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的〈我的舞台〉这课,在设计上就是采用多读。在每次读的时,给于具体的要求,逐渐浓缩,让条理逐渐清晰,中心逐渐明确出来。如在第一遍接触课文时,设计扫读课文,画出课文围绕那句话写得?明确作者的协作意图目的,即找出表达中心的句子。第二遍快速自由读时,弄清课文写了什么事?整体把握课文内容。第三遍边读边思考时,理清课文条理,弄清课文所表达的具体内容填表。时间、舞台在哪儿、在干什么。第四遍默读时,深入感悟思想含义,找出课文中最能表现作者学艺吃苦耐劳的、艰辛的句子,抓关键、重点句学习、体会、感悟文章的中心。如学生抓住她随母亲演出时,挤在厚厚的幕布后面,憋闷得满头是汗等词语体会出她对舞台的热爱和对评剧的浓厚兴趣,以及母亲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的感染后的执着追求,这样由课文表面内容到内涵思想上的逐渐深入理解。
后来结合课文内容和自己学习后想象,我在舞台上我在舞台上慢慢长大,舞台如。拓宽学生思维,进行说话、表达、想象训练,使课上得实在,落实学生能力,达到语文素养的提升。
最后以学生谈学习后的启发、收获,升华思想情感,认识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来梅花扑鼻香,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阳关道,必须付出艰辛和心血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