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巴黎圣母院》有感
《巴黎圣母院》已经看完了,但是脑海中总是浮现出那么几个人,美丽善良的爱斯美拉达、丑陋畸形的卡西莫多、道貌岸然的克洛德,他们不正是《巴黎圣母院》的主要人物吗? 名著,总是以淡淡的文字打开读者的内心深处!故事发生在欧洲中世纪的巴黎。这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美丽和丑陋,纯洁和肮脏的较量,是一幅光怪陆离又鲜血淋林的爱情悲剧画卷,又是一部上至法王路易十一下至乞丐贱民的史书。
由于从小被吉普塞人从家中偷走,在流浪艺人中长大,所以不被当时等级森严的上流社会所认同和接受。当她在深夜被人打劫时,被英俊潇洒的皇家卫队队长弗比斯英雄救美,便一见钟情地陷入爱河,而他也被她的美貌所俘虏。她对这场虚幻的爱情的忠贞不渝,最终也使她被伤害得太深太深。她不但有一个完美无缺的躯体,也有一颗高尚纯洁善良的心灵。当诗人格兰古瓦即将被乞丐王国绞死的关键时刻,她毫不犹豫地以愿意和他结婚的方式救下了诗人。当副主教克洛德利用种种卑劣手段想强迫爱斯美拉达接受他的爱情时,爱斯美拉达宁死不从。当克洛德最后一次在绞刑架前让她选择时,尽管这时候她已经知道她所爱的人弗比斯还活着,她也找到了失散十五年的亲生母亲,非常想活下去,但面对克洛德的求爱,她的回答是:“绞刑架让我厌恶的程度还远远不如你呢。”她,就是被教会、法庭诬蔑为“女巫”、“杀人犯”,并被判处绞刑的少女爱斯美拉达.
无语啊,为什么每个人都说邪不胜正,事实上却有那么多不公平的事在一次又一次的重演?为什么每个人都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是却有许多活着的人良心被狗吃掉?为什么还要说不是不报,时辰未到,当一个人已经死了,还要怎么报?报在来世吗?还有什么意义?
一个棕红头发盖住大脑袋,硕大的驼背耸起在两肩中,要不是靠前头的鸡胸准得摔跟头。大小腿严重扭曲,走起路来一拐一拐又是聋子,什么也听不到,而且是独眼的人, 先是遭到了亲人,继而是整个社会遗弃的弃儿,却有着一颗美丽纯洁的心灵,他以纯真得不掺一丝杂质的爱情守护着爱斯美拉达,试图使她远离一切伤害。可在强大的社会偏见、邪恶势力和命运捉弄面前,强悍的卡西莫多,最终被撞的头破血流,拥抱着爱斯美拉达的冰冷的尸体走进了另一个世界。卡西莫多是以爱斯美拉达的迫害者的身份,最初出现在爱斯美拉达的面前的,他奉命在深夜去抢劫爱斯美拉达。当卡西莫多因为抢劫失败,被皇家卫队逮捕,被绑在烈日下的耻辱柱上受鞭打示众时,他渴求围观的人群给他一点水喝,却无人理睬。眼见着他快要晕死过去的时候,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勇敢地给他水喝的人,正是那位曾经想要抢劫的爱斯美拉达。爱斯美拉达的以德报怨深深震撼了外表畸形丑陋的卡西莫多,因为在他的内心也有和其他人一样的强烈爱心和感情。后来他冒着生命危险将爱斯美拉达从死刑架上抢救了出来,但是,他的丑陋畸形的外表,始终是横贯在他和爱斯美拉达之间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最后只能通过死亡的方式跨越了这条鸿沟,我想那可能就是唯一的方法了。
谁说人之初,性非善?一个再邪恶的人,也会有最初的感动谁说心灵美不是最美? 英俊青年的心往往不能留住爱情谁说他是个废人?他比那些……..人好多了………
披着神职人员的神圣光环,内心却因冲突无法自拔,直至灵魂扭曲、充满了邪恶的毁灭欲,最终毁灭了爱斯美拉达,也毁灭了自己。他就是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 他也爱上了美丽的爱斯梅拉达,但是他与卡西莫多的爱却有着天壤之别,可悲的人,上帝不会原谅他的.......
披着羊皮的狼说的就是这种人吧,伪君子说的就是这种人吧,道貌岸然说的就是这种人吧………
文中对比颇多,两个国王,路易十一与乞丐国王,一个体弱多病,胆小如鼠,刚愎自用,一个气度轩然,举止大方,有号召力,两个王国,一个专制残暴,危机四伏,一个怪诞粗野,却朝气蓬勃,两个法庭,一个残暴无度,一个伸张正义......
还有正义与邪恶,美与丑,渺小与伟大,可恨与可敬,可悲,可叹,可亲,可赞,可歌,可泣,一系列的对比,使人物形象更加鲜明突出,小说情节更加奇异巧妙,还可以更好吗?
雨果在《留克黑斯·波日雅》的序言里写道:“娶一个体形上畸形,最可厌最可怕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置在最能突出他的地位,在社会组织最低下的底层,最被人蔑视的一级上,用阴森的对照光线从各个方面照射这个可怜的东西,然后,给他一颗灵魂,并且在这个灵魂中赋予男人所具有的最纯净的一种感情,结果,这种高尚的感情根据不同的条件而炽热化,在你眼前使这卑下的造物变换了形状,则渺小变成了伟大,畸形变成了美......”相反,“取一个道德上畸形得最可厌最可怕,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置在最突出的地位上,再加上体态的美和雍容华贵的风度,这就使得罪过更加突出。”雨果正是用这种原则塑造了卡莫西多和克洛德这些形象。
还有一些印象深刻的场景就是作者笔下的当时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我想这是因为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圣的教堂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圣的宗教的外衣下面,所以就有了克洛德那样的人物产生......
《巴黎圣母院》具有强烈的反封建反教会的思想,以及对民主力量的歌颂,对下层人民美德的歌颂,对他们不幸遭遇的同情,这应该叫浪漫主义吧。
其中有一些语言太过深奥,看不懂,大概是因为我的思想还没到那个高度吧,所以有时间的话我将再看一遍。
只是不想等这些让生命精彩的亮点逝去后才后悔不已。