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心得
今天我看了《爱的教育》这本书里的《意外灾难》这一篇故事,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一篇主要讲了以下内容:今天早上,爸爸送我安利柯上学。快到门口的时候我看见学校门口围了一群人,一问才知道原来刚刚上学的路上一个一年级的小同学突然挣脱了他妈妈的手,摔倒在马路上,正巧一辆马车开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他了,二年级的学生罗伯特正好看见了这样的情景,像火箭似的冲了过去,把小同学抱离了危险区,不幸让车子把自己扎伤了腿。过了一会儿,罗伯特睁开了眼睛,要自己的书包,被救孩子的妈妈说:“担心,书包在我这里”,就这样同学们陆续走进了校门。
读了这篇故事我知道了:罗伯特很有爱心,不顾自己的危险救别人,我们要学习他这种有爱心的精神。帮助别人,不考虑自己的安危,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让我们把这种精神发扬广大,继续保持。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400]
作者的父母非常细心,观察很仔细,及时发现孩子思想上的变化。经常以写信的形式纠正孩子错误的做法,有时写信介绍一些知识。这样做充分尊重孩子,照顾到孩子的脸面,使得孩子易于接受批评,能够改正自己的错误。而且父母和孩子沟通的很好。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我们作为家长完全可以模仿这种做法,相信效果肯定很好。
作者的父母非常有爱心,经常帮助周围的人,尤其是资助一些穷人。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同时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珍惜学习机会。现在的孩子衣食无忧,认为拥有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对待别人自私冷漠,尤其需要这方面的教育。俗话说“身教胜于言传”,要想孩子有爱心,首先父母有爱心。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此言不虚。
作者的父母非常爱孩子,体现在经常邀请孩子的同学去家里玩,从书中可看出作者的家境还不错,但家长对待孩子的同学很热情,很友好,非常照顾家境不好的学生的自尊心,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这样孩子与人交往的时候也能考虑到,长大成人后就是一个正直友爱的人,自然有良好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