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是一部极好的人物传记,同时又是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通过这本书,我清楚地了解了苏东坡的一生。而通过林先生洒脱、超然的文笔,我亦全然领悟了东坡的性情和精神。
“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是人间不可无一难得有二的……人生最长也不过三万六千日,但是那已然够长了,人生的每一刹那,只要连绵不断,也就美好可喜了,他的身体虽然会死,他的精神在下一辈子,则可以成为天空的星,地上的河,可以闪亮照明,可以滋润营养,因而可以维系终生万物……”是的,东坡虽已逝去,然而他却活在了无数后人的心中,引导着后人,为后人树立了道德的标杆。
苏东坡的一生达观、刚毅、慈悲,这三者共存一体,何其难也。后人评价他集佛、道、儒于一身,这份评价,何其高也!苏东坡的一生极其坎坷,然而从未有人用“悲惨”之类的词形容他。因为无论身处何地,他似乎总是快乐的。苏东坡曾对他的弟弟子由说“我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田园乞儿,在我眼中天下无一不是好人。”从繁华的杭州,到荒凉的儋州,一生之中,他到底在哪儿最快乐?也曾在梦中这样问过东坡,他的回答是“此心安处是吾乡”。
苏东坡的一生辗转奔波,几近流离。苏东坡的一生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然而,东坡从未埋怨,因为,他始终认为,此心安处是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