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爱书之人,都喜好逛书店,访书房。书店随时可进,书房却不是想进就能进的,除非书房主人是你的挚友,更何况书友间大多是神交,很少有机会见识彼此的书房。于是,对别人的书房,尤其是一些藏书家、读书界大佬们的书房,总是充满了好奇。现在一本《我在书房等你》,满足了大家的这种好奇心,看这样的书,仿佛就是去友人的书房,共赴一场爱书人的盛宴。此书在今年张掖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民间读书年会上首发,深受书友们喜爱!
拥有一间书房,是每一个爱书人所追求的,但大多数人都不是轻易实现这一梦想的,名家们也不例外。陈子善教授回顾了自己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走上讲坛,到他写作《我的书房》一文前一年,三十年多年时间里“一直没有一间独立的、像样的书房”,越来越多的藏书长期一分为三安放。了解陈教授的人都知道,这三十多年中,他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方面可谓硕果累累,尤其是对于张爱玲的研究,无人可及。在没有一间独立书房的环境下,要开展学术研究,个中滋味可想而知。“天津市十大藏书家”罗文华先生曾经蜗居斗室,“不要说没有一间自己的书房,屋里就连一张专用的书桌都摆不下”,后来虽然买了房,但由于书多,房子还是小了,“屋里成了书库”,“狭小而凌乱”的环境,让他不敢邀请书友到家作客。苏州才子王稼句先生也是先有一间兼供起卧的小书房,有了新居后做了两个大书橱,书越聚越多,只好搬到岳家去住,很快又被书占据了不小的空间。可贵的是,这些名家们并不是为藏书而聚书,他们都在书中汲取营养,继而再分享给大家。罗文华先生说:“要写,必须先读……我还在不断地积累、充实,今后写作的题材会是无穷无尽的。”这是很让人期待的。“书房的成长,也就是读书人的成长。”稼句先生的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书房与读书人的亲密关系。
因为爱书,自己这几年也认识了一些读书人,所以看他们写自己的书房,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仿佛他就坐在书房等我,引我参观他的藏书,进而走入他的内心世界。
阿滢兄的“秋缘斋”早已名声遐迩,甚至在书友间流传着“去秋缘斋是去山东旅游的必到景点”的传说,可见主人的好客和藏书的丰盛。然而阿滢兄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自嘲自己的秋缘斋是“杂乱无章”的,而随着藏书的增多,拥有更大的房子是他的理想。阿滢兄其实道出了每个爱书人的无奈和心声,而这背后更多的是淘书的乐趣,和与“三五好友品茗聊书”的那份快乐。王志兄至今未见过面,但我们似乎早已认识,以前博客时代,他总是我每篇博客发布后第一时间来问候的书友,他的博客上也记载着他每日的读书量,我可以想象他的书房规模。他的《书房梦成记》回顾了他的藏书经历和书房的变迁,让我对他有了更立体的认识,期待见面的一天。这次有幸与子仪、青鹿、周音莹、许新宇、李剑明几位浙江书友结伴同行,共赴张掖参加全国民间读书年会,欣喜他们都在书中将各自的书房为我次第打开,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