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许多文章,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她讲的是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街头冻死的故事。作者通过故事表现了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同情。
“她在一座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着腿缩成一团。她觉得冷极了。她不敢回家,因为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没挣到一个钱,爸爸一定会打她的。”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
不禁为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遭遇而泪流满面,看着小女孩,想想自己,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别,我不由得觉得面红耳赤,无地自容。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里,由于是独生子,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得到了家人的百般疼爱。家里每个人都宠着我,护着我,正所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吓了,他们从不让我受一点苦,干一点活,太溺爱我了。然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懂的他们的心。
在学校里,午餐是由学校的厨师精心搭配的,营养十足,而我却挑三拣四这不吃那不吃,每天中午都把剩饭倒掉,浪费了厨师们的一片苦心,还浪费了农民伯伯的汗水。由于每天不正常的饮食,使得学习上没有精力,成绩也不理想。在家里,如有什么不如我心意的,我时常大发雷霆,乱发脾气,有时还跑到自己的房里把自己孤立起来,常常使家里人担心。本来理应我先跟长辈问好,可是现却颠倒了。这是一种不尊重长辈的表现。
而卖火柴的小女孩呢,家里没有一个人疼爱她,关心她,在乎她,还常常受到社会的排斥和歧视。吃的东西还不够填饱肚子,那还有什么营养可言那。这要是我,这种悲惨的的日子我一天也待不下去。显然,我比小女孩幸福多了,我有家里人的呵护与疼爱,她没有;我吃得饱穿得暖,她常常挨冻受饿,甚至连一双鞋子也穿不上;我能去上学,不用为钱发愁,她却要自己挣钱养活自己,看看她再看看自己,我们每个人有什么权利在浪费这美好的时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