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假期里,我读了很多本书,其中让我最受教育的是《爱的教育》这本书,它的作者是艾得蒙多·德·亚米契斯。本书主要教育我们:爱祖国、爱父母、爱同学、爱人民。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意大利小孩,他从小被卖入戏班子。有一次,他来到巴塞罗纳演出,趁机逃了出来。一位意大利船长可怜他,就让他上了开往意大利的船。船上有几个外国人也很可怜他,就给了他几个硬币。
当他想用这些硬币买好吃的东西,填饱两年来饥饿的肚子,买件上衣换上,过上像人的生活的时候,忽然听到刚刚那几个外国人说他祖国的坏话,于是,他毫不犹豫的把那几个硬币扔给了外国人,并警告他们说以后不能说他祖国的坏话。这个少年宁肯自己挨饿,也不愿意让祖国丢脸。他的爱国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自从读过这本书,我就一直在想,爱是什么,爱是力量,爱就是希望。就拿8·8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来说,在发生泥石流之后,全国人民都伸出爱的双手,筑成爱的城墙。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全国各地的消防官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医生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他们用爱的双手传递爱的火距!舟曲人民被爱所感动,重新振作起来,勇敢的面对残酷的现实。这就是爱的力量!
那爱还是什么呢?爱还是父母、老师亲切的关怀。记得有一次,我们来到餐厅吃饭,我不小心拌在楼梯上,腿都流血了。老师看见了,连忙跑过来,边扶我边心疼的问我:“疼不疼?”看着老师慈祥的脸庞,我忘记了疼痛,一股暖流迅速流遍了我的全身。
其实,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被爱所包围着,有父母的爱、有老师的爱、有亲朋好友的爱……让我们在享受爱的同时,也献出一点爱,让我们的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