刻。对于祥子的赞美也不必我多说,在这里,关于祥子这种性格的形成有点自己的看法。首先,祥子的淳朴让人很容易联想的他出身于乡下。
乡下没有拉车,没有高楼,更加没有像城市那样被繁华掩饰了的贫富差距。在乡下,大家干的都是体力活儿,除了看天公作不作美之外,要想挣口饭吃就看个人的劳动。同时,正因为这样,每家每户虽然也有贫富之分,但毕竟其中的差距还是没那么明显,如此一来,城市的那种等级的观念也没那么深厚。所以,乡下来的祥子就显得更为淳朴和勤劳,没有城市人那种潜意识里面的惰性和得过且过,一心想要通过劳动拥有自己的车。而且,那时候祥子是怀着闯和努力赚钱的决心和信心来到城市的,在还没被城市“同化”的时候,还是能够成为一股很积极的心理暗示的。同时,书里说到过祥子“不烟、不酒、无不良嗜好、无家”的属性。
我们常说年轻的时候要大胆搞事业,因为输得起。再看看祥子,一个“无家”更是让他没有后路,也没有了牵挂,也没有额外的负担,加上“不烟、不酒、无不良嗜好”,这时的他真是“什么也没有了”,而这个“没有”也让他知道,赚来的钱就真的切切实实放进自己口袋了,就算运气不好也就自己熬熬便过去了,年轻、身体壮实的话,吃点苦也是没什么关系的。
这样一来,祥子更是放胆去拼。祥子并不算是十分精明,但他内里的上进心促使他异常地留心观察周边的人事,并且通过自己认真的思考和总结,“多留神少竞争”、从跑法分辨车夫类型都是由此而来的。就正如大家所知,有些时候,聪明不如多想。
当然,《骆驼祥子》这本书出彩的地方很多,需要琢磨的地方也有很多,就如说到“城里人造谣”这个话题的短短一段话我也是觉得非常深刻的。书中理解的地方有,不够理解的地方也还有不少,果真有些著作是需要反复琢磨的。而这次选取的这个角度所得出的心得,也是有缺漏或考据不全的,望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