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曹文轩写的《草房子》。文中有机灵爱搞怪的男孩—桑桑,秃顶却很倔强的男孩—陆鹤,善良而美丽的女孩—纸月,坚毅而顽强的少年—杜小康......下面我就向你们介绍一下他们的生活吧!
首先我先向你们讲一讲“秃鹤”。他有着在阳光下蹭亮蹭亮的光头,他的名字叫陆鹤,大家都习惯叫他“秃鹤”。有一次,油麻地小学进行片区学校会操比赛。会操前,蒋一轮老师不让陆鹤参加。眼看着油麻地小学就要胜利了,就在这时,陆鹤把帽子扔向远处,整个校区一片哗然,队伍大乱,几个女生姿态不端了,学校里的捣蛋鬼也忍不住了,捧着肚皮哈哈大笑起来。我觉得陆鹤哥哥太调皮了,非但没有给自己的学校带来荣誉,还让学校成为别的学校的笑柄。
我还要向你们介绍一下美丽又善良的纸月,纸月不仅毛笔字写得漂亮,而且还会背很多古诗词。最令人感动的是,纸月从出生就没有爸爸,妈妈也在她出生一个月后撒手人寰,纸月是和她的外婆长大的,即使这样,她还是那么的优秀,可真棒呀!
告诉你们,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是杜小康,他是桑桑班里的班长,有一次,杜小康和桑桑骑自行车,半路觉得太冷了,就到草堆里准备烤些红薯,谁知火苗引起整个草垛都烧了起来。但是杜小康在学校大会上只承认了自己玩火,却没有把桑桑供出来,这让桑桑既感动又自责。这就是我喜欢杜小康的原因。
读了这篇小说,让我感受到了小说主人公的成长历程,并且领略了纯净而美丽的乡村风光,收获可真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