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出生十多个月大时,妈妈便购买了些“撕不烂”的小画书,让我随意翻着玩。妈妈对我说:“当时,你对那上面的颜色、图案特别感兴趣呢!”
后来,两岁时,我呀呀学语,妈妈就趁机把写有字的小卡片,贴到了家里的墙上、门上,教我认读一些简单的字。在这期间,妈妈又买来色彩丰富的图画书,每天中午或晚上,只要爸爸有时间,我便趴在床上听爸爸讲故事,有时,我缠着爸爸一天能讲几本书呢!爸爸讲得口干舌燥了,我才肯放过。
上学前,我认识了大约500多个字,并能独立阅读一些简单的画书了。渐渐地,我步入了小学生活,已不满足于那些画书了,这时,妈妈又给我买了童话书,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我看得如痴如醉,深深地被故事吸引了,和主人公一起喜怒哀乐,有时捧腹大笑,又是伤心落泪,仿佛被作者带入了另一个奇妙的世界。从此我喜欢上了读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看的书籍深度也不同,从最初的童话故事到现在的中外名著,如:《科学家的故事》、《中华上下五千年》、《三国演义》、《红楼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冰心儿童文学》……读书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如果哪天不读书,就像折了翅膀的小鸟一样无精打采。而且,每当我在报刊、书籍上看见好词、好句、好段时,变会圈圈点点,或把它抄下来。我的书随手可得,如:沙发、学习桌、床头,每本书一般我会读N遍,每次的都各不相同。
四年级上学期,班主任孙老师和妈妈都认为我的作文不但没有进步,反而退步了,写的空洞、乏味。于是,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孩子,妈妈对你要求不高,希望在你的作文中看到几个好的词语,可以吗?”此后,我一直把妈妈的话牢记心中,没想到,我的作文真的有了起色。今年暑假,我开博以后,认识了那么多的小作家们,发现她们的作文写得生动、细腻、文字流畅,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这时,妈妈又和蔼可亲的对我说:“女儿,化差距变为动力,仔细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物,用心来感受,加油!”妈妈的话,虽然不多,但一直激励着我。由于平日的积累,现在我写作文时轻松自如。
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呀,希望大家喜欢上读书,用心来读书,多读书,相信会帮助我们提高作文水平的。
一提到书,有些人就会头昏脑涨。书中的那些烦琐的语句,冗长的故事情节,一啃就得花上好几天,还不如看电视来得直截了当,还不如听音乐来得轻松自在。而我却恰恰相反,偏偏钟情于书。在一个幽静的下午,沏上一杯茶,坐在沙发上独自沉浸于书的海洋,这可真是一种高雅的享受啊!
我读书,这得归功于我妈妈。
小时候,妈妈就教我背古诗,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什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等等,等等。我每背一首,就得到妈妈一个及时的奖励:一张欣慰的笑脸,一个充满爱意的亲吻。从那时起,我就感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并发誓长大后一定要读好多好多的书来丰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