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大课间进行到一半时,昊昊从班级队伍后面急匆匆地跑到我面前说科子的脚崴了。我一听,心情立刻紧张起来。因为我们的大课间是以足球为特色的,孩子之所以崴脚,肯定是踩着谁掉的足球了。这样想着,就来到了科子面前,一问,果真如此。
我赶快把科子扶到跑道一侧的椅子上,脱掉鞋子查看病情。脚脖子那儿鼓起来了一点点,从表面看,应该问题不大。我活动了一下孩子的脚踝,孩子没说疼,可以肯定骨头没有受伤,我这才舒了一口气。为了再次验证我的判断,我又把教我们体育的王老师也叫了过来。王老师认真地对科子的脚进行了再次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可能韧带有点抻着了,建议我到学校办公室找一袋冰块儿给孩子敷一敷。
按照王老师的吩咐,我让孩子拿着冰块一直敷了两节课的时间。拿下冰块儿,孩子脚上鼓起的地方基本上看不见了。又让孩子走了几步,确信没有问题,但觉得还必须给家长汇报一下才更稳妥。
“科子妈妈,我是刘老师。刚才大课间时,不知谁的足球从科子身后滚了过来,他没看见就踩了上去,脚脖子崴了一下。脚脖子那儿有点肿,但骨头没事,可能是韧带抻着了。我让孩子用冰块敷了敷,现在不疼了,肿块儿也基本消失了。我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要不要我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或者你到学校看一下。”因为科子中午回午托部吃饭,见不着妈妈。
“刘老师,听你说的情况,不会有什么问题,不用看了。如果有啥事,我下午放学再带他去看医生。谢谢你了,刘老师。”科子妈妈的声音很温柔,丝毫没有因为孩子受伤而又显现出一丁点儿的不悦。孩子在学校受了伤,我告诉人家情况,人家不但不说什么,还要谢谢我告诉了她情况。这么通情达理的家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尊重人家,又有什么理由不去爱人家的孩子呢?
到了晚上,我又一次与科子妈妈通了电话:“科子妈妈,孩子晚上回家有没有说疼啊?有时候,孩子会在老师面前逞强,我不放心,再问问情况。”
“我看了,也觉得没事。科子说走路时间长了会有一点儿疼,别的没有啥了。谢谢你了,刘老师。”又是温柔的谢谢,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了。
“今天晚上让孩子休息一晚上,明天早起你再观察观察,如果有问题我们带孩子去看看。这两天,我不让孩子上大课间。周六的大课间观摩,可以不让孩子参加。”我继续说。
“没事,刘老师。这两天让他休息休息,他觉得不疼的话还让他去参加。刘老师,你放心,早点休息吧。”科子妈妈的话再次温暖了我。不由得使我想起了一个发生在教师与家长之间感人至深的小故事:
英国一位很有名望的植物学家的儿子,一次他拿着一株小草请教老师,老师却不知小草的名字,便对学生说:“回去问你爸爸吧,他一定知道。”第二天,学生拿着小草对老师说:“爸爸也不知道这小草的名字,他说老师你一定是忘了,要我再问问你。”接着。那学生递给老师一封信,信里详细的写着关于那株小草的名称和特性。
这个植物学家学贯中西,回答孩子的问题轻而易举,然而他却没有代劳;面对老师的“无知”,人家也没有嘲笑、指责,更没有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不是,而是以给予老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我想这个孩子的老师一定会对他的家长万分感激与崇敬,工作起来一定会更努力。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我们的家长在孩子出了状况后,都能像那位植物学家一样宽厚仁慈,向科子妈妈一样善解人意,我想,老师与家长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矛盾产生。有了家长的包容、认可,无论工作再苦再累,孩子再调皮捣蛋,我想,我们做老师的也不会对自己的工作、对人家的孩子有任何怨言。在很多的时候,人往往不怕他人的指责与诋毁,而怕一味地尊重与抬爱。
两好搁一好。在我们班有太多太多像科子妈妈一样的家长,正是因为他们对我莫大的抬爱,才使我具备了源源不断的工作热情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