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是这本书的主人公,她的成长过程就像丑小鸭变成美丽天鹅的过程。故事刚开始的时候,安妮是个没有父母的孤儿,长了一头红头发,脸上还长满了雀斑,马修和玛丽拉收养了她。他们本想收养一个男孩,以便长大后能帮助他们干活。但在传达信息时出了差错,结果把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小女孩领了回来。一开始差点把她退回去,可这个小女孩虽然身处逆境,但仍然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幻想。而且,比丑小鸭幸运的是她在绿山墙农舍这个淳朴的环境中得到了收养她的这对兄妹和周围人的关怀和照顾。
安妮纯洁正直,感情充沛,对大自然的美具有敏锐的感受力。她的想象力也极其丰富,一条平淡无奇的小河,她却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条美丽而神奇的“闪光小湖”。
读了这本书,我也从中得到了启示:不论你在什么样的处境之下,都要有生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