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读书心得12
前面我们说了《红楼梦》的作者其实是曹雪芹著,高鹗续的。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但由于借阅者的丢失和时间的推移,最终只流传下来前八十回。而后面的四十回是高鹗和一个书商叫程伟元共同续的。既然续了,那就肯定面临一个续的好与不好的问题。我个人的感受是觉得后四十回很糟糕,怎么个糟糕法?
简单的说两条吧!
第一条:曹雪芹写前八十回的时候说的很清楚,跟读者一再的暗示提醒最后会是一个大悲剧的结局。你看看第五回,在太虚幻境贾宝玉翻十二钗的册页上面怎么写的?还有警幻仙姑让那些歌姬唱《红楼梦》的十二支曲给贾宝玉听,怎么唱的?这里面说的太清楚了。他八十回以后的结局应该是贾府:家亡人散各奔腾,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结局应该是: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说的很清楚,是这么一个结局。但你看高鹗续的四十回不对头了。咋们不管后面,就看八十一回他一续,而且八十一回的序幕就非常的古怪:占旺相四美钓游鱼,奉严词两番入家塾。
《红楼梦》第八十一回讲的是贾宝玉因感叹迎春出嫁而伤脑,遇到探春等四个姐妹用钓鱼来占卜各自的运气,并在父亲贾政的训斥下,只得进入家塾学习的过程。其风格与前八十回有明显的改变。
我们知道在七十多回的时候已经写到“山雨欲来风满楼”了。你想想,外头没抄进来,贾家就自己抄自己了,就抄大观园了,就死人了,开始有人命案了。“晴雯”好端端的一个可爱的姑娘,轰出去不就给迫害死了吗?在八十回已经写到贾迎春嫁给孙绍祖以后,那也面临着一个死亡的命运啊!在前面不是早就暗示了?一个饿狼扑一个美女。在那个警幻仙姑泄露天机,让贾宝玉看的那个册页那个画,都画出来了。八十回已经写到了,她已经嫁出去了。怎么在八十回忽然又很平静?在旺相和四美钓游鱼,悠哉游哉若无其事。
而且前八十回你可以看出,曹雪芹对这些迷信是反对的。像马道婆魇那个凤姐宝玉,他对这个深恶痛绝的。中乡魁宝玉却尘缘,沐皇恩贾家延世泽。虽然最后也被抄了家,但最后皇帝对他们很好,一切又都恢复了。
中乡魁宝玉却尘缘,沐皇恩贾家延世泽。是《红楼梦》的第一百一十九回。此时,作品已经进入尾声,这一回讲的是经历多次变故的贾宝玉参加乡试中了第七名举人,然后看破红尘遁入空门,皇上赦免了贾家的罪,贾家重复兴旺的故事。
贾宝玉出了家这段也很古怪,这一点鲁迅先生就指出来了。你已经出了家了,怎么还忽然跑到河边跟自己的父亲贾政,本来是他最不喜欢的一个人,因为父子之间曾经发生过激烈的冲突。“不肖种种大受笞挞”谁打谁?往死了打,还跑去给贾政倒头便拜。而且出家的和尚很古怪,披着一领大红猩猩毡的斗篷,大红猩毡斗篷是非常华贵的,是贵族家庭的那种遗物。曹雪芹在前面已经预告你了在最后会是一个彻底的悲剧,怎么会最后是这么一个甚至是喜剧的收场呢?另外写贾宝玉这个主角,越写越不对头。
贾宝玉这个角色我们前八十回就感受发到,他是一个和当时封建主流社会及其不相融的人,他骂那些去读经书然后参加科举考试的人是“国贼,禄蠹”,那些官迷他恨死了。可是在高鹗的笔下贾宝玉怎么会忽然一下子变成一个乖孩子?还听贾政的话两番入家塾。大家还记得后四十回还写过,贾宝玉有一天见巧姐,这个贾宝玉写的太怪了。贾宝玉听说巧姐读《女孝经》觉得非常的好,于是就给她讲《列女传》,长篇大论的讲封建道德。这是贾宝玉吗?曹雪芹在前面已经写的很清楚了,贾宝玉是“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是一个一听说到学堂读书脑袋就疼的人。即便那个时候到学堂也是为了跟秦钟交朋友,也不是正经的去读书的。
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高鹗续这四十回它对《红楼梦》整体的流传起到一定的作用,使曹雪芹的八十回得以以一个完整的故事在世间流传,所以通行本为什么印的那么多,我也能理解。但是理解归理解,咱们研究《红楼梦》该发表意见还得发表,高鹗的续书是不对。
有人说,你是不是太危言耸听了,什么意见尖锐就奔什么意见去,是不是有点哗众取宠啊?不是这样的。这是我的真切感受,而且我要告诉你,老早就有人对后四十回提出了远比我多的意见。在清朝嘉庆年间,有一个人写了一本书,这个人叫裕瑞,他是一个贵族的后裔,满族人,他写的这本书叫《枣窗闲笔》,他就对这四十回发表了非常尖锐的批评意见,也可以说是批判意见。他那时候还不知道是高鹗和程伟元他们续的后四十回,但他就觉得不对头。他是这么说的:细审后四十回,断非与前一色笔墨者,其为补著无疑。苟且敷衍,若草草看去,颇似一色笔墨,细考其用意不佳,多杀风景之处,故知雪芹,万不出此下下也。还有一句话更厉害:诚所谓,一善俱无,诸恶具备之物。其意思就是深恶痛绝。
既然《红楼梦》写的这么好,那为什么当初曹雪芹不写完,最后只能由别人续告终,曹雪芹当时究竟经历着怎样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