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透过窗口悄悄依偎上我的长发,微风温柔地拨动着窗帘,将暖意溢满屋内、窗台。一切美好而温馨,就像一幅唯美的画卷。我沐浴在阳光里,在阳光中细细品味着一本名为《绿山墙的安妮》的书。
安妮出生不久就父母双亡,成了孤儿。好心的邻居把她养到6岁。她开始到一户人家看孩子,后来又被送到了孤儿院。11岁的时候,住在绿山墙岛上的马修和玛莉拉收养了她。最后,她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大学。但为了照顾生病的玛莉拉,她又放弃了学业,留在家乡当了小学教师。
这是一个孤儿长大成人的故事,故事中的许多描写很有趣,很感人。安妮的个性极其鲜明。她纯洁正直,性格倔强,感情充沛,喜欢说话,对大自然的美具有敏锐的感受力。尤其突出的是,她的想象力极为丰富。她待在绿山墙农舍里的时候,发生了许多事情。最令我感动的是当马修不幸去世,玛莉拉几近失明时,她为了陪伴和照顾孤独的老人,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决心留在当地教书。人生道路上的这一抉择,充分彰显了她的美好心灵和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
她在绿山墙农舍这个淳朴的环境中,得到了收养她的这对善良的兄妹和周围人们的关怀、爱护。到小说结尾时,她已经出落成亭亭玉立的漂亮的花季少女,即将出任当地的乡村小学教师了。小说描写主人公的成长过程,丝丝入扣,深深感染了我。
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风悄然掠过,留给人们的只有惆怅与岁月深刻的印痕。雨过天晴,天空中现出一道彩虹,正如安妮的人生,恬静幸福而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