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一跨入校门,就发现了自己与别人不同:裂唇、弯曲的鼻子、歪歪的牙齿,说话结结巴巴。所以小朋友们都嘲笑她,躲着她。
二年级的时候,作者进入伦纳德夫人的班级。伦纳德夫人很胖但很美,很慈祥。作者很敬爱她。作者的班上每年都有口语测验,只要把手抬起来一点点就可以听到老师说的话。当她听到伦纳德夫人在她耳边所说的八个字的时候,仿佛一束阳光照进了心里:“我希望你是我女儿”。作者在一瞬间感到十分温暖和从来没有过的幸福。
如果我们能够设身处地地感受故事中这位小朋友因为天生的缺陷而承受的自卑,我们就可以体会到故事中伦纳德夫人那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所带给作者的温暖、自信和不平凡的力量。
故事写到这里就停止了,但是这样的写法却能使我体会到伦纳德夫人的话语和态度对作者一生的影响。
所以,如果一个人天生身体上有残疾,比如不能听、不能看、不能说等等,已经是生活带给他极大的不公平了。他本身就承受了正常人不能想象的痛苦和压力。我们不能讥笑和鼓励这样的人,而是要心中有爱,真诚地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学习,融入社会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